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雨中舊事:安靜與憂傷

雨中舊事:安靜與憂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雨中舊事:安靜與憂傷 標籤:城南舊事 雨中的樹

  ??伏在歲月的深處,看潮起潮落,花開花謝,捕捉輕煙似的夢。

  ??有過迷惘,有過嘆息,有過欣喜,一路走來斑斑血淚,我的淚只為我愛的人流。可以坐定,為窗外的風景,還會走下去,為愛我的人。

  ??——題記

  ??實際上,雨中舊事的日記本和文集今年春天就讀完了,之所以遲遲沒有動筆,一是因為單位工作忙,二是職稱考試就在眼前,三是在讀者文摘論壇做版主,好緊張。今天,讓我靜下心來,和大家說說雨中舊事。

  ??

  ??雨中舊事的文字,是我在看完無言迷迭香的文字后,第二個在日記版面中讓我驚羨和感嘆的人。她的文字永遠那麼簡潔,那麼純凈,那麼溫暖。流連於她的文字中,你總有一種安靜的感覺,遲遲不願走出那種境界,因為這文字中有一種藝術,一種內涵,一種經過歲月曆練后的安然。

  ??雨中舊事是北方一座城市醫院的護士長,在多年的護士長生涯中,她見識了太多的歡樂和悲傷,痛苦與死亡,所以在她的日記中,她一直在提醒着人們:“活着的我們不知道下一刻還能不能與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因為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航班失事 車禍 煤氣中毒……也許我們一秒之隔我們就再也聽不到親人痛心疾首的呼喚,看不到日新月異的世界,感受不到花開花謝的欣喜.”

  ??雨中舊事有着非常浪漫的初戀,沉浸在她的戀曲中,那是一種清新的享受:“曾經在最年少的時候喜歡過一個男孩,多年後想起那很純很純的初戀,最曖昧的動作就是兩個人走過溝溝坎坎時,他會伸出手牽着我的手。分手后很多年沒有再相見,知道他過的很好。時光在多年後把他洗刷成張照片,放在記憶的深處。”

  ??

  ??雨中舊事:“出生在一個綠樹環抱的小山村,不論多久之後我都能記得村前的那條彎彎的小河,清澈見底的河水,河中游來游去的小魚,我曾經很多次在河邊的草地上玩耍。童年的我喜歡唱歌,在綠草如茵里唱着戲詞是我的最愛,周圍是小鳥的歌唱。

  ??快小學畢業的時候我和萍兩個女孩坐在一片梨樹下面,拿着幾根小木棍算卦,想算出會不會順利地考上初中。風很輕,兩個人的臉熱得發紅,兩個人的手支着那些木棍,結果是兩個人都考上了,給不喜歡的女生算時她們就考不上。小小的心裡有一種宿命的感覺。”

  ??雨中舊事有兩個孩子,一個女孩,一個男孩,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家庭中總是充滿了歡聲笑語。

  ??“說起來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這一點從我很年幼時躲在柴垛邊看紅樓夢我就知道了,其實那個時候看不懂,但是喜歡把自己小小的身體蜷縮在柴草下,把一下午的時光就放在書里,頭也不抬,看能認得的字,想象林黛玉的心情,很痴迷的就是一個下午,直到夜色微暗母親喚歸才揣了書回家。整個夜晚我把那本書放在我的枕邊,讓它陪我夢醒夢醉。

  ??

  ??十幾歲的時候還是又寫了幾本日記,因為初戀的種子在我心裡萌芽,有了含羞的心事,卻不敢和任何人說,即便是母親也不知道我的心裡在想什麼,所以我就買了一本帶鎖的日記。裡面的每一頁都很精美,有很雋永的幾句話在每一頁,我認為只有那樣優美的本子才能配得上我欲說還羞的心事,那時的每一天都有開心和憂傷,戀愛中的人象詩人,在日記里寫下了很多詩和想念的文字,期待有一天會讓他看到。”

  ??雨中舊事喜歡:“室內安靜的氣氛,一個人可以坐着,也可以走過來走過去。這一段我喜歡的是讀安妮的文字,安的文字給了我一種可以直抵內心的東西,在探尋之中的肯定。每個人都是在看似肯定的過程中尋找,尋找一份確定。我想我也一樣,並為此付出了許多。

  ??

  ??我喜歡擺渡的感覺,很真實也很動蕩。生活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地豐滿。”

  ??她還喜歡:“

  ??做飯的時候把書放在眼前,偶爾去看一眼,只是要累積每一個瞬間。也許只要我想,只要願意,一切都會不同。想起席慕蓉寫的:“原來,只要我願意,生命可以是一處多麼豐饒與美麗的園林!只要,只要我願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劉安亮』

  ??在午後的安靜中我做了一個在書桌前讀書的女子,是的,從此時此刻開始,永遠都不晚。”

  ??雨中舊事對生死也看得很深:“也許總有一天我們會面對生與死的分離,我希望可以一起走向另一個世界,那樣是沒有任何遺憾的,如果不能,我也希望你只是比我早走幾天,留給我的日子是很短暫的,就象風一樣,我很快就可以在安心中找到屬於我們的最後的相會,而我也可以把你抱在我已老的懷抱,滴下我已經枯乾了的最後的淚,那一滴淚會讓你的眼在最後的時刻安心地閉上。”

  ??在讀雨中舊事的日記中,很多姐妹們說她有着太多的憂傷,其實,她最大的特點是:安靜。在這塵世中,有一顆安靜的心,這有多麼珍貴!

  ??你聽她是怎樣說的:“我喜歡安靜的日子,可以很從容地領略自然的山水,就好象在專註中可以看到藏在一幅畫裡面的另一幅三維圖畫。”

  ??

  ??“星光下,我獨自行走着,途中停留了片刻,看着幽暗的大地在我面前展開。”是泰戈爾的新月集中的一段話,我把這樣的書放在我的枕邊,希望我的心永遠都可以寧靜下來。幾年前我去過一次海邊,我赤着腳走進海里,海水漫上我的小腿,面對浩瀚的大海,我沒有覺得喧囂,反而覺得心裡寧靜地象一彎新月,真實的快樂就此儲滿。安靜的日子也是豐滿的日子。”

  ??其次才是她的憂傷:“如果你有病,比我自己有病還會讓我擔心,我會心神不寧

  ??我不希望你把我留下,把我一個人留在這孤零零的世界,對我來說,我不是只要兒女的陪伴,我更想要的是和你一起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在我的心裡,沒有一個人可以替代你的位置。我真的無法想象你把我留下之後,所有的漫漫長夜,所有的喧囂的白日,都只是我一個人,形單影隻的面對每一分每一秒的過去。那樣的每一刻都充滿了傷感和心痛,那是我最怕的事情。”

  ??雨中舊事,是紅袖添香一個有機的組成部分,因了她靜靜流淌的文字,因了她微笑着看花開花謝的品性,因了她伏在生活深處,梳洗歲月流年的身影和淡然開花的生命……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劉安亮』

您正在瀏覽: 雨中舊事:安靜與憂傷
網友評論
雨中舊事:安靜與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