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親情在老去……

親情在老去……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父親八十六了,我一直不敢說,我了解父親。

  父親離休前,在我們的腦子裡大約只是一個概念,而這個概念還是通過母親間接傳達出來的。好處是,母親摯愛父親,所以傳達給我們關於父親的概念都是正面的。父親的形象永遠是高大威嚴,充滿正能量。

  我的心裡一直有一幅父親的背影畫:一條南方的砂石路,路邊開滿燦爛的桃花,父親一身綠軍裝,雙手倒背在身後,腰板筆直的伴着軍號聲去上班,其實那是五歲到十歲,五年時間裡關於父親的記憶。那大約也是全家人剛開始過上相對穩定和團聚的日子。

  母親去世那年,父親不到七十,我第一次看見父親無助的哭泣,那樣默默的顫抖着鬍子拉碴的下巴的哭泣,讓人心疼難耐的哭泣,可誰也沒想到,這樣的哭泣,父親竟然持續了三年。那三年,我們戰戰兢兢的和父親交流,不知道哪一句話,或者是哪一個日子,突然就會勾起他老淚默默掛在下巴,掛在顫抖的胡茬上……那是我記憶里,從來沒有見到過的柔情的父親。

  母親去世的這十多年,各種人、無數次登門,想給父親找個老伴,他都嚴厲拒絕,甚至到了想抄起掃帚打人的地步。後來哥哥們想搬回去陪伴他,也被嚴詞拒絕。再後來,全家人動員他找個保姆也被回絕,就這樣,他獨自一人守着掛滿母親各種時期相片的老屋,已經生活了十六年了。常常在擔心他的夜晚,我就會無奈的望着窗外的月色,對老公說:“是不是我們家族的人都有一種天生享受孤獨的能力。”

  多少感受點父親的思想,似乎也是從母親去世后。原來父親不高大,也不似母親說的那樣思維敏捷,才華橫溢。

  父親會很認真的用個本子,記下每個月的工資,很節省的留出過日子的錢,然後把剩下的按照零存整取的方式定期存入銀行。而留下來的那些過日子的錢,簡直摳門到讓人心疼。於是我就需常常裝作“順便”給他送些食物和衣服,甚至到了生活上的各種小物件。父親還很訥於言辭,只會說一句:“別亂花錢,我一個人,什麼也不缺。”然後就悶悶的低頭看報紙。不久,村子里建烈士紀念堂,父親拿出了一筆錢,委託大哥回村捐助,他只淡淡的說了一句:“那些人里有四十多人是跟我一起參軍的,現在只剩下我了。”說著哽咽了。又數年後,家裡的三個晚輩考大學了,他一下拿出了所有積蓄,分給了三個孩子,作為大學四年的學費。我們驚呆了,他卻恍若無事一般,挺着因為腰疾而過於筆直的腰板,倒背着手出門遛彎去了。

  父親開始寫回憶錄了,字跡潦草而巨大,標準的三百字信紙,他大約寫一百字就滿滿的。我接受了幫他把文字打印成稿的任務,這才發現,原來父親的語句是半文言的,思維還是半跳躍的,再加上字跡潦草,老體字加上第一版簡體字,竟然還夾雜着文革後期那一版不規範的簡化字,我直接如讀天書。母親當年盛讚父親是解放軍報的通訊員,還說我的熱愛文學,是繼承了父親的愛好,怎樣可能是這樣的文字功底。我用了大約十倍的功夫幫助父親理順句子,加主語,補充交代跳躍過的內容,稍稍修飾了一些詞句,自認為很有成就的打印好了,拿回去送給父親,沒想到父親一下把稿子丟在地上,大聲地說:“這是你寫的,還是我寫的,我只要我原來的樣子。我又不求發表的名利,我就是自己留個念想。”我的心一頓,原來我不知道父親努力寫下那些文字的真切,那只是一種回憶的方式,和任何世俗的思維不沾邊。從此,給父親輸入稿子,我再沒動過他的一個字句。

  然而父親更讓我們擔心的是,他永遠不相信有欺騙,對所有的人都從善意出發去理解。比如上門拉存款的銀行工作人員,他簡直感動的不行,最後存了錢,還給人家銀行寫感謝信,最後還真的感動了那個營業員,現在成了父親一個電話就能上門服務的人;比如我給他找了一對定期做保潔的夫婦,他先是罵我是“資產階級小姐”那一套,后是偷偷多給人家錢,再後來人家保潔,他拖着疼的不敢彎曲的腰給人做飯吃,實在無奈,我只好終止了;終於有一次,家裡來了兩個小夥子,打着幫他修理燃氣灶的名義,搬走了他的燃氣灶,還騙走了三千塊錢,這次他似乎真的生氣了,坐在那裡一句話也不說,臉黑的像鐵塊。我們全嚇壞了,誰也不敢說錢的事,只希望他別憋出毛病來。可是,我們還在擔心着,第二天他就說:“唉,你說那麼大倆孩子,不是被什麼事逼的,也不會去做這樣的事,對吧,咱就該幫幫他們吧。”弄的我和哥哥面面相覷。只一再央求他,只要有電話類要錢,一定要先告訴我們。好在他是個極省錢的老人,家裡從來也沒幾個錢放着。

  父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是個概念,而是個有血有肉的人;父親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強大的保護我們,而是需要我們的保護了;父親原來可以“無知”到這樣的程度,卻又如此“不可教化”;父親原來有母親,才是一個偉岸的父親……愛情原來是這樣相互依存,親情原來是這樣蜿蜒延伸……我愛我的父親,我愛我的母親,我更仰慕他們彼此依靠着生存的愛情。

  時光流逝,歲月流逝,親情在老去中越來越真實,珍惜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親情在老去……
網友評論
親情在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