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釵頭鳳》:一段穿越千年的愛情

《釵頭鳳》:一段穿越千年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釵頭鳳》:一段穿越千年的愛情 標籤:童年的秘密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陸遊《釵頭鳳·紅酥手》

  一段千年的愛情,在塵封了幾個朝代后,終得與我相見。人生如夢,又如霧,千年前的塵煙,葬送了多少有情人?

  你從煙波湖畔向我走來,帶着你的不甘和幽怨,緩緩地向我講述你的愛情。本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璧人,青梅竹馬,此時,你是唐家的大小姐,而陸遊,則是與你一起長大的表哥。少年時的你們,一個是聞名於世的才子,一個是美麗溫婉的才女,吟詩作對,琴瑟相和,共同度過了一段青澀美好的少年時光,像一對蹁躚在花叢中的蝴蝶,成雙成對,那時的你,眉目間必定洋溢着滿滿的幸福和快樂。家人為你和陸遊定下了婚約,一紙聘書,一支鳳頭釵,一抬花轎,你穿着火紅的嫁衣,懷着無限美好的憧憬嫁到了陸家,過上了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神仙眷侶般的生活。你的夫君本無意仕途,只想與你過着平淡的生活,可你的婆婆卻不這麼想,她一心想要兒子入朝做官,光耀門楣,奈何陸遊與你新婚燕爾,根本無暇顧及陸母的勸誡。於是,你婆婆對你心生不滿,竟要自己的兒子將你休回娘家,你的夫君當然不捨得將你休掉,可母命難違,一紙休書,你被迫離開陸家,離開了你深愛的丈夫,可憐你一個弱女子,本無過錯,卻得到了這樣不公的待遇。

  你懷着無限的悲傷回到了家,而你的夫君,雖對你萬般不舍,卻不得不收起滿腔怨恨,開始走上母親為他安排的仕途之路。第一年,陸遊落榜了,他回到家鄉,在禹跡寺的沈園,竟意外地與你重逢,一年不見,兩人的愛卻沒有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淡薄,這次相見,兩人眼中包含的,不知是情還是怨,但一切已是物是人非。在陸遊外出求官時,你依照父母之命,嫁給了同郡士人趙士程,當年你離開陸遊家后,你的心裡一定有很多怨恨吧?歲月流逝,趙士程的出現,漸漸撫慰了你那顆受傷的心。你以為,這一世都不會與陸遊有任何牽扯,卻沒料到,這次重逢卻依然在你心中激起驚濤駭浪,你的心已然還愛着他。可造化弄人,你已再為人婦,與陸遊再無可能。你失魂落魄地走了回去,迎接你的是趙士程的溫柔體貼,他看你一副魂不守舍的樣子,擔憂地問你怎麼了,你搖了搖頭,沒什麼,可你的心已然起了一層層的漣漪,再也平靜不下來。而陸遊,在看到你的倩影與別的男人相談甚歡,回想兩人舊時的情意,不禁悲從中來,提筆在粉壁上寫下了千古流傳的《釵頭鳳·紅酥手》。不久后,自見到陸遊心就無法平靜下來的你,終是忍不住重遊故園,見到了陸遊的詩,你震驚了,原來這個男人一直深愛着自己,從來也沒有忘記過自己。

  你追憶往事,嘆息往事,每天都在相思的煎熬中度過,你,終於病倒了。在秋風蕭瑟的季節,你如一片落葉,飄然落下,以如花的年紀,結束了這一生短暫而熱烈的愛情,只留下一首讓人扼腕的《釵頭鳳·世情薄》,讓人唏噓不已。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您正在瀏覽: 《釵頭鳳》:一段穿越千年的愛情
網友評論
《釵頭鳳》:一段穿越千年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