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寂靜的陶冶

寂靜的陶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四周,靜靜的。

  兩山夾一谷,天空成一條。眼瞅着山谷拐彎兒了,天空也跟着拐彎兒了。雲霧,在山腰纏綿,雲彩,在山頂飄渺,山峰似島,島是山峰,山岩猙獰,綠帶纏腰。仰望最近的峰頂,上面的幾株大松樹傲然的挺立着。

  靜得可以聽到鳥啼,靜得可以聽到蛙鳴,靜的水面可以倒映迷濛的天空。

  把手伸進水中,清清涼涼的,這愜意從手心兒串到心脾,都是涼涼的。漣漪起了,蛙鳴閉了,似乎更靜了。空氣是燥熱的,也就是在水邊,感覺到一絲潮氣,本想美美地吸上一口,無奈它已經蒸騰了。

  水平如鏡。看着水裡的自己,倒也說得過去。是不是頭髮有些蓬亂,是不是面色有些疲憊,對着鏡子照着,不知怎的,我頑皮的咧咧嘴,有放大功能的水,把我的嘴咧得大大的,難看死了。

  把水面攪亂,漣漪微起,臉扭曲了,碎了,讓難看的臉走吧,我使勁兒的把水攪得嘩嘩作響。漣漪還沒到對岸,水面又恢復了平靜,我的臉又出來了,這次,我笑了,水中的我,笑得很好看。

  這次,我沒有攪動水,讓自己的形象停留了很久很久。

  輕輕的點着一支煙,深深地吸一口,看白色的煙霧漸漸升起,由濃漸淡,輕盈飄去,融入山野的空氣。

  綠蔭下,草地上,還是那麼靜。我的視力,被草叢中的一隻螞蚱吸引了。它在草葉上漫不經心地爬着,從這個葉兒爬到那個葉兒,姿態悠然。暮的我發現,草叢深處還有一隻,它們是一起的嗎?

  我比它們孤獨。

  把臉轉回水面。這次多了幾分驚喜,幾條小魚兒遊了過來。真羨慕它們,在這麼清澈的水裡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長大,幾許水草相伴,水底石隙藏身,快哉,樂哉。

  站起身,抖抖土,水裡的自己變大了,變高了,偉岸了。

  沿着水邊漫步。嚓嚓,嚓嚓,只有自己的腳步聲;唰唰,唰唰,只有褲腳觸草的摩擦聲;還是那麼的靜。

  前面傳來水流聲,這正是潺潺流水的天籟之音。噢,原來不遠處有一小的落差,極小的落差,水,急不可待的跑了下去,在河石的磕絆下摔着跟頭,帶起了聲響,顯擺的,還濺起白色的浪花。

  不知間,風兒徐來,灘草輕搖,河柳擺動。又聽見鳥叫,又聽見蛙鳴,只是水面不見了自己的蹤影。

  抬頭望,兩邊的山勢高聳入雲,就這麼一段小河流經,就我一個人孤獨着自己,離這兒還有好遠,才能聽到喧囂。

  我已經習慣了喧囂。該靜了,喧囂的人生已經告一段落了。靜的,恬靜的人生開始了。今天,我來探視靜的感覺,靜心,靜氣,平靜的水面,還得有平靜的心態。

  走着,走着,我看到了晚霞染紅的天際,離喧囂近了,我明天又將融進喧囂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寂靜的陶冶
網友評論
寂靜的陶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