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葉落情傷

葉落情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沒有你的日子,我的天空是灰暗的。那隨風飄落的黃葉,在眼前晃來晃去,單調的色彩攪擾得我原本憂鬱的心越加落寞。對你的思念,也越發狂熱,幾經猶豫,還是沒有撥通那個與你相連的號碼。

  聽朋友說,貓洞那邊的苗圃很值得一看。於是,周末的午後,我獨自去到苗圃,也說不清為什麼,也許是想找個清靜的場所宣洩心裡的愁苦吧。苗圃並不遠,步行僅需近十分鐘的路程,遠遠望去,苗圃紅綠相間,景色果然與別處大不一樣。蕭瑟的秋景總會使人心生許多枯燥與乏味,突然見到那火紅的色彩,便不由眼前一亮,拔足直奔那撩人眼球的苗圃。

  近了,才看清這是一片並不茂盛的楓樹林。其實它尚不能稱之為“林”,只是苗圃里培植的苗木罷了。楓樹僅只一人來高,頂端尚有一簇簇掌形的葉片,但大多已被蕭索的寒風褪盡紅顏,楚楚可憐地蜷縮在枝頭,褐色的葉片在凄冷的風中沙沙作響。

  昏黃的冬陽已沒有多少暖意,我緩步行走在阡陌縱橫的苗圃間,眼前全是你的身影,思念一個人久了,這心裡就會生出許多難以言說的傷感與疼痛。心,也會枯萎,猶如這眼前的楓葉。

  起風的時節,乾枯的楓葉隨風而舞,似有淡淡的離愁。然而葉兒心裡縱有萬般不舍,最終還是不得不含悲忍淚離開那曾經相依相惜的丫枝。如此揪心的離別,不知是樹的絕情,還是葉的別無選擇?因為,我分明聽到葉兒飄零而下時那悲愴的嗚咽。俯身拾起匍匐於地上的落葉,枯萎的葉片彷彿堆積着沉甸甸的哀愁,無論我如何努力也不能撫平它滿身的皺褶。也許,對樹的依戀是它一生無悔的追求,也許,它也曾夢想化魂為蝶,繞樹終其一生,誰知卻是“痴情萬縷化青煙,獨留凡體紅塵間”的凄切。落葉在風中盤旋,不忍離去,滿心的凄涼透過筋脈向外滲透,滲透……心裡那最後一絲情愫在無奈的嘆息聲中靜靜流淌,拋灑着自己的淚,也揉碎了樹的心。

  日漸西斜,我倚着並不茁壯的楓樹,在心裡默默呼喚着你。朦朧的遠山靜默着;風,偶爾發出一聲沉重的嘆息。有誰,能讀懂這杜鵑啼血般的哀婉凄涼?仰望如水洗般的碧藍長空,冬日的陽光灼痛了我淚眼迷離的雙眸。你漸行漸遠的腳步遠離了我的視線,曾經的關愛曾經的快樂,已如一縷青煙飄然而去。沒有你,我的快樂在何方?我的心裡有一道永不結痂的傷口,充滿了凄楚和憂傷,再也盛不下你離去的哀愁。此刻,我就像那一片離開大樹的孤葉,滿載憂傷,找不到可以停泊的方向。你給我留下的那片心隅,是否已經長滿雜草?我蒼白的手指,再也無力將它們拔掉。我躲在無人的角落,痛苦地為自己療傷。夜深人靜時,我顫抖的雙手在鍵盤上敲出的依然是你的名字。

  擁有你的日子,我忘了彼此還有屬於自己的天空,我的眼前只有你暖暖的微笑;忘了我只是你生命中一朵絢麗的煙花,稍縱即逝;忘了相攜相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忘了我註定只能在遠處痴痴守望。我只是你枝末那端的一片孤葉,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個點綴,永遠,永遠也觸摸不到你真實的容顏。

  倘若,能歌的女人果真能銷男人的魂,那麼,我要為你縱歌,唱響今生的愛戀,成為你生命里的精靈;倘若,善舞的女人果真能蝕男人的骨,那麼,我要為你狂舞,舞動今生的緣分,阻止你那匆匆前行的腳步。

  在那燈火闌珊的城市,你的思緒是否會偶爾憶及這座冷清的小城?是否還會憶起曾經的相依相戀?是否還會為我心疼?今夜,那閃爍的霓虹燈下,誰為你增添浪漫的歡顏?在那紫色的帷幔後面,誰是你嬌媚的可人兒?明知不能相攜,還是會苦苦追尋,明知沒有結局,還是愛得無怨無悔。我想你,在初冬的午後,在楓葉凋殘的小樹林里,想你再次在我耳邊深情款款地低語;想你輕輕擁我入懷,為我擦掉滑落腮邊的淚水,輕吻我充滿哀怨的雙眸。

  前世的情,今生的塵。我們的相遇,如果是前世的余情,那我寧可今生就畫上句號。我明白,情路坎坷,不是執着與等待就可以換來圓滿的結局。相約來生,只是多了千年的悲苦與煎熬,輪迴路上的不舍,伴隨着生生世世的糾結。我不願與你相約來生之盟,今生的痛楚何苦還要來世延續?我不願生生世世承受這錐心之痛。今生,如果註定我只能遠遠守望你,那我絕不回眸,來世再不續這份痛入骨髓的凄苦。

  深秋的夜晚來得特別快,天空閃爍着幾點寒星,近處農家的燈光也次第亮了起來。枯葉零落,尚能依附於樹的根下,實現了那不離不棄的諾言。而你,離我究竟還有多遠呢?

  夜露上來了,我滿心凄涼,瑟縮着凍得有些僵直的身子,慢慢走出這片楓樹林。耳邊,是誰在低吟:

  傷情含悲去,

  魂已空其身,

  淚悠悠。

  煙波浩淼無尋處,

  殘陽舞金秋。

  彈斷相思弦,

  楓紅秋已盡。

  愁何休?

  蘭舟難載離別愁,

  煙雨又蒙蒙。

  我再也矜持不起,頹然跌坐在小徑邊冰冷的石頭上。淚,如決堤的洪水,奔涌而出。

  作者:幽谷百合

您正在瀏覽: 葉落情傷
網友評論
葉落情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