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圍屋聽秋雨

圍屋聽秋雨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也許是上了年紀心理有了變化,近年來總是常常懷念老家的圍龍屋,留戀圍龍屋門上的斑駁之美。今年的國慶長假硬是推卻了在外親朋好友的邀請,攜妻回到老家的祖屋裡,與鄉下年近八旬的老父盡享寂寥之美。

  見我與媳婦回來,老爸像小孩似的高興異常,早早就把老屋打掃得乾乾淨淨。但見用青磚鋪就的地板,儘管被先人步履磨蹭得凹凸不平,卻塊塊漆亮、清晰可辨,彷彿向後人昭示着厚重的歷史。

  小山村毗鄰江西,原本只有八百多人。聽老爸說,如今村裡許多人在城裡買了房子,沒買房子的也租了房,就連進城在建築工地做農民工的都買了房子。村民大部分都遷往城裡去了。午飯過後,老爸陪同我們沿着像玉帶般穿村而過的小河,踏着石階路碎步而行,漫無邊際地談論着村中軼聞遺事。

  無人住的房子就格外突出,要麼門窗緊閉,要麼開着的也只開小半扇,但應該有人照料,因為門前打掃得很乾凈,有的種一排花,有的栽一壠蔥或幾株西紅柿什麼的。花開着,葉毒綠着,西紅柿則剛開始泛紅。我在上坡一段彎路那裡停住腳步, 路兩側的房子都有小院子和菜園,小院一地細沙,菜園滿園瓜豆,牽牛花在籬笆上恣意地開着。路旁長着鳳仙、百合,雞冠花正悄然聚斂成球,花開得不多,但很潔凈,一塵不染。比花更少的是人。沒了喧嘩,沒了熱鬧,只聽得兩隻鳥在葉盡枝禿的板栗樹上“啾啾”叫了兩聲,隨即飛過房脊,朝山外飛去,儼然村上春樹筆下的“世界盡頭”。

  走到村尾時,老天突然下起了小雨。雨霧中的山村更顯妖嬈撩人,細雨飄灑在古老的石階路上,滋潤着並不規則的石塊,鄉村小道更顯滄桑之美。攜妻陪着老父走在這鄉間小路上,任細細的雨絲自由地落在臉上,癢酥酥的,滑到嘴裡,甜絲絲的。此時我才真正感受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愜意與舒暢。久被城裡鋼筋水泥、防護網禁錮的我打心眼裡喜歡上了這“世界盡頭”,喜歡上了小山村的寂寥。老爸見這天氣,要我們留下來住上一宿。

  回到圍龍屋裡,站在古樸的“日”字窗前,眺望着窗外微雨中翠綠的山巒,聽秋雨跳瓦,噼卟之聲似絲竹亂耳,撩人遐思。看秋雨,如煙,如絲,如夢,悄悄落下來,一滴一滴,淅淅瀝瀝,飄飄洒洒,纏纏綿綿。恰似煙霧迷濛、若有若無、若即若離的水墨畫,矇矓且迷人。秋雨步履輕盈,委婉含蓄,率性天然,沒有夏雨的暴烈,沒有冬雨的冷酷,像位清純、含蓄待嫁的新娘,充滿對生命、對世間萬物的愛戀……為了履行前世約定,悄無聲息地把秋燥中的大地山川撫摩一遍,洗刷、濕潤着每一個角落、每一棵小草,令人悄然想起“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美妙佳句。神奇的秋雨過濾了人們的私心和雜念,也帶走了塵世的喧囂與塵浮,留給我一片寧靜。

  夜幕降臨,一些留守老人知道我沒有回城,三三兩兩地相邀圍攏到我家客廳,與我們父子共商祖屋改造、裝飾事宜。當他們聽說我退休之後欲重回鄉下安度晚年時,有些不解。說村裡人都往城裡遷了,為何你卻迷戀鄉村?老人們是無法了解我心緒的,在外遊歷了大半輩子,他們哪懂得這正印證了錢鍾書在《圍城》中那句“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的名言。而我出城戀土戀鄉則是為了尋找寂寥,因為寂寥接近與世無爭的恬淡與釋然,那是我闖蕩江湖后夢寐以求的一種境界。

您正在瀏覽: 圍屋聽秋雨
網友評論
圍屋聽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