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論語》讀後感:穿越千年的力量

《論語》讀後感:穿越千年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論語》讀後感:穿越千年的力量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論語》讀後感:穿越千年的力量

  有一本典籍,叫做《論語》,簡單明了的語言,卻蘊含著萬物之成理,人間之正道。

  有一位哲人,叫做孔子,一直為理想奔波,生前寂寞,死後卻被各個時代的熱議、推崇。

  有一種力量,叫做仁者無敵,在“禮崩樂壞的年代,無用武之地;穿越千年傳遞到今天,至今仍使我們的心靈感覺到很暖很暖……

  兩千五百多年前,正是中國歷史上的春秋時期,諸侯割據,戰亂不斷,社會現實的腐朽需要一位曠世奇才來力挽狂瀾。於是,在這樣的年代里,孔子誕生了。他十分不滿春秋末期“君非君,臣非臣”的禮崩樂壞的現實,主張恢復周禮,實行仁政,它堅信唯有推廣仁義、泛愛世人才可以結束這時代的悲劇,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大同社會。然而,這樣的思想在當時絲毫沒有被重視,在私慾與暴力橫行的時候,邪惡早已把統治者的雙眼遮蔽,儒家仁學思想不得不因這個時代而落寞沉寂。

  但是,孔子的偉大並不僅僅在於生前對治國理想的追求,當他留傳於各個時代,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之後,事實證明了我們常說的一句話,“是金子總會發光”。從春秋時期的報國無門,到秦始皇下令“焚書坑儒”,再到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光陰與孔子開了一個玩笑之後,從此,儒家正統的仁政思想登上了歷史舞台,“仁、義、禮、知、信”正式成為時代的主流。如果說孔子是當之無愧的聖人,那麼他的偉大在於用思想影響了中國的歷史,構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千年已逝,直到現在我們依然在他的言論和思想中受益。

  我想,如果我們在抱怨生活困苦、鬱鬱寡歡的時候,可以想到“貧而樂,富而好禮”;如果我們在缺乏自信、不敢向前的時候,可以想到“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如果我們在浪費光陰、荒於勞作的時候,可以想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如果我們在許人諾言而背信棄義的時候,可以想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那麼,我們的行為一定會因受到《論語》的洗禮而煥發光彩。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論中富含着的道理,永遠是簡單樸素的,就像是太陽東升西落,就像是作物春種秋收,亘古不變。于丹曾說過,,《論語》就是教給我們如何在現代生活中獲取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秩序,找到人生坐標。

  是啊,在社會大家庭中,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位置,找到了,便會和諧與共。然而,“文明社會”中卻“衝突”不斷,小到人與人之間的爭名逐利,爾虞我詐;大到國與國之間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我想,如果我們接受《論語》的洗禮之後,其中蘊藏着的力量定會使人人互助共處,社會和諧共存。

  《論語》給我們帶來的心靈的溫度,不燙手,亦不冰冷。這些道理不像是那些石頭一樣的典籍,需要我們拿着放大鏡翻着《辭海》去讀,然後非常吃力的參悟一輩子。就像是于丹教授告訴我們的,真正的聖賢不會端起架子,板着面孔說話,他們把活潑的人生經驗穿過滄桑、越過千年,傳遞到今天,讓我們仍然覺得溫暖;而他們在千古之前,緘默的笑着、注視着,看我們仍然在他們的言論中受益而已。

  這穿越千年的力量,借我以風帆,讓我在人生的航程中不斷奮鬥前行;假我以羽翼,使我在思想的天空下自由常飛不落……

  (這是我在校刊上發表的第三篇文章了,小小的驚喜確實橫掃了幾日的陰霾,乘着風在心靈的天空下飛翔……)

您正在瀏覽: 《論語》讀後感:穿越千年的力量
網友評論
《論語》讀後感:穿越千年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