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金蟬的吟唱,平靜了世界的跌宕。今年仲夏時節,一日休息無聊至極,漫步於金尚路時聽到了久違的蟬鳴,讓我思緒萬千。在我們老家小孩圈裡面捕蟬是一項非常熱衷的戲耍,那時節有樹的地方就有蟬,有蟬的地方就有歡聲笑語。依稀記得小學暑假期間大姐總是會帶着我到處去捕蟬。捕蟬的工具簡單的很,一根細長的竹竿,一條細小的鐵絲和一個透明的塑料袋就可以製作成捕蟬的利器。每當別的大人小孩正在午休時,大姐就會領着我去捕蟬。她拿着捕網在前面風風火火捕捉着,我卻永遠只能拎着一個小罐子屁顛屁顛的跟着她後面到處跑。每當我跟她抗議我要捕時,她總是千篇一律的告訴我小屁孩跟着玩就好了。其實我自己也知道人小又矮根本就夠不到蟬,所以只能做着我的小跟班。每當收穫一罐子滿滿的蟬,我總是雀雀欲試地掐斷它們飛翔的翅膀,用一根細紅繩子套着它那小小的腦袋上,看着它滿地轉圈圈,樂此不疲。仰或是拿些沒用的課本,作業本去燒烤着它們吃。至於蟬能不能吃,我就不太清楚了,但我們那邊的小孩子都是這樣吃的,所以也沒什麼好挑剔的跟着他們美滋滋地吃掉一個又一個。但自從上了中學之後就再也沒有去捕過一次蟬了,也許是因為那樣太殘忍了,為了自己的歡樂撕虐幼小的生命;也許是因為長大了有了憐憫之心;也許是因為不肖於去再搞那些自認為小兒科的戲耍吧。但確實很久沒有去注意到蟬的存在,沒有以前那種歡娛之樂。

  但這次漫步中聽到蟬的叫聲時,內心多了許些久違的溫暖,久違的平靜,一邊漫步一邊回憶着以往種種的記憶,自從2009年在外圖書城買了些勵志的書籍,讓我改變了很多以前的陋習以及對生活的態度,心靈上的轉變。自此也慢慢喜歡上了文學,喜歡上了詩詞歌賦,喜歡上了優美的散文。

  今天上百度百度了一下(蟬),蟬在中國古代象徵復活和永生,這個象徵意義來自於它的生命周期:它最初是幼蟲,後來成為地上的蟬蛹,最後變成飛蟲。難道這不正是一個幼兒呱呱落地到茁壯成長的例子么?我們不就是應該破繭成蝶,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奇迹么?

  不要埋怨生活太過於乏味,不要詛咒命運太過坎坷。應該相信這是一個可以夢想的時代;應該堅定我們敢於拼搏的信念。每一段人生的歷程,都是重複與創新的思考,每次成功與失敗都是一個難以忘記的經歷;每一次的堅持與放棄,都是人生的轉角。

  都說人生如夢,可又有幾人能做到,看庭前花謝花開寵辱不驚;望天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沒有誰不是在淚水中學會堅強,所以遇到任何困難都沒有必要過於激動。好與壞,成與敗,其實只有一紗之隔,關鍵在於能否在紛擾繁雜的世界中,保持一顆純凈的本心。用勇氣之火去點燃希望,繁星照亮人生過往中每一寸光陰,只因時間可以摧毀一切懦弱,卻埋葬不了一顆勇敢者年輕的心。

  倘若生活是一條蜿蜒的河流,那麼只有逆流而上才會激起千層浪花。( : )

  真正的成功者,是從實踐行動中讓人見識他的不同凡響,抓住機遇主動爭取,要想取得成功必須付出更多

  ,才能收穫更多。

您正在瀏覽: 蟬意
網友評論
蟬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