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堂姐的朋友們送給我兩缸蓮花,一缸是紅色的,一缸是藍色的,都擺在家裡的客廳里。

  三年之久,我沒有在家裡的客廳里看蓮花了——但故鄉的園院里,卻有許多;不但有並蒂的,還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紅蓮。

  八年前的一個月夜,外祖父與我在客廳里休息。外祖父笑着和我說:“我們客廳里最初開三蒂蓮的時候,這正好我們大家庭里添了你們三個姊妹啊!大家都歡喜,說是應了花瑞的。”

  半夜裡聽見繁雜的雨聲,這早起是濃陰的天,我總覺得有些煩悶。從窗內往外看時,那一朵藍蓮已經謝了,白瓣兒小船般散飄在水裡。梗上只留個小小的蓮蓬,和幾根淡黃色的花須。那一朵紅蓮,昨夜還是菡萏②的,今晨卻開滿了,亭亭地在綠葉中間立着。

  這仍是不適意!——徘徊了一會子,窗外雷聲作了,大雨接着就來,愈下愈大。那朵紅蓮,被那繁密的雨點,打得左右敧斜③。在無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階去,也無法可想了。

  對屋裡母親喚着,我連忙走過去,坐在母親旁邊——一回頭忽然看見紅蓮旁邊的一個大荷葉,慢慢的傾側了下來,正覆蓋在紅蓮上面——我不寧的心緒散盡了!

  雨勢並不減退,紅蓮卻不搖動了。雨點不住的打着,只能在那勇敢慈憐的荷葉上面,聚了些流轉無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動——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