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與婆婆相處七年有餘了,其中不免一些磕磕拌拌,就像天下所有的婆媳一樣,我們之間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條不可逾越的代溝。

  七年中的點點滴滴,她給了我一個別樣的人生,就像所有的老年人一樣,質樸,勤勞,善良,也許在她的身上我看到卻是一種別人所不能擁有的尖韌與不曲。

  婆婆今年五十七了,由於年輕時過於勞累落下了腿疼的毛病,雙腿一直浮腫着,多次勸她醫院檢查,卻沒時間陪她一起去。

  她命很苦,幾歲的時候,就成了孤兒,跟着爺爺奶奶長大,五六歲時跟了她嬸嬸(也就是現在的外婆),外婆家三個孩子,婆婆過去,就成了老大。那時候農村特窮,不到十歲的孩子就擔起了照顧弟妹,燒火做飯的家務。婆婆很要強,她自己知道跟着人家生活就得多干少說,所以,無論怎樣,她從無怨言。慶幸的是,外婆一家拿她視為已出,從沒讓她受到半點委屈,吃飯的時候,總是先讓她,弟妹們也一直都尊重她。越是如此,在她心裡,那種寄人籬下的感覺就越發的強烈。那時村裡實興掙工分,本來是男勞力的事情,可婆婆卻硬要去,工分掙的比男人們還多。她每天都是家裡第一個起來,最後一個睡下的人。由於超負荷勞作,有一次,竟然累得吐血了。要強的她卻一直瞞着家裡的人。由於外公及兩個舅舅的身體一直不好,就這樣,婆婆理所當然的成了家裡的頂樑柱。

  後來,婆婆嫁給了公公,由於公公長年外地工作,一年回不了幾次家,所以照顧一家老小,上山下地的活都撂給了她自己。老公和二弟在老家出生,他們之間僅相加兩歲,一個農村女人,帶着兩孩子,又要種地,生活的艱辛可想而知。那時公公的工資一個月也就四十來塊,寄回家,一半還要給她公婆。就這樣,婆婆一個人帶着孩子,種地養豬,省吃儉用,竟然在村裡第一個蓋起了四間瓦房。

  剛蓋起新房沒一年,婆婆就隨公公來到了我們現在居住的周村,由於她沒有文化,區建築隊招工,她就進了二建,干起了小工。那時的日子是艱苦的,公公在嶺子上班,婆婆一個人帶着老公和二弟,住在自己在野外蓋起的幾間小茅草房裡,白天上班,下班回家還要照顧孩子,可她都咬牙挺過了,後來她對我說,那時自己也覺得累,但是她知道自己沒文化,找份工作不易。家裡的外公外婆,都勸她回去吧,可她就這麼執扭的挺了下來。沒多久,三弟出生了,讓本來就不富袷的家庭,更加的艱辛。後來,區里電鍋廠招工,婆婆就轉到了那裡,從此告別了手托車的生活。儘管如此,生活依舊沒有好轉,老公二弟上寄讀,婆婆帶着三弟去上班,白天領導進車間的時候,就想辦法把三弟藏起來,就這樣,三個孩子一天天的長大。為了增加收入,婆婆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床,去挖野菜,拿到市場批發,然後再去班。這樣一直堅持了好多年,婆婆告訴我說,那時工資雖然不高,但是他們從沒花過,日常的生活開支,全靠她起早貪黑積攢的。每天早起,直到現在,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她常常半開玩笑的說,即便是自己想睡,躺在床上,到那個點就會醒。

  公公中途停職,投資做織布廠,由於種種原因,導至廠子停產虧損,血本無歸,還欠了一屁股債。讓本來就不富袷的家更是雪上加霜。全家的生活僅靠她一個人工資,還要給公公交保險。特別是三個孩子上學的學費,常常讓她頭疼。儘管如此,她依舊沒有怨言。依舊起早貪黑上下班,和公公一起照看癱瘓在床多年的老婆婆。她常常對我說,我公公做啥事都背,工作不順,做生意又賠,都是因為他太老實的原因。

  婆婆的脾氣很好,見過她的人無不誇她。生活無論有多艱辛,她從來都沒有打罵過三個孩子。直到今天,三個孩子對她說話也是言聽計從,畢恭畢敬。她總是告我對待孩子要講道理,不要動不動就打孩子。

  也許是貧困,造就了她儉樸的性格。現在日子雖然好過了,但她那種生活習性依舊保持着。就是靠她那份執着,與公公一起為三個兒子在城裡都買了房子。如今三個孩子都已成家,而且各自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女兒出生的時候,她就退休了。卻閑不着,又找了份工作,一直做到現在。孩子們都勸她不要做了,她總是笑呵呵的說,人要是閑着了就會不舒服,趁幹得動多干點,也為我們減輕些負擔。

  他們在離我們不遠的村裡買了套平房,最近要拆遷。他們總是樂呵呵的說,一生沒有賺過什麼大便宜,希望這次能換一套房子,百年之後也算是留給我們的唯一份禮吧。每每聽到他們說這樣的話,孩子們都會不樂意。我勸他們買處小點的房子,剩下的錢留着養老,婆婆總是笑着說,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活法,她們的活法就是雖然沒能力給孩子更多,卻是儘力把能給的都毫不保留。她說她和公公都有工資,雖然不多,但也足夠花的,能夠有今天,他們也算是知足了。用她的話說,這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自己的孫子孫女一天天長大,為了照看孩子,他們二老不得不搬進了城裡。可她卻不願和我們住在一起,獨自租了套房子。最近她打聽想住廉租房。那天下午我問她怎麼樣了,誰知她卻滿懷遺憾的說,沒希望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廉租房是給低保戶們準備的。我笑着說,你們又不是低保戶,就別想那好事了。逗得她一陣開懷大笑。看着她在夕陽下笑的舒展開的眉頭,由衷的祝願他們二老健康長壽,幸福安康。

  如今,我們已是一個有十一口人的大家庭了,婆婆和公公商量說,五一的時候,一起去照個全家福。

  這也許就是她簡簡單單的生活,卻也樂在其中。

您正在瀏覽: 婆婆
網友評論
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