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在何處

情在何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情在何處,這似乎不應該成為問題,那連接親友之心,相伴婚姻之旅的難道不是情嗎?那隨風而飄飛,冬雪而凝聚,春日而萌發,夏氣而升騰的牽挂難道不是情嗎?那“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難道不是情嗎?

  若論情之恆遠,情之穩固,親情最當之無愧吧?如父母對子女,極真極實,又極樸實無華。為瞭望子成龍,待自己如奴僕,視金錢如糞土,勞苦能忍,事業堪拋。有人看尊嚴勝過生命,卻肯為子女而屈尊求人;覺青春為至珍,也願為骨肉而消磨。可是“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有人為爭位奪財,與父兄兵戈相向,不肯奉養雙親,用冰霜砌築心房,親情何在?

  那麼愛情呢?它可是亦極負盛名的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為愛情可死,可生,可拋棄官位前程。富貴榮華,禮教綱常,父母的慈愛,兄妹的溫情,皆拴不住那動“情”人的身心,於是私奔不覺恥,寒窯暖如春。社會地位的懸殊擋不住“有緣”,西伯利亞的寒冰也凍不熄心火。可是卻也不乏那水性楊花之女,喜新厭舊之男。人老珠黃時,幾十年的風雨同舟敵不過一見鍾情,無私的關懷、辛苦的操勞也戰不勝“青春小鳥”那半啼鶯聲,一轉秋波。錢多官大時,似乎更易出“陳世美”。於是讓人生疑,那牽挂那吸引那走到一起是性的需要,還是真正情的需要?

  再說君子之交的友情,若水,相距三尺已覺清爽撲面。像山,長倚百年也不會坑你陷你。友情難套親情,不比愛情。它可以更加超脫,也更加自由。只是人海茫茫,世事滄桑,假若沒有相知與機緣,怎會憑空生出情字來呢?而相知之難,僅借一語感嘆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可是如今連名字都想不起來者可稱朋友,“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者也可稱朋友。所謂朋友,多是請一桌酒肉,達一筆交易;你投我以桃,我報之以李;今朝有用你之處今朝醉,明日已時過境遷便翻手作雲覆作雨。友情又價值幾何?

  情是一種智慧,情在倫理之中。重情之人,應能明事理,存善念,懂珍惜,知關愛。且以無私為上,量寬為美。雖說情常生於“空無”,卻化於實處,不現嫩綠鵝黃,何知春風纏綿?

  真情在否,患難中易鑒。假如愛某人,就能在狂飆驟起時,固執的立於那人的上風口,心如鉛鑄身若寒石及時被擊為粉末也休想撼動那雙腳步。冰雹猛砸時,悄悄幻化作蒼鷹在那人的頭上盤旋,能擋住多少就擋住多少,即使那個人仰面笑罵這蠢物連躲避都不懂也不生退意。那人在凄冷的夜孤寂地冷戰時,毫不猶豫地把自己點燃,只為了送去一片溫暖與光明。

  情在何處?平時也易辨。如果你惦念一個人卻不是考慮那人能對你有什麼好處;乳過你努力幫助一個人卻不在乎那人是否知道,那麼,就在你的心中,無疑對那人情意綿綿。

  真情無價。

您正在瀏覽: 情在何處
網友評論
情在何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