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寂靜的草灘》【散文】作者:朱金華

《寂靜的草灘》【散文】作者:朱金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寂靜的草灘

  朱金華

  那輪月漸漸由銀盤蝕為一彎細線。

  屈指算來,從山城到省城已有十多天了,在這十幾個白晝黑夜裡,耳畔縈繞着嘹亮的軍號震耳的哨音,映入眼帘的,是列隊齊整的軍姿紀律嚴明的號令。廣闊的場院里,莊嚴威儀瀰漫每一個角落。風過處,柳絲在搖曳。夕陽散落一地,斜掛天際的太陽失去午後的熾熱,由明亮幻化為鐵紅,不斷向西漂移,沒入地平線,倏忽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夜幕降臨了。

  幾隊士兵踏着整齊的口號向操場中央行進,一字擺開,然後五七人一組,列隊操練搏擊,個個身手矯健,動作快捷,神情嚴肅,沒有絲毫敷衍做作,一副身臨強敵的戰地場面。在場院西側,幾隻搜救犬在戰士引領下擁向訓練場,目不轉睛注視着訓犬師,精確地做着卧下、前進、衝鋒動作,一點兒也不在意場邊他人的存在,就連喝彩也無動於衷,完全沉浸在主人的發號施令中。據李警官介紹,這是陝西省武警搜救犬中隊,正在備戰全國搜救犬大比武。我的腦海即刻浮現地震火災車禍泥石流危險境地警犬忙碌的身影,它們遇到危險絕不退縮躲避,一概的勇往直前。

  直到月亮升起在屋頂,諾大的場院被夜籠罩,秋蟲呢喃和着微風一起湧來,勾起淡淡的思鄉愁緒,仰臉漫天數星斗……

  在這個城市的邊緣,看不到一點兒都市的紛繁噪雜,與老屋的夜沒什麼兩樣,不會效仿鄰居去了一趟首都動輒誇口“北京的月亮比我們這兒的月亮更圓呢”的炫耀。草灘,我無意於探究這裡曾經碧波蕩漾有過千帆競渡的繁盛,也不去考證地名的由來,至少,這一刻萬籟俱寂。昨日,走出院門,沿着那條浮塵掩蓋下的泥路,步行兩華里,漸漸有了店鋪酒肆,一座城門映入視野,門楣顯出“草灘鎮一村”幾個大字,一對石獅威武雄壯,兩廊一副楹聯:振業宏興芳園千傾開新局,台門高矗浩氣萬世播古風。好一派大氣象。

  戰士們早已進入夢鄉。我獨自在月光下漫步,牆外的泥路依舊繁忙,車來車往,承載建築工地的原料供應,塵土飛揚,昏暗了燈光。一股淡淡的憂傷又一次湧上心頭,我是在渴望家的溫馨。

  短暫的離鄉,突生如此多愁苦,我該恥笑自己的矯情了。戰士們的形象在心底漸漸高大起來,他們遠離家園告別親朋,住集體宿舍吃自助餐,保衛國家領土完整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置個人安危於不顧,這是何等高貴的品質。還有悄然入睡的搜救犬,戰場上生龍活虎屢立戰功,見陌生人熟悉人從不搖頭晃腦汪汪叫個不停,在場院里訓練基本功時,也許那些豢養的狗正陪伴主子遛彎兒呢。

  這片遠離喧囂的寂靜,蘊涵著高貴勇敢……

您正在瀏覽: 《寂靜的草灘》【散文】作者:朱金華
網友評論
《寂靜的草灘》【散文】作者:朱金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