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重麥浪下,英雄夕煙

千重麥浪下,英雄夕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千重麥浪下,英雄夕煙

  “喜看稻水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每一次太陽西垂,落日黃昏,遍山柚園,勞作一天疲憊不堪的果農徐徐收工,紛紛下山回家路時,就能想起毛澤東的這句詩,腦海里便浮想聯翩,一派景象:大片金黃殷實的莊稼,在風中搖曳生姿,宛若千重波浪翻滾,綿延起伏不定。

  鄉村農民喜獲豐收,在斜陽照耀下,農民英雄收工歸家,炊煙與夕輝映掩着幸福的暮色,和平、寧謐的夜晚就要來臨。儼然一幅豐收在望的綿長畫卷。此時,詩之餘韻縷縷不絕於耳,令人從讀此詩最初的激動幻化到靜靜的無邊的遐思。

  每一次回到鄉下農家,這一個個自然、和諧的場景,一陣陣濃郁的泥土芬芳;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幅幅自然質樸、親切祥和的農家生活畫卷:草木茂盛、麥田平展、碧綠的藤蔓,應着時令開放的鮮花,和着春雨潤澤下探出頭來的嫩筍。

  那覓食的雞群,展翼輕盈,悠長的脖頸,跳躍旋轉的舞姿,和着公雞的高歌啼鳴;嬉水的頑鴨,拍打着翅膀;或蛙泳追逐,或仰游漂浮;或就地打圈鑽入下潛,然後在遠處竄出,漂蕩水面,嘴裡還叼着一條魚;落日餘暉漸漸暗淡,那曾經耳聞目熟的蛙吵蟲鳴;暮歸倦鳥,群棲茂林,嘰咋鳥語,噪雜不堪;儼然一幅百禽圓舞曲。

  那樹蔭下圍着一群男女老少的人們閑話家常,與鄉親們促膝談心,享受着鄉下農家樂趣。那紡織嬌娘美妙的歌聲宛轉悠揚……。每一處都是一幅幅化詩了的鄉村風光、田園趣味的圖卷。感慨於“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的爛漫春光與歡娛心緒。

  遠處溪畔,青山含黛,鷺鷥低徊,桃花落紅,鱖魚躍起,蓑笠漁翁,垂釣舟頭,一動也不動,靜若磐石,有如一尊塑像,透出幾分從容淡定與深沉。

  暮色鄉村不禁讓我思緒飛揚,一派色彩斑斕的田園暮色風光:金黃的油菜花、雪白的蘿蔔花、豐滿的麥穗、肥嫩的青草、甘甜清涼的茅針,你抽出一節麥穗,截斷,留在嘴裡一節,半寸長。那是一段嫩莖,很脆,輕輕一嚼,有股青澀的甜味。這就是麥哨。蘊意田園生活里的孩子們,童真的像麥哨的聲響——歡快、柔美,悠遠、綿長。

  融入連綿遠山、滾滾江流的背景里,構成了一幅鄉間村落的麗秀畫卷,不禁讓人讚歎鄉村炊煙自然曠世的美妙神韻。

您正在瀏覽: 千重麥浪下,英雄夕煙
網友評論
千重麥浪下,英雄夕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