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跨越千年的愁與美

跨越千年的愁與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跨越千年的愁與美 標籤:童年的秘密

  漫步中國古典文學的長廊,縷縷惆悵蔓上心頭。文人們浮思雜念唱人生,留下些百感交集的文字,有着很強的傳染性。每每細讀,都彷彿回到了那個醉生夢死的年代。然而深深烙入我心的,不是別的,而單單是一個字,一個很重很重的字---情。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人世間總有太多太多的情,這些或深或淺的情喚起了一代又一代文人的愁怨。“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這是英雄慷慨的情懷。“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是文豪豁達的情懷。滄桑巨變,斗轉星移,年輕的心不再,卻多了一份淡定,安逸。

  人生,總是變幻無常,盛與衰,樂與悲,總是交替地運行着,這是萬物發展的規律,可到了多愁善感的文人身上,竟許就多了些哀怨。“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昔日的玉台歌舞不再,幽靜深遠的庭院成了他唯一可以釋放愁的地方,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無奈。某個深秋月夜,他沉吟,“憑欄惆悵人誰會?不覺潸然淚眼低”。古人說,男人的眼淚為國而流,今人說,男人的眼淚為家而流。我想此時的李煜該是家與國的愁都交集在心頭吧。

  面對慘淡的人生,一個男人尚且如此的軟弱,何況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然而在多少年後,李清照,以黃花般瘦弱的女兒之身,嘗到了同樣的苦與痛。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溪亭暢飲,這是少女無拘無束的天性。上天待她不薄,給了她一個完美的家庭背景,更賜予了她一個如意郎君。但丈夫卻因公務常年外出,寂寞,女人心。“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滅了少女夢。倉皇南渡,丈夫離去,命運給她開了個玩笑。在染柳煙濃,吹梅笛怨的元宵佳節,謝了酒朋詩侶,獨自守着窗兒,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如此一個多愁善感的女子,怎能不叫人憐惜?

  文人的一生總是坎坷的,他們不安於生命的定數卻又無可奈何,對這個世界有太強的慾望卻只有太弱的力量。唯有將這些深深淺淺的愁寄託於文字,化愁為美,跨越千年。每次品讀這些鑽心的文字,總不免有些感傷,或者感動,每次小小的感動,都斬斷了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一段劣根,植入了新的情腸。千年百年,一樣的文字,一樣的愁。

  物成空,情難了。

您正在瀏覽: 跨越千年的愁與美
網友評論
跨越千年的愁與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