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久違了,故鄉

久違了,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車上觀山水

  ??

  ??列車在原野上奔馳,象一隻剛剛脫離了母親懷抱的小鹿,興奮着、跳躍着。外面是一望無際的平原,我盼望着山地和丘陵的出現,記憶在翻滾,二十年了,我又將回到故里,記得那年回家過春節,我還只有十二、三歲,當時火車還沒有提速,回去一趟要兩個白天一個夜晚,不要說卧鋪有個硬座就心滿意足了。爸爸背着背簍,媽媽提着包裹,我和姐姐也不落空,一人一個背包。因東西太多,背包的拉鏈沒拉好,結果在候車室檢票口一擠,包裡帶的好多藥品和自己新配的眼鏡都擠掉了,除了慶幸人沒受傷外還能怎樣?

  ??一覺醒來,姐姐早已坐在車窗口看外面的風景了。連綿的青山在眼前閃過,鬱鬱蔥蔥的灌木叢將它打扮得朝氣蓬勃,它就這樣幾千年如一日站立在這裡的嗎?我應該在它的懷抱里生長的,我應該熟悉四季賦予它的每一種容顏,而今我卻在遠離它千裡外的平原上生活,我熱烈而驚奇看着它,心潮澎湃,而它屹立不動報我以微笑。上學的時候,老師教育我們要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我想不必聽那些說教的,其實只要我們親眼去看,去與山河共呼吸,就會深切地去愛,也許不知不覺中就會有了山的偉岸、山的胸懷。山腳下是一灣碧水,它綠得似一條絨毯,讓人忍不住想上前撫摸,到底是山環水還是水環山呢?沒有答案,但我想山與水就象一對夫妻,沒有山何來的溪流,沒有水又哪裡有山的蒼翠,它們互相偎依,共同面對,接受着風與雪的考驗,世代永不分離。

  ??

  ??城市印象

  ??

  ??瀘州市位於四川省南部沱江與長江的匯合處,生產聞名遐爾的名酒瀘州老窖和郎酒,是中國著名的酒城。

  ??我們第一天去就被邀請去濱江路玩。濱江路是一條沿江的綠色長廊,綠樹和花壇密密匝匝布滿街道兩側。走在濱江路上,可以看到江對岸林立的樓房,在霧藹中依山勢的高低起伏着,江水中央立着“國窖1573”的廣告牌,據說現在這種酒在這裡是賣得最火的。一隻只造型別緻、華麗的漁船在江中心矗立,不過這船不是用來開的,而是固定的餐館,每條船都有通向岸上的小橋,坐在裡面一邊品着美味,一邊看江水之悠悠,想來都愜意。到了晚上,船上的燈光、水上的波光與天上的星光輝映,一派繁華景象。濱江路的另一側多是茶館、小吃城和ktv包房,泡茶館是這裡男女老少的習慣,8毛錢一碗茶可以喝半天的,坐在茶館外看着江水和來往的人流,與朋友擺着龍門陣,數不盡的悠閑巴適呢。

  ??我們兄弟姊妹幾個晚上在這裡的ktv包了個房間,因為世界盃的緣故,生意普遍清淡,經過一番討價還價,80元包了一個豪華投影大廳,茶水免費,好便宜。大弟弟長期在廣州生活,這次是特意回來與我們一聚的,他的粵語歌唱得很地道,小弟弟聲音較溫柔純正,適合演繹齊秦的歌。兩人合作了一首《兄弟》,唱得鏗鏘有力、激情四射。二妹聲音高亢,可謂女高音,可惜時常跑調,弄得我們跟她合唱時也跟着拐到了山那邊。她唱到至高處時,真是日月無光、天迸地裂、不忍卒聞,座上一片人仰馬翻……

  ??這裡的土地珍貴,少有北方寬闊的馬路,最寬的路差不多四、五十米。由於地處山地,馬路往往不是上坡就是下坡,這樣騎單車的人基本沒有,出行只有坐車或走路了。日照時間少加上氣候潮濕,人們大都皮膚細膩白皙,顯得比北方人要年輕許多歲,我經常駐足街頭,看那些打着洋傘、目不斜視、衣着時髦的美女從眼前走過,我想她們如果騎着單車的話哪會有這樣的風情萬種?想想在北方,有的女子騎着男士的山地車,夠臂翹臀,那形象真是慘不忍睹,可見美女只能坐車或走路的。走路不僅讓人健美還讓人充滿活力,看街上那些健步如飛的古稀老人就知道什麼叫生命在於運動了。家家戶戶陽台上或多或少都種着花,氣候適宜草木的生長,這些花格外地茁壯嬌艷,房頂上也擺着盆花,甚至還有樹木,真佩服這裡的人們怎麼不厭其煩地往上面運土、施肥和澆水。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一葉知秋*≥

  ??逛菜市場也別有一番樂趣。市場上的蔬菜琳琅滿目,全都擇掉老葉,洗凈碼齊,姜洗得白生生的、土豆切成細絲都泡在水裡,旁邊有切好的蔥絲。水果也是一樣,李子、油桃、杏洗得水靈靈的,讓人有了想買的衝動。最好笑的是賣雞蛋的,一堆雞蛋放在草稞中,旁邊卧着一隻老母雞,顯見那是它的產物。賣花少女邊吆喝邊微笑着從你身邊走過,留下一陣花香。原來這裡的女子都喜歡在胸前佩戴芳香四溢的黃角蘭,這是大自然的味道,純樸而清新。

  ??吃是不得不說的重要話題。川菜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以其麻辣味聞名於海內外,有“食在中國,味在四川”的美譽。用這裡人自己的話就是“四川人好吃”。也許大菜在全國各地都可以吃到,可小吃卻不容易在別的地方吃到的。單說早餐就有多種選擇,第一天我們去了麵館,“一個牛肉麵一兩、兩個豆湯麵二兩、兩個燃面二兩,冰粉兩碗、豆漿兩碗啰”店小二有着超強的記憶力和洪亮的嗓音,剛剛坐下,熱氣騰騰的麵條就端上來了,別小看這一碗麵條,裡面放了不下十種作料的,油滋滋的,相當好吃。我給要了二兩面的弟弟們講,北方的男人吃半斤是很普遍的事,他們都瞪圓了眼睛。難怪北方人個個膘肥體重,南方人個個小巧玲瓏了。第二天吃的豬兒粑,二妹帶我們走了足足兩站地,才走到味道最好的那家。蒸熟的豬兒粑潔白而有光澤,真的象只只煮熟的小豬,外面是糯米做的面,裡面有咸餡、甜餡兩種,我們吃的是咸餡,內有鮮豬肉、冬筍、香蔥等,咬一口又粘又香,回味無窮。還有白糕,鬆軟程度很象北方的發糕,但由米面子做的,顏色雪白,狀如小圓饅頭,一塊錢十個,便宜又好吃。另外有一種叫麥粑的東西,顏色棕黑,是在鐵鍋上烙的很薄的餅,攤主殷勤地問我們是要脆些還是軟些,然後把它切成一厘米見方的小塊,拿出預備好的牙籤給我們插着吃,又甜又脆,既當零食又當飯。蒜泥白肉是一種家常菜,我們家有時也做來吃,這次去一吃,才發現人家那肉片得象紙一般薄,海椒水又放了說是菜油的東西,非常下飯。

  ??在回家的火車上遇見一個重慶女子,她說重慶是充滿活力的城市,最適合年輕人發展,而我感覺瀘州卻處處散發著慵懶的氣息,讓人不喝酒也微醺。

  ??

  ??下鄉

  ??

  ??一直住在城市,對農村是頗感好奇的。記憶中的農村除了那蜿蜒的泥巴路、平房周圍的一圈籬笆外,就是圍着手爐取暖和爐中那烤得香噴噴的紅薯了。

  ??長大以後嫁的夫君家住農村,終於得以看見北方的農村。那是由一群群村落組成的,村中有條條窄街,街兩旁是更窄的衚衕,衚衕里是一家家的住戶,每家都有院牆,可以從高大的鐵門和低矮的木門來判斷家庭的富有程度。進得門內首先見到的是影壁牆,聽到的是狗吠或鵝叫雞鳴。種地一般要騎車到兩、三里地外或更遠才能到的自己的田頭,一家擁有十幾畝地是很正常的。冬天到處光禿禿的,景象凄慘。到了春天,可以看到平原上一望無際的麥苗迎風招展,還有雪白的梨花、粉紅的桃花。

  ??老家卻不同,因土地稀缺,地勢高低不同,不能形成村落,每家都是孤零零的,要走百十米外才見到一戶人家,而連接每家的就是那不足一米寬的石板路,這路是前幾年才修的,家住瀘州市大嬸嬸生性豪放幽默,她描述那年自己在雨中走這條泥巴路的情形:“哎喲,我幾乎是爬着回的家,一不小心就要滾進水田的。”因條件所限,這裡的房子不講究坐南朝北,東西向的房子也很多。家家都沒有院牆,一眼便看見主人在院里勞作或抱着娃娃玩耍,路過時就會熱情地跟你打招呼。這裡到處可見古詩中詠誦的竹子和芭蕉,呵,我懷疑古代的詩人大都生活在南方的。要支蚊帳、晾衣服嗎?劈幾根竹竿好了,結實耐用哦。叔叔的平房已翻蓋成了樓房,房前是水泥沏成的小院,院子外面是一小片水稻,坐在院里向遠處望,一隻只白鳥在空中盤旋復又落在田間,微風吹過,院前種的兩大叢竹子嘩嘩作響,“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在腦海中閃過,不禁有了隱居此地的念頭。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一葉知秋*≥

  ??回家正好趕上大嬸過生日,請親戚和附近的鄉鄰來慶祝,我們也就美美地享受了一頓農家飯,清燉烏雞筍片、紅燒魚片、魔竽鴨子、回鍋肉、涼拌折爾根、炒雪皮菜、空心菜、泡蘿蔔、點豆花、蒜泥白肉,雞是家裡養的土雞,魚是新鮮活魚,菜是地里剛拔的,樣樣又做得那樣精緻,每每讓我羨慕這裡人的口福。

  ??弟弟妹妹們有的根本沒見過面,卻因有血緣關係,感覺有一種親情在我們之間涌動。在北方我們一家是孤零零的,回來了感覺進入到一個大家庭中,這是我從未有過的感覺,喜歡這種不分彼此的感覺,喜歡我們擁有的同樣的姓氏。弟弟提着兩桶水三步兩步就上了房頂,原來是為我們預備的洗澡水。我和姐姐上了房頂,脫掉衣服,感覺清風在肌膚上滑過,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地看着我們,我們大膽地與之對視,一種與自然無比親近的感動瀰漫在心間。

  ??早晨,我被一種從未聽過的悅耳的鳥聲叫醒,這和我在北方聽到的麻雀和布谷鳥單調的聲音不同,它彷彿來自深幽的山谷,並且是兩隻鳥一問一答,在比賽誰的嗓音更美些,我沒有睜開眼睛,沉醉在這詩一般的夢幻中。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一葉知秋*≥

您正在瀏覽: 久違了,故鄉
網友評論
久違了,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