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爺爺和奶奶一牽手就是五十多年,這五十年裡他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比如逃荒、文革,那無數個吃不飽,穿不暖的日日夜夜,還要艱辛的把幾個子女撫養成人。尤其是後來,在他們應該安度晚年的時候卻不斷的被病痛所折磨。我常常在想,這五十多年來,他們幸福嗎?是什麼維繫他們之間的感情?是那種強烈的責任心的驅使還是真摯的感情使他們相互眷戀,不能分離?

  一直以為老一輩人之間的感情是不能用浪漫這個詞來形容的,然而我從爺爺對奶奶的一點一滴中領悟到了他們的感情是那樣的深沉。爺爺是愛奶奶的,奶奶也是愛爺爺的,這種愛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這種愛超越於浪漫之上。

  奶奶是那種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人,而且很精明。也許正因為她“刀子嘴”,別人說很兇,不講理,農村人就說她“麻架”;也許還是因為她精明,所以別人說她圓滑;也許正因為她精明、圓滑,在那個動亂的年代,雖然不斷的被批鬥,卻依然可以使整個家庭不至於垮掉,不致於四處分離,奶奶她是多麼的偉大、堅韌!此刻,我只想大喊一聲:奶奶,不管別人怎樣說你,你永遠都是我最愛的奶奶!

  在奶奶三十多歲時,有一次鄰居家辦喜事,爺爺去送禮,吃飯時,喝了很多酒,當時,家裡正農忙,爺爺卻喝的酩酊大醉,搖搖晃晃的回到家裡,倒頭就睡。奶奶很是生氣,可是她又憐惜爺爺的身體,嗔怪到:“你呀,就是個‘搖婆子’,你看家裡都忙成啥樣了,你還在外面逍遙快活,真是‘搖婆子’”。從此,‘搖婆子’便成了奶奶呼爺爺的專用號,一呼又是三十多年。

  但是這個‘搖婆子’只要奶奶“一聲令下”,絕對百依百順,奶奶想要什麼他就滿足什麼。或許在別人眼裡,以為這些沒什麼,丈夫嘛,愛護妻子,對妻子好,這是理所應當的,可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去做,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直到前些年,奶奶生病,他們這種愛非但沒有減少,反而更加深厚。俗話說:“患難見真情”,我從爺爺、奶奶的身上,深深體會到了。

  奶奶總是感到害怕,特別是蜘蛛,百足蟲之類,一看到那種張牙舞爪的樣子,奶奶頓時不知所措,有時會失聲痛哭,甚至暈倒。為了奶奶,爺爺每天在奶奶起床之前,在房間的各個角落,在周圍的每一寸地方,把“罪魁禍首”揪出來,像皇後身邊最忠誠的衛士。(瞧爺爺那種認真勁兒,讓我既感動,又覺得好笑,那種神情彷彿在說:“哼,臭蟲子,敢出來嚇我老伴,看我怎麼收拾你們”),這樣奶奶就不會害怕了。

  在奶奶病嚴重的時候,更不敢一個人在家呆,爺爺不管去哪,都得把奶奶帶上,爺爺從來沒有煩過,他總是愛惜的看着奶奶:“唉!你呀……”,然後,就會牽着奶奶的手,走向他們要去的地方。

  像這樣的事情太多了,看着爺爺對奶奶的無微不至的照顧,在病床邊的微微低語,夜半時分總要起床看奶奶是否睡的安穩,被子是否蓋得嚴實,讓人覺得好溫暖,這又是怎樣的一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情啊!

  當然啦,奶奶也是很疼爺爺的,爺爺下地幹活時,奶奶總要叮囑:“搖婆子,你做啥事小心點,早點回來啊”。在爺爺回來之前,把飯做好,茶水晾好,把洗臉水打好放在院子里。爺爺喜歡養牛,在外出給牛弄草吃時,奶奶又得叮囑半天:“搖婆子啊,要是不好弄,就不要強求,別去有懸崖、坡陡的地方,現在可不比年輕,別傷了身體,你要是身子骨傷了,我該怎麼辦那”。每天這樣,每天爺爺總是用他那男子漢不容置疑的口吻說:“沒事”。我知道,爺爺一定會記住這些話的,因為奶奶是那麼的依賴他,需要他。

  有一次,爺爺開玩笑般地對奶奶說:“你也真是不會享福,你看現在的生活多好,你怎麼偏偏就得病了,你那治病的錢,我們想怎麼花就怎麼花,咱們也可以做風風光光的老漢嘛”奶奶就很溫順的接著說道:“他就得了這病嘛,我也不想……”那姿態、那神情,真是一個嬌俏的老太太。

  每次看到這種平凡又讓人難忘的情景,眼淚總是不自覺地湧出來,真希望我的爺爺、奶奶這對幸福的老漢能夠長命百歲。可是老天爺有時就這麼殘忍的愣是不讓幸福的人長久的在一起享受幸福的生活。幾年前,奶奶去世了。奶奶去世的半年時間裡,爺爺也相隨而去,他無法忍受沒有奶奶的生活,他總是說,在夢裡經常遇見奶奶,奶奶告訴他要他早點過去,要不然戶口就上不到一塊兒了。

  沒有爺爺、奶奶的生活,總覺得缺少點什麼,雖然經常在夢裡與他們相聚,夢醒了,又帶給人無盡的難過和思念,每當想念他們的時候,只能抬頭望向天空,好像每次都能夠看到在天堂的世界里,爺爺正牽着奶奶的手,徐徐前行。

您正在瀏覽: 牽手
網友評論
牽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