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外公的酒

外公的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濃郁的醇香,刺鼻的辣味,在封存的記憶里飄散成慘淡的光芒。那墳冢前的碗里,絲絲的酒香,餵養大了茂密的蒿草,僅剩下泛着月光般蒼白的寒光,在那裡數着時間推積的思念。

  一杯杯純色的酒流如了空茫。而那粗糙碗中的白酒在荒涼的荒野里盛開暮色,令好多的眼淚與粗碗碰撞發出經久不息的聲響。

  粗碗里,白酒中,透明的清水旁,有一張白裡透紅,紅里透青的臉,

  沒有星光的夜裡,鄉親們打着光亮的火把,一路狂奔越過了幾座大山,在一條小河溝旁發現了外公。

  外公的身旁有一擔滿滿的水壺,他的手裡拽着一隻陪他20年的粗碗。聽說外公是腦溢血死亡的。

  母親說,那天外公是到20裡外的街上幫村裡辦喜酒的人家買酒回來發生不幸的。他是個熱心腸,就如他被酒燒紅的臉龐,幫忙了事,他那碗里少不了亮晃晃是白酒。

  外公永恆倒下的姿勢,還在等待他那粗碗該得到的報酬。鄉親們沒有讓外公消失的靈魂失望,把那已經僵硬了的屍體抬了回來,一路上,撒滿了晶瑩的酒花。有醉熏熏的粗碗的喘息聲遺落在哀哭的霧夜裡。

  母親始終緊端着從外公手裡硬拽下來的粗碗,碗里盛着滿滿的白酒。

  母親那時才10歲,不知道酒的芳香,只知道外公對酒的迷戀,一日三餐必不可少。她那時在想,外公會隨酒而去,到黑沉沉的萬古荒原里,

  外公就真的舉着酒的芳香,作別了人間,那滿滿的碗里,浸着外公蒼勁的臉。

  那沉重透明的酒碗里,久了,外公就成了碗壁上抹不掉的斑斑痕迹。母親慢慢聞慣了酒的醇香。

  外公去世了,遺產就那一個粗糙的酒碗,碗里始終盛滿了不知換了多少的白酒。

  酒精散發完了就索然無味,象外公走後家裡的炊煙。

  這是你外公的最後遺物。

  我探頭望着碗中,想目睹外公那在硝煙中吶喊過的面容。

  我更想從酒里打撈出外公酒後真摯的語言。

  用歲月的清水在那灼熱的心靈上清洗屈辱。

  多少年來,我在那粗糙的碗里,浸泡了幾多的幻想。

  其實你外公年輕時是不喝酒的,母親說。

  周圍的鄉親們也說,他離開家鄉的時候,好健壯的一個小夥子,聞都聞不得辛辣的酒味。只有在硝煙密布的疲憊中,才抿上一小口,這樣才可以多殺幾個日寇。外公離家參軍時,什麼都沒有。

  解放后,外公疲倦的回到了家,身旁就多了一個粗糙的酒碗。聽說那是在一次戰爭的轉移中,一位戰友臨死的時候送給他的禮物,在荒涼的沙漠上還盛着閃爍晶瑩光芒的白酒。靠着那點白酒神氣的力量,他維持了10天,順利的生存下來,安全的回了家。他便珍藏起了那個粗碗。

  他這一珍藏便是好多年,搬了幾次家,他都沒有搞忘。

  當他把那碗拿出來盛酒時,他的頭上已經掛着大大的牌子,一天上下被人楸來楸去滿街批鬥。

  外公沉默了,就象被人買回去倒進罐里的白酒,任人到來酌去。

  外婆說,你外公剛開始喝酒時,嗆得眼淚都流出來了,後來真的就大聲痛哭起來,淚水流進碗里,又隨嘴喝進去。他說他中了彈的腿上有風濕,特別是在文革潮濕的空氣里,喝酒可以去寒。

  家裡被抄了,一貧如洗,外公喝酒的錢都難以湊齊,看着乾枯的酒碗,外公有些茫然.。

  外公那時就腿上受了點傷,別無大礙,幹些體力勞動還是很在行的,他就幫別人家做事,完了別人就打發給他滿滿一碗白酒,夠他一天的消用。

  外公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端着一碗白酒目光獃滯地看着月光落進碗里,盪起光亮的漣漪,他是在回戀那個已經犧牲了的戰友,日子比他過得是多麼的愜意。

  月黑風高夜,外公靠酒精才能入睡。

  有星光的晚上,他用酒熔化窗外的光芒,喝下一口真誠的期待。

  一夜夜,外公的酒喝得多麼的漫長。

  母親生下來就見了那碗,那酒,還有那酒後從外公眼角滾落的青淚。散發著清香的泥土鑄成的碗永遠不會破碎,

  汗水釀成的美酒永遠醇正。

  沒有誰去留意我們唇邊的碗活得有多累。又有誰端起生活的酒杯,看見裡面那酸楚的眼淚。

  外公沒有喝完碗里的酒,永遠也不能,在冥冥的酒的期待中,埋葬了自己。

  外公走得有些匆忙,有些無奈,酒碗始終流着眼淚。

  每個節日,母親都要捧着那粗糙黑跡斑斑的碗,用手指在酒里蘸一下,拿出來輕輕彈在外公的墳頭上,如滋潤的細雨,淅淅瀝瀝。

  酒是醇香,酒是酸苦,你外公究竟品出的是那種味道,母親端着酒碗,流着淚着說。

  未曾謀面的那張臉,我只有透過神奇的酒碗,開啟想像。

  外公的故事,在碗里越泡越濃。

  可歷史的苦味,卻越來越淡。

  外公,還是簡單的走了。沒來得及聽見脖子上******牌子的破碎聲響。

  外公殺了兩個人,在戰場上。他很是負疚,很是后怕,直到走的那天,有的人還在寫批鬥他的標語:懲罰國軍的殺人犯。

  後來,我看見了一張穿着******部隊軍裝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威武英俊,眉宇間一股寒冷的殺氣。我細心的發現他的右臉角上,有一個淺淺的酒窩:是我的外公。

您正在瀏覽: 外公的酒
網友評論
外公的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