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劉秀與螻蛄”的故事

“劉秀與螻蛄”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劉秀與螻蛄”的故事

  劉秀是東漢王朝的開國皇帝, 在他登基當皇帝之前,經歷了長達十二年之久的統一戰爭,最終結束了長達近二十年的軍閥混戰與割據局面,建立了東漢王朝。有關皇帝劉秀的傳說很多,其中“劉秀與螻蛄”的故事,在我們這一帶流傳了很長時間。至今年齡大一些人都會記憶猶新。

  在一次戰鬥中,劉秀的部隊與敵軍打得慘烈, 終因對方實力強大,劉秀的部隊慘敗而逃,兵敗幾十里后,看看沒有追兵,才停下來喘息休息,此時劉秀極端勞累,躺在地上不一會就睡著了,剛剛進入夢鄉,不知什麼東西在他身下蠕動,他順手摸了一把,摸到了一隻螻蛄,他氣急敗壞地把螻蛄撕成了兩段,就在這時他聽到了敵人的追殺聲,顧不得勞累,爬起來逃命。這是他想到了拱他的螻蛄,心想要不是螻蛄把我拱醒,恐怕我就沒命了,慌忙中, 他把剛才撕成了兩段的螻蛄,用一小樹枝條重新插好放到了地上,就急急忙忙地逃跑了。

  我們小時候螻蛄很多,是一種地下害蟲,種好的菜苗、莊稼苗,經常被它們拱得缺苗斷壟,只好用農藥葯殺。因為很小就聽說過劉秀與螻蛄的傳說,出於好奇經常抓螻蛄撕開看,一點不假,每隻螻蛄的脖頸里都有一硬針,相傳這就是劉秀當年插進去的。而其他昆蟲都沒有此類東西。

  究竟是皇帝的名氣大所致,還是另有原因導致了螻蛄脖子的硬針,至今無人知曉, 成了幾千年藏在人們心裡的一個謎。

您正在瀏覽: “劉秀與螻蛄”的故事
網友評論
“劉秀與螻蛄”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