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初戀洞庭湖

初戀洞庭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年輕時的一段時間裡,我得閒遊覽了好多勝景之地。存留我腦海最深的,是那次船行洞庭湖上快樂的旅行。

  那一天中午,我搭乘上從岳陽至常德的小火輪,在散席卧艙的床鋪邊沿,依窗凝望着外面的湖光美景。八月,還是夏天正酷熱的季節,涼爽舒適的風,從敞開的船窗,一陣陣拂面而來;不多一會兒,就消除了上船那陣熙攘擠擁所致的疲憊之累。

  小火輪逆水行進着,船行而過的水面,被螺旋漿划掀起的洶湧波浪,騰躍有序地激情澎湃,象是溫情的小伙和美麗的姑娘,在悠揚激昂地一路舞蹈歌唱。

  旅途的一路上,我神情專註地欣賞着洞庭湖上旖旎的自然風光。漣漪的水面上,蕩漾着耀眼的金輝;藍天,藍天上漂浮的朵朵白雲,湛藍清澈的洞庭湖水面,水天一線,渾然天成地融為一體。哦,這壯美蒼穹的磅礴氣勢,滌盪着,震撼着我年輕的心靈。

  逶迤的岸邊,蔥蘢茂密的蘆葦,在不停地搖曳着纖柔的身姿,像是在歡迎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遊人;不時地,看到成群的水鳥從蘆葦叢中騰飛起來,有的悠閑地盤旋在原處,忽高忽低地打着圈圈,有的騰空而起,眨眼間就翱翔至藍天白雲的天際里。

  船行途中,還不時地看到沿岸邊不遠的水面上,有三三兩兩的小木船,遊離在水面上。啊,原來那是漁民的小木船。我看到有的木船上的漁民,弓彎着腰,貼着船弦在往水裡施放着長長的絲網,或在收起絲網,將纏掛在絲網上的鮮活的魚兒,一個又一個地拔拿下來。有的小木船上的漁民,朝着水裡甩撒着魚網,水面上立刻形成一個大而圓的網陣,然後收攏漁網,捕撈上一些大小不一的各色魚兒,活蹦亂跳地騰躍在船艙里。

  船行途中,不時地相遇迎面兒來的另一艘小火輪,船舷的護欄里,遊人頻頻招手致意;年親人的臉上,展露着春情四溢的笑靨,綻放着激情奔放的燦爛笑容。

  船行的航程估計過了一半,此時的小火輪,已進入夜間的航行。船外的世界朦朦朧朧的,只能聽得見船行時船體搏擊水浪的清脆悅耳的歡唱。

  我有寫遊記的習慣,坐躺在船上卧席上,白天目睹的景觀,文思泉湧地在我的手指間曼妙翩躚......

  “你好!打擾一下行嗎?”

  甜美柔和的聲音,充入我的耳膜,我面有慍色地抬起頭來。霎時,我似電擊一般地心栗一顫,眼前一片春色溫馨——有一位婀娜多姿的靚麗女孩,婷婷玉立我的面前。女孩身着乳白色鑲藍碎花的連衣裙裝,頭束一攏飄逸的秀髮,嫵媚地嫣然微笑着。我覷望着她姣嬈的面容,豐盈的胸部,苗條的身姿,柔情脈脈的眼眸。她那雙會說話似的眼睛,注視着我,好像在問,願意與我交朋友嗎?

  我受寵若驚地站立起來,紳士般地俯身微笑着,“需要我幫你嗎?”

  “不不,我只是想借你的書看看!”

  女孩銀鈴般的細語,令我心胸舒坦極了。她看着我手中的遊記本,“你在寫遊記?能讓我拜讀一下嗎?”

  有什麼不能行的呢!面對如此的艷遇,如此令人激蕩情懷的心戀,我樂陶陶地情不自禁。遊記里,有我遊覽廬山、井岡山、杭州西湖等眾多名山大川的繾綣情懷。

  文靜秀美的女孩,端坐在我的卧席上,翻閱着我的遊記。好久好久,她可能痴迷情依至我的遊記里那美妙的名勝風景里。

  “阿哥哦,你遊記里的那些地方好美哦!”女孩閱覽完我的遊記,感慨萬分。

  很快地,我們成了一見如故的好朋友。我們一起探討人生,暢談理想,議敘文學,傾訴心思,追憶甜夢……我們的歡聲笑語,我們的青春暢想,我們的激揚情懷,我們的傾心愛戀,蕩漾着同船艙的遊人們的幸福笑臉和舒適胸懷。

  我們約定:在以後的日子裡,一起奮筆疾書於豐茂的文學園地里。

  旅途的終點到了,走出小火輪,我站立在屬於女孩的城市的港口,遙望蒼涼的洞庭湖畔,再見了,美麗富饒的洞庭湖!

  女孩與我緊緊地相依相偎,她附身我的耳邊,輕柔地但語氣卻很堅定地說: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是的,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的臉頰上,被女孩印上了甜潤的少女那一見鍾情的初吻。

您正在瀏覽: 初戀洞庭湖
網友評論
初戀洞庭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