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戛然而止的凝思

生命戛然而止的凝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戛然而止的凝思 標籤:傾聽生命

  黎明和黃昏周而復始的交替,人生也在白晝和黑夜之間掙扎,在前行的路上,我們都會面對一個問題,生命隨時都可能結束。所有的夢想和期望、功名和利祿、困窘和失敗都會在死亡的那一刻時消失。那麼,既然來時和去時都一無所有,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坦然面對生命?

  -------滴墨成傷

  一個人的時光突然停留在了某一時刻,就說明他(她)的生命走到了盡頭,萬籟俱寂,便沒有了活着的氣息,萬千恩怨都是漆黑一片,萬千希望和夢想都是空白,萬千財富都化為了灰燼,萬千情感都一無所有,突然消失了,就和空氣一樣,摸不着,看不見。

  一個人的生命不是我們想挽留就能留得住的,也不是我們能預測得到的,縱然如此蒼白的人生,我們還是有那麼多的渴求和眷戀,我們不想為自己為別人的人生畫上句號,可是我們沒有判官的那一筆,無法揮筆定人生。

  活着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輝煌的人生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奢侈的夢,遠遠地望着燈火闌珊處,這種只可遠觀的幸福感讓多少人平白添了嘆息,紅塵的誘惑來自紛雜的生活,踮起腳尖,卻也不能使我們離幸福更近一點,我們懷揣着希望,內心卻漸漸變涼,於是我們抱怨人生路迷茫而又滄桑,總不如人願,讓人備受磨難。

  昨天去參加一個親戚的葬禮,61歲的老人在給自己家刨樹,累了坐在一邊休息,就再也沒醒過來,就這麼悄悄的走了,一切沒有預兆,一切沒有交代,就這麼安靜的走了,這個休息似乎長了點,以生命的終結做了交換。

  今年似乎是我有生以來參加葬禮最多的一年,深深地感受到了歲月的無情,生命的脆弱和人性的卑微。只能這麼說,人生沒有綵排,我們沒有一個萬能的上帝所依賴,我們只有一個脆弱的生命軀體,這個軀體上有一顆不那麼理智的大腦,和一雙始終勞動卻也始終空空的雙手,面對未來,我們的眼睛始終是那麼的迷茫……

  總是在感慨,時光也總是在感慨中從身邊匆匆溜走,甚至來不及停下來讓你凝思片刻,無數個夜晚,不止一次的想過,生命的間隔是那麼的近,只在上一秒,下一秒,剎那間就會遠離塵世的喧囂,一切戛然而止;可同時又是那麼的遠,是生與死的距離,陰陽之隔,永不再相見。

  我們都那麼拚命的想保護自己的生命,想維護我們的尊嚴,想讓前途光明一點,我們如此的掙扎着前進。受盡了磨難,幸福卻始終離得那麼遠,也許生命的真諦需要我們慢慢解讀,可是慌亂之間,我們似乎沒有了慧根。

  天災人禍我們避免不了,它來得太突然,突然的讓你來不及呼喊便閉上了眼睛,來不及和親人告別便沉寂了自己的世界;那總是折磨着人的身心的疾病也是避免不了的,再大的官也掌控不了生死大權,再多的錢也買不了生命的壽限,在生與死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上帝不會給任何人意外的寵愛。

  短暫的人生,我們活着,可是我們總是迷茫該怎樣活着?我們渴望一生幸福,渴望愛情,友情和親情,渴望被人理解,渴望身體健康,更渴望長壽,唯唯諾諾的人生雖讓我們受盡了苦難和折磨,可是我們還那麼的渴望活着,因為只要活着一切就有希望,只要活着就會見到陽光,只要活着就會聽得到自己的心跳,就會真切的感知自己的喜怒哀樂。

  我們都那麼幼稚的期待輪迴,也相信輪迴的傳說,渴望自己的靈魂和精神以這種方式活在這個宇宙中,我們無數次的安慰自己:沒事,我還活着,只是換了種人生,只是那碗孟婆湯暫時迷失了自己。可是鄭重的思索人生時,當真正的面對脆弱的生命時,我們還是那麼的恐懼。當看到別人的生命消逝時,還是本能的被觸動。有時候面對死者而痛哭時,不單單是因為生死離別,更多的是想到今後自己離去的那一幕。生命短暫且又脆弱,總是時時讓人揪着心底。真正面對起來,卻是那麼的難,那麼的讓人心寒。

  每一個黎明醒來,是對昨日的告別,也是給自己的一個驚喜,因為度過了一個漫長的黑夜,慶幸自己還活着,雖然卑微,雖然還會繼續在生命的長河裡艱難跋涉,但是畢竟是一個鮮活的生命,可以真切的感受塵世的一切,包括友情親情和愛情,還會和世間萬物真切的相容。

  不得不說,生命的旅程是一曲如泣如訴的悲歌,我淺淺的筆無法淋漓盡致的描繪它蘊含的深度,它讓人欣喜,讓人憂鬱,讓人糾結,讓人痛惜,讓人渴望,又讓人絕望,更多的是讓人無可奈何,又有多少人能在自己的一生中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呢?開始於黎明的絢麗,結束於黯然的黃昏,塵世中渾渾噩噩的走一遭,留給後人多少有味無味的沉思,蓋棺定論時,又有多少後人為你的人生喝彩。

  功名再多,也是白紙一張;利祿再多,也帶不走什麼;空空的來,空空的去,旅途的艱辛和紛雜都是一個傳奇,閉上眼,一切都會抹去,我們註定了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再也無人記起。

  記得有一次坐車出門,看到路邊的小樹開滿了紅色的花,綠葉紅花,滿樹開放,很是吸引人,不由得很納悶,那只是不足兩米高的楊樹,怎麼開滿鮮花,停下車才發覺,那是一株牽牛花攀附在上面,頑強的爬到了樹的枝頭,圍繞着樹的滿身,開遍了絢麗的花朵,過足了人生的癮。它驕傲的展示自己的美麗,它如此的嬌小,卻那麼堅強的開放着。它看似不起眼的生命,頃刻間給了我很多的啟迪。

  是呀,人生的長河,我們只是一粒粒塵埃,有了生命的同時,就會一直往前走,尋找適合自己的路途,風再大,雨再大,總有一條狹縫讓我們穿過,哪怕泥濘,哪怕划傷了腳,相信總會見到陽光,相信自己閉上眼睛的那一刻,在心裡告訴自己不曾後悔在世間走過。

  驀然回首,昨日已經成為過去,不必再留戀,生命的時間有限,要為自己好好而活,既然生命如此讓人沒有安全感,那麼就整裝上陣,用最坦然的心態走好今天,面對明天。

  繽紛的世界,酸甜苦辣的調味,經歷了便不再有遺憾,靜心面對花開花落或許是最好的選擇,擺脫不了天命,就把命運交託上蒼,就把每一天當做開始,也把每一天當做結束,用心走好每一天的每一步,才會心安理得,人生才會無憾。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滴墨成傷,一個在文字中飛翔的人。用一顆靈動的心、一種審美的人生態度、一種真實的人性,詮釋文字的審美價值;用智慧的箴言,書寫着執筆為文的歲月。喜歡我的文章加我:滴墨成傷

您正在瀏覽: 生命戛然而止的凝思
網友評論
生命戛然而止的凝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