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穿越千年,仰望你的美麗

穿越千年,仰望你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說生命如花,你是花中極品;如果說,女人如花,你是一朵奇葩。你,盛開在遙遠的千年宋朝,幽香飄逸在塵世變幻的藍天碧水間,與日月同輝,共天地久長。

  你,李清照,一個不凡的響亮的名字,在中國古典文學的星空里,你是一顆璀璨的星辰。任歲月無情流去,你不會消逝;任空時無限悠遠,你不會被遺忘。穿越千年仰望你,你依然鮮活,美麗如昔。在詩詞歌賦的王國里,你是一個不老的神奇傳說,徜徉在詩詞的海洋里,你是最美的一朵浪花。

  夜色深沉,孤燈月影里凝望你,你躍出文字,與我嫣然相望,這是心靈與心靈的對話,是情感與情感的交織。我驚嘆,此時的文字,猶如一個個長着翅膀的精靈,翩然飛舞在我思維的天空,靈動,精巧,飄逸,清純,我不敢妄自揣評,只帶着愛憐撫摸,帶着愛慕仰望,追逐,品味,而不可褻玩焉。梧桐,細雨,西風,月影,瘦花,淡酒……一個個普普通通的意象,經你的生花妙筆竟然組成了一首首流傳千古的詩詞絕唱!莫不是上天降你生而為詞?

  也曾有過年少天真的爛漫,那是一段怎樣美妙的光陰啊!蹴鞦韆的無憂,倚門回首的含羞,溪亭不知歸路的沉醉,藕花深處驚鷗鷺……少女生活的寫真,畢竟年少不識愁滋味,生活如詩如夢。啊,冰冷的文字也有了溫度,有了靈性,有了生命。風花雪月皆文章,山水草木均含情。生在封建禮教森嚴的社會,你卻是幸運的;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訓誡中,你是叛逆的。至今,我總在想,山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靈秀寶地,竟孕育出了你這樣一位曠世才女。“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盞嬌恨寄幽懷……”行雲流水,俯拾即是,讀你,如同欣賞一幅幅意境幽美的風景畫,又似觀賞一張張神韻寫真的生活照。

  生活又是一條不斷向前流淌的河流。

  十八婚嫁,夫唱婦隨。金石書畫,志趣相投,賭書鬥茶,傳遞情愛,幸福的婚姻總是相似的。是啊,一個是罕見才女,一個是偉岸丈夫,門當戶對,琴瑟和諧,作為封建社會裡的女人,李清照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里,又含着多少甜蜜的憂傷,含着多少幸福的的惆悵。任夫君閉門三日寫盡情思,終難敵嬌妻那相思絕句。“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千般柔情萬縷愁緒溢於言表。

  天若有情天亦老,也許是天妒人意,太完美的東西是不會持久的,所以,上天總要給人製造一些缺憾。夫君早逝,家破國亡,自古多情傷離別,更何堪那家愁國恨?何以寄情?何以解憂?嫁給文字吧,嫁給你一生鍾愛的詩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雙溪蚱蜢舟,怎載得動那許多愁?每讀至此,總是被文字中流淌的無奈與凄美所打動。

  如果說你僅僅是一位只停留在兒女情長里的李清照,這也足夠後世人們仰望,但,此李清照也就非彼李清照了。你的一生,註定與孤獨為伴,與家愁國恨相連,因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以此來成就你的千古華章,詞家太宗。這就是你的命運。你既有巾幗之賢淑,又有鬚眉之剛毅,既有憤世嫉俗,又有愛國情懷,這就是柔情豪情兼具的李清照,令人仰望的李清照。顛沛流浪之時,不忘報國之志;金兵橫行之時,難忘匹夫之責,可嘆南宋小王朝腐朽無能,偏安一隅,享盡歌舞昇平,不思退敵報國,“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女中豪傑空有愛國之志,希望化為泡影,於是有了“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絕唱。

  感月吟風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空有柔腸愁千縷,難圓一生好夢。夢醒時分,依舊沒人堪寄!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您正在瀏覽: 穿越千年,仰望你的美麗
網友評論
穿越千年,仰望你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