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二伯母羅會珍

懷念二伯母羅會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懷念二伯母羅會珍

  文/譚雲豹

  得知二伯母離世的消息,頗感意外。

  幾天前在網絡視頻上聊天,還看到過她,她說話時,一如三年前去看她時那般,更如兒時聽到她那親切的呼喚一樣。

  二十多天前,得知二伯母生病住院,問及堂兄。才知她隨着老去,也相繼得了一些老年人的常見病。聽堂兄說她經常咳嗽,有時候咳得氣都喘不過來。平時也有些支氣管炎的徵兆,堂兄說想買些蜂蜜沖水她喝,興許會好些。

  當時,堂兄說內地很多賣的蜂蜜都是假的,很難買上真正的蜂蜜。為此便想到了我所在的新疆,他是十多年前回內地的,他深知新疆到了夏季時,農場到處都有放蜂的人,他們把蜂場搬進農場,在樹蔭下搭一帳篷,人住在帳篷里,蜂箱就一箱箱擺放在農田邊。

  他們每天就這樣管理着蜂場,就這樣他們每過兩三天就搖得不少的蜂蜜。

  每逢搖蜜的時候,農場人並會走進蜂場,購買一些剛從蜂房裡搖出來的蜜來。人們之所以這樣,就是怕買不上真正的蜂蜜。

  堂兄聽說蜂蜜有止咳化痰潤肺之功效,便想給二伯母買些。

  我得知后,便到農場的蜂場里給他買了十幾公斤,本來打算是年底回內地探親時帶回去送二伯母的。當時,在買好蜂蜜之後,我便以最快速度寄出,目的很簡單,就是考慮到二伯母的年事已高,再加上又在生病之中,我擔心的是,沒等我把蜂蜜帶回,她就過早的離開了人世,免生些許遺憾來。

  前些日里,得知堂兄收到我寄出的蜂蜜之後,我才緒如心愿,就算二伯母過世,我所寄去的蜂蜜她也是嘗到了的,對我來說是沒有遺憾的。

  然而,世上的事,往往就是你怎麼去想他就怎麼來了。沒想到的是,堂兄收到蜂蜜沒幾天,二伯母就突然離世了。二伯母的離世我感覺來得太突然,突然得讓人難以接受。

  二伯母在我心中,應該是還有些時日在世的。

  打小起就知道二伯母身體很好,因為我們從小沒見過她有什麼病。雖說二伯母身體看上去有些單薄,但是,她卻特別的精神。

  從記事起,二伯母就是當地有名的接生婆,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無論是颳風或是下雨。我們那山鄉十里八村的村民,不管是貧窮還是富裕的人家,只要哪家婦女要生孩子了,他們只要到了臨產期,並會奔跑着來叫二伯母去接生。

  我們家與二伯母家住隔壁。外人還沒有到我們的住房跟前,我們兩家人的狗都狂吠開了。一些急於叫二伯母去接生的人,遠在一、二百米開外拿着趕狗棒,吼叫着“羅會珍、羅會珍在嗎?我們家有人要生孩子了叫你接生去。”

  每每聽到這樣的吼叫聲,如果二伯母沒有聽到,我們也會幫着敲開二伯母家的門。如果二伯母聽到,她並會放下手裡的活,背上接生的藥箱,快步衝出家門。我常常見着二伯母,披一件衣服在肩上,邊走邊扣着扣子,隨後又拿出梳子來邊走邊梳着頭,二伯母走出百米開外,還在往頭上別著鋼卡子。至今想到這些,二伯母那趕着去接生的情景常常浮現在我的眼前。怪不得二伯母一生沒有留過長發,原來她就是為了應急時方便,才一直留一頭短髮的。

  二伯母外出接生,風天雨天都沒有間斷過。更有甚者,常常是孩子快降生了,叫人捎口信到二伯母家,說某某村某某家的媳婦快生孩子了,叫二伯母快點去。遇上這樣的事,二伯母,就算是風裡、雨里、夜裡,也會一人出門。我不知道她走過多少夜路,趕過多少風雨。從未見過她有過拖延或閃失。

  記得母親生我弟弟那年,奶奶在家急得團團轉,就因為二伯母去外村接生還沒有回來。捎了幾個口信出去后,得知回來的口信是已經捎到,二伯母正往回趕。當二伯母趕回來進我們家時,她已是汗流浹背,鬢髮盡濕。那時,我才真正感受到,二伯母作為鄉村接生婆的辛苦來。

  十多年前,二伯母因為有了孫子,從內地來新疆帶她的孫子而不得不離開老家。那年看到二伯母來疆,常常笑盈盈的帶着她孫子在連隊上轉。

  看到二伯母,我問及二伯母,這麼多年到底接過多少孩子,能否算清。二伯母總是笑盈盈地說,要說算清也應該算得清。就我們老家那十里八村的,從接生孩子到再接生孩子的孩子,甚至還接生過孫子,算下來三代人。從上至成人,下至未出月子的嬰兒,好像都是她接的生。不拿別人講,就拿我們姊妹四人來說,哪個不是她接的生呢?如今想想也是,我們那鄉里鄉親的,哪個又不是她從娘胎里抱出后,再交給其父母的呢?哪個人又不是經過她親手接生剪臍包紮的呢?每一個孩子來到人間遇上的第一雙溫暖的手不就是接生婆的手嗎?

  之所以懷念我的二伯母,就是因為她是一個接生婆,因為她用雙手帶給人以最初的溫暖。

  如今她的離世,讓我永遠難忘她那奔走鄉野為人接生的忙碌情景。我彷彿看見她背上藥箱,用手梳着短髮為人接生而去!

  2011年8月22日於新疆阿拉爾十團十一連

  地址:新疆阿拉爾十團團部2號樓一單元401室

  郵政編碼:843306

懷念二伯母羅會珍 範文推薦:

  • ·懷念二小
  • ·懷念二姐
  • ·懷念二中
  • ·懷念二姑嬢
  • ·伯母的手
  • 您正在瀏覽: 懷念二伯母羅會珍
    網友評論
    懷念二伯母羅會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