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夜·月》---遊記系列(完美的思念,遊離的生活)

《夏·夜·月》---遊記系列(完美的思念,遊離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夏·夜·月》---遊記系列(完美的思念,遊離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嶽麓山,靜靜的。夜,開始悄悄的墜落了。

  彷彿可以瞧得見夜是怎樣從滿目青翠的山間流淌而下,並偷偷的漏進我已經模糊的視野。又彷彿可以聆聽夜是怎樣從霓紅的燈光里拂起垂掛在落地窗的流蘇,溢入我這寂靜的房屋裡。

  夜,隨着我輕盈的淚,從我的臉龐溫柔滑下,停在纖長的飄帶似的吉祥草上,像剛剛棲息入定的蜻蜓的翅膀,微微的顫動了會,最後徹底的靜止了。

  故鄉的壇/鎖住了月亮的影子/是誰/不小心打翻/讓涼涼的月光/撒了一寰/讓清晰的影子/碎了一般...

  是的,我開始殷切的思念月亮下面的故鄉了。

  那小小的鎮,淹沒在夜色的柔光里。沒有聒噪,沒有刺目的燈,只有懸挂天空的星子和朗月,幽幽的山,淡淡的雲。

  細細的蟲聲,悠悠的蛙聲,就像甘泉一樣從石子縫裡滲出來,然後飄在空氣里,合著夏日晚上涼歇了的泥土氣息蕩漾着,融匯着。還有那正不知疲倦生長着的青青的柳條兒,繞着我瘦弱的身子憔悴的頭顱翩翩飛舞,似乎在為我搖擺着悠揚的歌。

  我彎下腰,用我細膩的手指,柔和的將吉祥草徐徐迂旋成蜷伏的一環,讓清涼的葉子在我的指上得到溫暖的休憩。在我眼裡沒有迷惘,沒有困惑和憂傷,只有醉了一樣的傾聽故鄉的快樂心懷。

  禾場上,等到母親為我們兄弟兩擺好了竹席,上面放上了塞滿秕谷的枕頭,鬃葉製成的扇子。然後會輕輕的呼喚我們:崽兒,該睡了。

  是啊,崽兒,該睡了。

  我回首故鄉的方向,那個讓人愁腸百轉,悲喜交加的地方,是不是在這個時候,母親還憶念着遊離在外的兒子呢?是不是正在期待兒子的歸來?是不是想好好的再呼喚一聲:崽兒,該睡了。或者,還是不是想溫柔的抱著兒子睡去?也許,她還是想再為兒子搖着扇子,生怕夏日裡的悶熱會讓兒子無法入眠呢?

  我沒能夠知道,我只知道這時候我的淚已經從桌子的這頭流向了那頭,在月輝下泛着晶瑩光。光很暖,我注意到,它成了一個M字樣,這正是英文Mother的開頭字母!

  我真的想痛哭出來。想呼喊,呼喊母親。我壓抑着閉着唇,但卻因為這樣而幾乎讓我崩潰,淚水又一次決堤。

  在這個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境遇,讓我困難的呼吸,這個時候我發現,我只是個可笑而又不成熟孩子。

  我死死的閉住了自己的眼睛。

  來長沙旅行的日子。我忘情的吃着德克士,KFC的西餐,饒有興緻的請教朋友調製自己口味相符的雞尾酒,並陶醉在“聽吧”里搖擺的流行歌曲中。但我那個時候可曾想到還有那遙首期盼我歸去的親人啊?

  女朋友在南京是不是還那樣的憂傷?弟弟在湘潭是不是還被同學稱做大哥?奶奶是不是還身體健康,她的搖椅子是不需要墊些軟棉的布?父母還會無聊的看電視到深夜嗎?

  我望着長沙的夜,望着長沙的月,我的懷念如迷途的鴿子漂流在嘆息的夏月夜裡,對前程的希翼猶如這泛霓紅的色澤纏繞在城市的周圍,因為持久而疲勞,因泛濫而沉重。望不見那一幕清爽的故鄉,我能不對這遼遠而毫無頭緒的旅程而倦煩,厭惡嗎?。

  月照華夏,月明千里,那皎潔玲瓏之月在多少人的思念里缺了又圓,圓了又缺?她那冷寂的容顏里,又凝結了多少離人的眼淚和嘆息啊!

  我的月啊,你是父親的關心還是兄弟的和善?是母親的慈祥還是女友的婉約?

  我的肩頭微微的顫動,是起風了,月兒突然的被雲遮掩了去,不久,下還起了小雨。淅淅瀝瀝,隨着風簌簌的打在落地窗上,我無力的低了下頭,看見一隻蕭瑟而又華麗的蝴蝶在落地窗的木檐上悲涼的抽動,它的翅膀已經染上了雨水。我已經無心去拯救這一即將逝去的小生命,畢竟它無法被救起,或許,只要看着它默默的死去就已經足夠。

  我想我應該死一樣的睡去了。

  我又夢見了年少的我在田埂間嬉戲,夢見牽着女友的手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夢見母親做的鹵鴨子那誘人的香味...

  但我卻是被惡夢驚醒,這時候晨曦的手指恣意的撫摸着我的臉頰,暖意驅走了驚粟的寒。我疲憊的睜開雙眼,驚訝的看見:昨日的蝴蝶,抖動了翅膀,正試圖飛起。它很用力,也很疲憊,但最終卻能夠飛上幾步。

  它掙扎了一夜,不管是不是能夠再飛起來,但已經足夠一生。

  朋友給我送來了早點,我打開一看,是我點的冷麵,有火腿,炸香腸。我津津有味的吃了起來,並且下意識的看了看故鄉的方向和晨曦的光,突然覺得這一切彷彿要擲出一個甜美的故事。

  我想:這是個美好的一天,並且將來還會持續。

  長沙嶽麓山腳

您正在瀏覽: 《夏·夜·月》---遊記系列(完美的思念,遊離的生活)
網友評論
《夏·夜·月》---遊記系列(完美的思念,遊離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