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的祖國》:一首溫暖、奇異、孤絕之作

《我的祖國》:一首溫暖、奇異、孤絕之作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祖國》:一首溫暖、奇異、孤絕之作 標籤:我的中國夢

  好久沒有讀詩歌了。

  生活的重壓一直在迫使着自己向下,向下,再向下,以零距離的姿態,擁抱庸常和世俗。而那些美好的詩意,總被輕易消解在日常生活之中。這便是生活的慣性。在一個快的年代,無可迴避。但仍有一些記憶,亦無法消遁。它縈繞在心底,日漸成為青春的一抹亮麗底色。

  這是有關閱讀的記憶。閱讀詩歌,是一件多麼溫暖的事情。在這個人人為房子、工作、交際等等奔忙的年代,誰還會安靜地讀一首詩呢。而一旦能遇上一首好詩,總會有一種別樣的驚喜。

  一年前,我讀到雪馬的《我的祖國》。那一刻,我已相信,它是一個出色的作品,會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愛。在我的閱讀記憶里,它是如此深刻,並使我不再懷疑,這依然是一個能誕生傑出詩歌的年代。

  “我的祖國/只有兩個字/如果拆開來/一個是中/一個是國/你可以拆開來讀和寫/甚至嚎叫”。這是這首詩歌的上半部分。詩人雪馬似乎是在嬉笑之間,向我們展示着有關“中國”兩個字的另一種描述。如果用一下文學批評的術語,當屬解構的寫法。它將我們的祖國——“中國”所蘊含的神聖、莊嚴,化解於無形之中。它彰顯了一種生活的自在狀態,作為一個公民、一個愛國者所能抵達的自由——把祖國的名字拆開來讀和寫,有什麼不可呢。換句話說,這也是熱愛祖國的一種表達方式。

  雪馬是智慧的。他在以舉重若輕的手筆,寫出了一個個體對祖國赤誠的愛。狂熱,卻又平和、節制,並透出溫暖的力量。但顯然,這些還只是一個鋪墊,一種異常平靜的敘述。它只是為了在下半部分,表達洶湧的大愛大恨和大情大義。他從個體細小的靈魂悸動出發,最終試圖說出具有普泛價值的愛國敘事:

  “但你不可以拆開/字里的人們/不可以拆開字里的天空/不可以拆開字里的土地/不可以拆開這兩個字/合起來的力量/如果你硬要拆開/你會拆出憤怒/你會拆出鮮血”。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祖國,也沒有理由不去愛自己的祖國。相對於祖國而言,國家是個政治權力機構,通常不帶感情色彩。祖國則是一個地域、文化、歷史、宗教、民族、人種等集合的概念。雪馬在詩歌的上半部分,更多的是寫的作為一個國家的祖國。但在下半部分,筆鋒急轉,以大寫意的手法,寥寥數字,將祖國所應有的豐富內涵和外延,彰顯無遺。祖國,意味着一個民族群體的信仰,意味着牢不可破的力量,意味着對廣袤的天空和大地的熱愛……每一個真正的愛國者,都會以生命來捍衛祖國的尊嚴和榮光。雪馬所寫的“/你會拆出憤怒/你會拆出鮮血”,表達的正是一個常識——我們的祖國神聖不可侵犯。

  但就是這樣的常識性表達,足以引發讀者的共鳴。它擊中了我們柔軟的內心,它撥動了我們敏感的神經。它告訴我們,愛國,是一種本能。

  雪馬以一種解構的姿態,完成了對愛國主義的個性建構,並形成非凡的普泛價值。對雪馬這樣一個以先鋒著稱的詩人而言,確實是一個奇異的存在。雪馬倡導“簡單主義”詩學,他一直在以最微小生活細節為切入點,來勾勒世界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而《我的祖國》,則無疑是將個體的情懷,上升到對宏大民族主義的書寫,雖仍是以口語入詩,但凸顯出濃重的精英意識。這樣的反差,使得這首詩歌產生一種博大的內涵:在祖國面前,個體是輕鬆的,也是凝重的;是渺小的,也是強大的;是平民的,也是精英的。整首詩,從日常書寫到精神旨歸,達到了非同尋常的高度、深度、廣度。

  我不掩飾對這首詩歌的喜愛。實際上,雪馬自己也認為《我的祖國》是他巔峰狀態的作品,是一個靈感式的傑作。我當然認同。一個詩人,在他年輕的時候,能創作出如此作品,會是多麼欣慰和驕傲。

  寫祖國的詩歌,古今中外並不鮮見。我無意誇大這首詩歌的價值。但至少,在一個越來越難以誕生好詩的年代,它確實給人以溫暖和勇氣、震撼,是如此清晰,輪廓分明——在雪馬的個人創作史,乃至當代詩歌史中,都將是一個孤絕的範例。

  附雪馬作品:《我的祖國》

  我的祖國

  只有兩個字

  如果拆開來

  一個是中

  一個是國

  你可以拆開來讀和寫

  甚至嚎叫

  但你不可以拆開

  字里的人們

  不可以拆開字里的天空

  不可以拆開字里的土地

  不可以拆開這兩個字

  合起來的力量

  如果你硬要拆開

  你會拆出憤怒

  你會拆出鮮血

  2007/9/15

  於長沙火車站肯德基

  劉永濤簡介:劉永濤,1981年生,湖北隨州人。畢業於吉首大學中文系。現為紅網《紅辣椒評論》主編。有大量詩歌、隨筆、評論散見於《天涯》《山花》《青年文學》《文學界》《作品與爭鳴》《理論與創作》等多種報刊。另在《中國青年報》《南方都市報》《楚天都市報》《新京報》《東方早報》《羊城晚報》《新民晚報》《揚子晚報》《廣州日報》《大公報》等上百種主流報紙發表時事評論近500篇。在多家報刊開設有散文、時評專欄。

  地址:長沙市晚報大道267號晚報大廈17樓紅網評論部

  郵編:410001

您正在瀏覽: 《我的祖國》:一首溫暖、奇異、孤絕之作
網友評論
《我的祖國》:一首溫暖、奇異、孤絕之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