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客家圍屋導遊詞

客家圍屋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客家圍屋導遊詞(一)

  以下是關於贛南圍屋的導遊詞,供大家參考!

  贛南圍屋構成了奇異的客家民居人文景觀。據萬幼楠考察研究:圍屋,顧名思義即圍起來的房屋。其外牆既是圍屋的承重外牆,也是整座圍屋的防衛圍牆。其大門門額多有如"磐安圍"、"燕翼圍"、"龍光圍"等題名。贛南圍屋產生於明末清初,尚存500餘座,主要分佈在龍南、定南、全南以及信豐、安遠、尋烏。大的佔地面積萬餘平方米,而最大的龍南栗園圍竟達37000平方米,小的五六十平方米。從平面上可分"口"和"國"字形成兩大類。其形制多是方圍,也有部分圓形、半圓形和不規則形的。結構形式則既有三合土、河卵石構築的,也有青磚、條石砌壘的。尚存最具代表性的圍屋有龍南關西的新圍、楊村的燕翼圍、桃江的龍光圍、安遠鎮崗的東生圍、定南鵝公的田心圍等。

  贛南圍屋是古代集祠、家、堡於一體,具有鮮名防衛特徵的堅固民居。圍屋外牆厚1米(燕翼圍牆厚1.45米),高三四層,四角構築有朝外和往上凸出的多樣的碉堡。為消滅死角,有的在碉堡上再抹角懸挑單體小碉堡。圍屋頂層設置排排槍眼炮孔。門牆特別加厚,門框皆用巨石製成,厚實的板門還包釘鐵皮。板門后多有設閘門,閘門后還設重便門。門頂還設漏以防火攻。除少數大圍外,一般只設一孔圍門。圍屋頂屋多為戰備用,並取牆內側2/3牆體作環形夾牆走廊貫通一氣,方便占時人員機動。圍屋內掘有水井,多辟有糧草貯藏間,有的還用蕨分,或用糯米粉、紅糖、蛋清拌和粉刷牆壁,久困缺糧,可剝下充饑。

  贛南圍屋絕大多數是方形,四角(少數在對稱兩角)都構築強固的碉樓。外牆為堅實的封閉體,遍布槍炮眼口。外形森嚴冷峻,固若金湯。很明顯,它的形象與廣州墓明器"塢堡"和鄂州出土東吳"孫將軍門樓"十分酷似。

  贛南圍屋不論小到一邊只有三開間的"貓櫃"到大至佔地11畝多的關西"新圍",它同樣都具有堅固的防禦功能和宗族群居的親和性,方圍四周都是簡單的圍屋,一般都有是兩三層,也有多至四層者,為懸挑外廊結構。較大圍子內部還建有祖廳;更大的則是多層的套圍。圍子外牆多是河石、麻石、青石、青磚構築的堅固牆體,厚度甚有達兩米者。內部糧倉、水井、排污道等等一應俱全。這種易守難攻的圍樓簡直就是一個獨立王國,一座小小的城池。

  客家圍屋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叫羅佳舒,你們可以叫我小羅。很榮幸當今天的導遊 ,我們現在乘坐的旅行車是去河源觀賞 贛 南客家民居,今天的" 客家民 包含和諒解。

  好的,到了贛南客家民居,希望大家下車時,不要擁擠,讓老人和小朋友先下。

  讓我來介紹一下客家圍屋。客家圍屋 也叫圍龍屋。它最早建於唐宋,盛行於明清。客家人採用中原漢族建築工藝中最先進的抬梁式與穿斗式相結合的技藝,在丘陵地帶或斜坡地段建造圍龍屋。主體結構為" 一進三廳兩廂一圍" .普通圍龍屋佔8 畝、10 畝,大的佔地30 畝以上。一座圍龍屋就是一座客家人巨大的堡壘。屋內卧室、廚房、大小廳堂及水井、豬圈、雞窩、廁所、倉庫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是中國封建自給自足生活的典型縮影。

  與眾多圓形圍龍屋不同的是,河源這裡的圍龍屋是方形的,被稱為" 府第式" 、" 角樓" .其形制接近北方傳統的" 四合院" ,其文化內涵更加深厚。在市郊東源縣仙塘圩鎮周圍,保留較好的客家民居就達30 多座。現這座被闢為客家民俗博物館供遊人參觀的民居是河源圍龍屋的典型代表。據記載,它建於乾隆17 年(1749 年),后經主人復修並擴建后棟,共66 間房、24 個廳、12 個天井,算來這座民居的年齡已有263 歲了。

  時間過得飛快,今天的 " 客家民居一日游" 就到此結束了 , 謝謝大家的支持。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再來。再見!

您正在瀏覽: 客家圍屋導遊詞
網友評論
客家圍屋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