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懷念二中

懷念二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作別西天的雲彩。擋不住時光的飛逝,我與二中擦肩而過。

  曾經戲言,進入二中是我一生中最倒霉的事,進入七班是我在二中最倒霉的事,遇到##是我在七班最倒霉的事。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改變選擇。可是世界上最遺憾的事就是沒有賣後悔葯的。

  偶然,又是偶然,一切偶然造就了必然,我無可耐何。

  也許是那一段時間心情不好吧,整個人都是灰色的。灰色的天空,灰色的大地,灰色的人群,灰色的生活。壓抑,彷彿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寧靜中掩藏着躁動不安。魯迅說: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暴發,就在沉默中死亡。我說:灰色啊灰色,不在灰色中沉淪,就在灰色中昂揚。

  二中是一片海,慢慢地沉澱了心中的暴戾,暴風雨過後,空氣一片清新。灰色漸漸淡褪,天空變得明澈起來。

  二中的時光如流水般悄悄逝去。教室從地下室搬到二樓,從二樓搬到四樓。站在教室看到的不再是冰冷的高牆、狹窄的窗戶,而是清澈的天空、美麗的風景,心如視野般開闊起來。不由的佩服校領導的良苦用心,高一年級上一層樓,原來是寓意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啊!

  我一直很好奇,二中的月亮為什麼總有一圈圈七彩的光暈,黃色、青色、藍色、紫色……依次蕩漾開來,美得嘆為觀止。下晚自習回寢室的路上,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賞月了。“鋪床涼滿梧桐月,月在梧桐缺處明。”想象着嫦娥在冰冷的廣寒宮獨舞輕袖……

  真的,二中的月亮特別美!

  在寢室,我的床是橫着窗子放的。某夜醒來,月亮升上了中天,銀色的月光灑下來,明晃晃的,整個人躺在月光中。月光如水,緩緩流過,我心中頓時充滿了震撼。

  不由的想看看二中最美的柳園,那一園柳樹是極有風韻的。瘦骨嶙峋的樹榦撐着柔軟纖細的枝條,風撫枝動柳葉擺。若是在陽光下,那一樹綠葉如波光粼粼的瀑布。而現在在月光下,從樓上看這些柳樹,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柳園變得朦朧起來,婆娑的樹影,柔軟的像一團棉絮,月光籠罩着,如輕紗一般,樹頂繚繞着些許煙霧,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忽然想到園中有二中古老的“未名湖”,若是一輪圓月映在水面上,湖光如鏡柳影如絲,那該是一種驚心動魄的美啊!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站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月光是上帝對人類的一中恩賜,洗去人世浮華,蕩滌喧囂內心。枕着一席月光,我悄然入睡。

  記得高三時的一場大雪,先是雪球,沙沙地打在地上,發出很好聽的聲音。不多時,大片大片的雪花落下來,像鵝毛,像柳絮,像天女散花,纏纏綿綿,飄飄洒洒。抬頭仰望,只見灰色的蒼穹,毛茸茸的雪花在無休無止地翻飛。屋頂白了,樹枝白了,大地也白了。雪依舊放肆的飛舞着,似乎要吞沒整個世界。這雪下得驚心動魄,下得蕩氣迴腸,下得讓人感動,感動得不知所措。

  地上積了一層厚厚的雪,同學們踩出一條條半尺寬的小路,一個挨一個慢慢走着,形成一條條整齊的隊伍。潔白晶瑩的大地,有條不紊的人群,好像一個童話世界,明眸如水晶般透亮,忽然有種恍如絕世的感覺。

  雪停了,校園裡熱鬧起來。這邊有一個碩大的心形,那邊有一個可愛的雪人,還有人在滑雪、打雪仗…我們是一群永遠長不大的孩子。雪覆蓋了大地,卻喚醒了童趣。

  今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大雪過後又遇見了罕見的大雨。女生寢室前成了一片汪洋大海,站在樓上,看着操場上、柳園周圍積滿了水,雨滴斜過天空,在渾黃的水面上印出細細密密的水痕。那一園柳樹如洗浴后的少女,濕答答的,清新秀麗。

  不顧出行的不便,我竟然欣喜起來!從小我就喜歡下雨,因為一下雨就不用上學了,全家人坐在一起看電視、聊天、打牌,那清閑的日子真讓人懷念!長大后我依然喜歡下雨,喜歡赤着腳淌水,雨水撫着皮膚,痒痒的,卻舒服的不得了,喜歡在小雨中漫步,把心淋得濕濕的,然後在不經意間遇見沒有打傘的你,喜歡聽雨嘀嘀嗒嗒地敲着窗戶,叩響一座心扉。我就是喜歡下雨,莫名的喜歡。

  二中的操場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有花有草有樹,有土丘有溝壑,還有張揚的學生。有一段時間,我們每晚都到操場上跑步,領略了那裡獨特的風景。操場上熙熙攘攘的,有人高聲談笑,有人引吭高歌,有人吹着輕挑的口哨,還有人鬼哭狼嚎着什麼…這些我都很喜歡,但有些事我只是喜歡而矣,卻從不嘗試。曾經我們把苦澀的青春寫在紅紙上,然後一張張撒到操場上。看紅紙在風中迷茫無助地飄落,正如我們悸動的心。不知道那些紅紙都飄到了哪裡,不知道是否會有人揀起。小小的一片操場,承載着我們的喜怒哀樂,它註定是厚重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同學們都喜歡站在走廊上,或天南地北的談笑,或低頭不語的沉思,或遙望天際的遐想……

  轉眼間高三就要過完了!高考在即,剩下的日子似乎屈指可數了。忽然有些傷感,不敢想即將分別的日子。不知不覺中早已習慣了一些人的陪伴,習慣了在一個地方停留。

  我們似乎都變沉默了,時光飛快地流逝。一輪、二輪、三輪複習開始了,各種各樣的卷子如雪花般飛來,我們被淹沒在題海中。一輪、二輪、三輪複習結束了,做過的卷子堆成了小山,山頂的空氣有些稀薄,我們努力地呼吸。

  畢業錄像可以說是高考前的一大盛事。同學們在寢室拚命吵鬧,似乎要釋放出所有的能量。也許是高三太壓抑了,我們太需要放鬆了,一點小小的快樂,我們都瘋了!

  曾經倔強地說七班沒有值得我留戀的人,可是七班還是把我牽住了。當我們一起唱啊跳啊的時候,往事悄悄的浮現在眼前。我們一起在沙堆里揀石塊、一起找四葉草、一起看桃花、一起收藏銀杏葉、一起淋雨、一起逛街、一起上網、一起吃飯,那些一起哭過、一起笑過、一起瘋狂過的人,怎麼可能從生命中輕易劃過,卻不留下點滴痕迹呢!不知不覺中我早已溶入了七班,成了七班海洋中的一滴水。七班的誓言,七班的口號,七班的水簾洞,七班的竹排橋,七班的應戰書,七班的奮鬥卡,七班的半緣陽台,陽台上的一字一符,都有着一個個美麗的故事。七班,這一片熱烈的沃土,曾經活躍着我們的影子,曾經飄蕩着我們的歡生笑語。若干年之後,當我們翻着發黃的照片,是否還能回憶起這裡的點點滴滴呢…

  高考前夕,我和聰聰在女生寢室六樓上面的階梯上坐着看書,六樓是一層空樓,到處是灰塵,角落裡還結着蜘蛛網,給人一種荒涼的感覺。我們坐在冰涼的石階上,對未來充滿了迷茫,遊絲般若有若無地回憶着一些零碎的往事。忽然想到七班轉角的牆上刻着一行字“轉角遇到愛”,不知道在那個轉角誰遇見了誰。是的,人生會有許多轉角,有的轉角精彩,有的轉角驚險,但正是這些轉角,才讓我們的人生有了期待啊!記得秦朗說過,如果一個人是你的朋友,無論你走到了哪裡,你都會記得他的臉。閉上眼,想要回憶起誰,曾經認為很重要的人的面龐卻不能很清晰地呈現在腦海,忽然間我有些慌了!我一直以來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握起筆,我在牆上留下了自己的誓言。當我們再次回到二中,再次坐到這裡,不知道這些字是否還在,不知道一切會不會物是人非。曾經有人說過,幸福就像手中的沙子,握的越緊流失的越快,所以我對什麼事都不敢太上心,但幸福還是離我那麼遙遠。只能說是太珍惜的東西,往往只能守望,難以擁有。一心一意想要留住的東西,還是義無反顧的消失了。我們能做的,也只有坦然面對吧!

  6月8日,高考過後,那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夜晚。

  上天好像也在為我們的分別而傷心,無端地下起了小雨。我們的心也濕得沉重起來。我們沒有傳說中的瘋狂,沒有扔書包,沒有鬼哭狼嚎,倒平靜得有些不正常。在熙熙攘攘的街上,失魂落魄地遊盪。一直到天黑下來,我們全寢室唯一一次圍着一張桌上吃了最後的晚餐,餐桌上我們笑的很傻,吃得也很傻,但卻傻得叫人感動!

  吃過飯,雨還在稀稀瀝瀝地下着。冒着雨毫無目的的遊逛,最後回到了寢室。我們開始聽歌,聽《曾經最美》,聽《偏愛》,我們開始唱歌,唱自己寫的歌,唱《不得以》,唱《往事遺留下來的》,還有我們的寢室之歌

  407,我們的記憶

  有了你

  茫茫人生路上不孤寂

  是否還記得我們的豪言壯語

  如今我們分散在前程里

  站在錯綜的路口

  回頭望望我們的根據地

  想起從前的歡聲笑語

  哭聲淹沒在人海里

  曾經說好的微笑

  如今去了哪裡

  去了哪裡

  後來我們就互相留言,留下了奇奇怪怪的名字:蛾醉紅、嫵雅靜、紫蓮娟、雪風蠻、悟心冬、安神俊、淚繁燕、擬古鶴、姚景京、柔朵倩、風點月、咕乖鶴,寢室的燈熄了,我們就打開寢室門,藉著走道上的燈光寫。真是比學習刻苦多了!後來寫完了,還是睡不着,就自己給自己寫,一直寫、一直寫,寫到四點多,握着筆睡著了…

  第二天早早得就醒了,慢慢地開始收拾行李,寢室亂起來,心也跟着亂了。

  天晴了起來,陽光照着地上積的雨水,有些眨眼。我們到教學樓前照了畢業像。然後班裡的同學就散了,我知道,以後大家永遠都不可能再這樣聚在一起了,不想看到一個個離開的背影,我轉身離去。

  和朋友到照相館照過相之後,餓了就買燒餅吃,站在那兒等時,見同班的同學走過,低頭、沉默、不語、別離……

  到學校時,遇見好朋友,我們五個人又一塊去吃了午飯。再次回到學校時,室友們走得差不多了。送走了最後一個室友,寢室只剩下我一個人。床上空蕩蕩的,地上亂糟糟的,這是我們曾經充滿歡聲笑語的家,此時如此狼藉,如此落寞。拿起笤帚,最後一次掃了地,關了窗,再見了,我的407!

  “母校就是你一天罵她八遍,卻不允許別人罵她的地方。”曾經認為我對二中沒有感情,當我看到這一句話時,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我錯了,二中一直在我心中,只是我自己不知道罷了。

  再見了,一路伴我走來的朋友們;再見了,一直諄諄教導我的老師們;再見了,一段悄然飄散在二中的時光。

  我朝二中揮揮手,二中說,請不要再迷戀我,我只是一個傳說。我笑了,極淺的笑容被風吹散在夕陽里。那些可以肆意哭笑張揚的日子,那些固執地一直仰望天空的日子,我們轉身後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二中屬於我們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二中的一切都將成為過去,而過去了的只能成為傳說吧!

  三年的時光,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就這樣悄無聲息地溜走了。三年前的八月,從我踏進二中大門的那一刻起,二中就註定會在我生命中留下永恆的回憶;三年後的八月,我坐在二中泡桐的影子里,再也回憶不完這三年的時光。色彩斑斕的青春,剪不斷理還亂的愁緒,欲將心事賦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的苦澀,一切的一切都被捲入滾滾的時光洪流中,義無反顧地消失了。

  白月光心裡某個地方那麼亮卻那麼冰涼每個人都有一段悲傷想掩藏卻欲蓋彌彰……路太長怎麼補償你是我不能言說的傷想遺忘又忍不住回想像流亡一路跌跌撞撞……坐上了離開二中的汽車,聽着張信哲的白月光,心中一片凄涼,二中漸漸隱沒在身後。

  悄悄地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地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別了,二中!

您正在瀏覽: 懷念二中
網友評論
懷念二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