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別讓親情在時間生命中悄逝

別讓親情在時間生命中悄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別讓親情在時間生命中悄逝 標籤:傾聽生命

  別讓親情在時間生命中悄逝

  “落葉紛飛秋已逝,寒霜凄雪冬暗來”。又是一個秋去了,帶走了葉的枯黃,送來了陣陣陰涼;又是一個冬來了,沒帶走風的輕狂,倒增添了幾許淡淡的愁傷。

  時間過的好快!快到不敢呼吸,怕一屏氣就會吞噬時間生命的最後一點營養;也不敢再閉眼,怕在迎來黑暗的短暫瞬間失去比生命更珍貴的東西;更不敢大聲喊叫,怕壓抑在心中很久的積怨與陰鬱化作如雷般的響聲把最後一絲甘願停留於身旁的它趕跑,讓我一無所有,哪怕是一小句懺悔的祈願。

  已不記得到底有多久沒提筆寫寫了,心中莫名的多了一絲恐懼、一份憂傷、一種遺憾。每天的忙忙碌碌,讓我在瑣碎的小忙裡漸漸淡忘了自己還有寫心隨筆錄的習慣,忘了當所有心情化為文字從筆尖中柔流輕溢的那種感覺。當再提筆時,再也沒了那種激動、慰情的愉悅,心中無形添了一片白。一片什麼都沒有的白把心狠狠揪了一下,揪疼勝過十指連心鑽心搗肺。閉眼,心疼幻化成了苦淚肆意滑下眼角、滴在臉頰、溜進嘴裡。想張開雙眼,抑制淚的橫生,不小心被夕陽點射,越發增加了心痛的份量。夕陽本是微弱,令人憐惜可存夢嚮往的,不想!偏偏在折射到眼角的一剎那,猶顯強烈。恍惚中,因疼生蒼,由蒼成傷,隨傷落淚,聚淚變惘。我知道,如此般傷痛是因某種潛存的東西湧起。剛好!它是許多人一直在追趕的,以即與生命說再見之人勝表;也同樣有人不以為是,不屑一顧、全不在乎,它就是——時間!我知道,與她握緊的雙手支撐不住歲月的划痕正在逐漸鬆弛,我正漸漸失;也知道,為數不少的人正或已與她擦肩而過。熟不知,已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時過境遷、無法重編。只得萬絲千悔,揮淚連連。

  今年,我同23這個我並不喜歡的數字一起過了一個生日,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為各自的歷程奔跑。它為下一個新生歡呼跳躍。我為怎麼留住,如何活過傷經費神、惆悵感慨。掐指一算,自己不小心掉進了20的陷坑,這一掉便沒了限速:在我還未來得及為自己20歲的生活擬好規劃時,21來了;正準備為21接風洗塵時,22又到了;22歲!還來不及為它的“雙生”慶賀時,23又出現了。

  時間真的好快!真如朱自清的《匆匆》所言:日子是從臉盆里,從洗手的瞬間劃過流逝的。快的勝似離弦之箭,回眸一間。

  年輕的我們每天都在忙,忙工作、忙學習、忙生活,卻忘了忙感情;每天都在做事,為朋友、為同學、為他人,卻忘了為父母;每天都在規劃,為事業、為友情、為愛情,卻忘了為親情。我知道,在感情——親情——父母這條歲月航帆上,我做的不夠好,甚至都沒有做什麼。我經常在同事、朋友前念叨着,要為父母做些什麼,可說歸說,做歸做,我這個一向責任心猶強、愛傷懷心慈的人,在親情面前,倒成了一個善言而不行諾之人。23年了,我為自己買了數十瓶飲料,卻不曾向雙親遞上一杯解渴潤喉之水;為自己添置了數十件衣物,卻不曾向二老承奉一片暖心之紗;為自己找了千百條“我好累,好苦”的避忙偷閑之由,卻不曾為他們道訴一句:爸!媽!累了,歇歇吧!有時,想想這些,覺得自己真的是太混帳了。“猛虎不食親生兒,牲畜也知主人情”。雖未做出大逆不道之事、喪親之舉,可細細回想,才知真做的不好。譬如:常常跟他們拌嘴,以今年尤甚。每每回到家總會聽到:你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不小了,女大不好,別錯過了,後悔的日子在後頭。父母又在為我的婚事着急了。每當這時,我都會甩一句“我的事,別管!”。我知道,這句話的脫口,已經無形中讓他們傷心了。我也知道,不該怨恨他們,過去不讓在學校談戀愛為的是讓我好好學習;現在讓我早日訂婚,成家立室是為了我早幸福。我知道,他們是在擔心着,擔心着,哪天不小心就睜不開眼,開不了口,說不了話,看不到兒女建室立家,人有所歸,福有所屬。只是,在現代社會裡“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的婚姻律規已由不得他們左右,他們只有接受兒女們的自由戀愛、自主決定,待到時機成熟之日,為其奔波忙碌操勞,還如小孩食蜜般開心。現代社會裡,他們在多了一份跟進時代、更新觀念的讚賞時,也多了些無奈與愁容。擔心自己的孩子上當受騙,被人欺負,找不到幸福,埋怨自己。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常常只能坐觀靜望、期盼佳音。我常常會因為感情的事惹父母生氣,讓其流淚,也常常會為自己的莽撞而悔恨交加卻不願意當面認錯道歉。是年輕的霸氣和無知在作祟吧!我這樣想着,算是為自己找了一理由。

  我外表熱情如火,內心脆弱如絲。喜歡把笑臉掛在臉上,將愁容藏於背後,不願意被人瞧不起。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做的。朋友說:世間根本沒有完美之事物,是我太過於追求完美。我辯解道:正因無完美,所以要努力追求!我承認有時對自己的要求的確過高,才會活得如此之累,才會把一顆二十跳動的火熱之心過早的逼煉成如同百歲人者——唯剩一氣尚存。我會經常失眠,同天花板對瞪到大天亮,為一些瑣碎之事焦心煩躁、暗淚漣漣。譜寫出一現代版林黛玉之傳奇——憂傷善感,倔強偏執。因而,才那麼的讓父母不省心。還好!慶幸自己也會靜思熟慮,想着:這樣的日子,到底還可以同他們爭多久?

  是啊!這樣的拌嘴嚼舌之戰到底還能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也許是一年、兩年,也許是一月,也可能只有一天。世事難料!我們沒有測天算地之能,也沒有改事換局之功,誰都不能曉知下一刻,即將迎臨的是什麼。唯一可做的只有謙思昨日,惜守今時。很可悲,這八個字我們都未做好甚至沒有做到,不禁有些哀憐自懺。曾在自己的一篇小錄中這樣寫道:縱使傷痕纍纍,也要忍痛前行;縱使絕望無路,也要附痛為值得你活下去的人勇敢活着,好好活着。這樣才不枉你來人世走一遭、看一回、痛萬次。當日文筆的利落、剛勁仍清晰可見,一睹即染。而今,顯得那麼力不從心,讓其遺落一旁,不聞不理,不問不行。是我錯了吧!是我們錯了吧!錯在剛性自負、自以為是,錯在年少輕狂、心容情淺,所以才這麼的讓父母操心傷神,這麼的容易將世間最可貴的親情給忽略遺忘。

  曾讀過一則小詩《兩天》,詩中大致是這樣寫的:

  我只有兩天,一天用來相遇,一天用來分離;

  我只有兩天,一天用來開始,一天用來結束;

  我只有兩天,一天用來失望,一天用來絕望;

  我只有兩天,一天用來錯過,另一天還是錯過……

  回首細數我的過往,看似幹事多多、成績不小,其實還不如詩中所言,別人的兩天都還有相遇、開始、結束、失望、絕望填充,而我的無數個兩天都是在錯過,在錯過中錯過,在錯過中失去。

  也曾看過一篇文章,文章說:時間,還可以讓我們等,可是,時間不會等父母。是啊!我們還可以等,還有一個、兩個甚至是五個二十的歲頭的時間讓我們去等,可我們的父母呢?他們還有多少個二十呢?不是他們不想等,只是時間不等,時間不讓等。時間已經給了他們一次四旬五載去經歷生活酸苦的機會,又怎可再拿出同等機會交予他們去暢享雨後晴空萬里?即便有,又會是多少?上帝的天平不可能稱出絕對的公平,對待事物不可能絕對的公平公正,或多或少都存有誤差。物理學原理說:誤差不能消除,但可以儘力減小。如此而言,我們為何不能等量代換,試着消退隔輩間的親情誤差呢?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是要我們數代後輩,要懂得珍惜時間,把握時機,抓住機遇。可我們又何曾身體力行,事事逐行?錯過始終是錯過,錯了也許還可改,可過了就改不了了。所以,朋友!現在的我們只是“錯了”,還未到完全“過了”的地步。“浪子回頭金不換”!請在給他人、給自己一份關愛和疼惜的時候,也騰出一點空間給父母吧!和談他們談談心、拉拉家常、說說工作,別讓親情在時間的生命里喧嘫悄逝,別到過了才痛悔連連,淚泛容顏,遺恨萬千。親情雖是與生俱來,卻需疼惜守護和經營,離開了愛的溫港,親情這根長青藤就會在歲月的車輪下,逐漸枯竭萎靡、奄然而死。

  2009年10月26日晚

  (敬請提言獻策,深度指教,感激不敬。謝謝!

您正在瀏覽: 別讓親情在時間生命中悄逝
網友評論
別讓親情在時間生命中悄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