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標籤:人生不設限

  暗了刀光,淡了劍影,遠了鼓角,去了爭鳴,沒有硝煙的戰場——人生江湖

  步入江湖,時至今日,一年有餘,撫今追昔,感慨良多,且以拙文劣字聊以紀念,逝去的韶華,斑駁的流年。

  經過盛大的青春散場盛宴,告別了熟悉的花草樹木,定格了妮的笑貌音容,承載着夢想與希冀,消失在北漂的人流之中,那一刻,才體會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悲壯,“獨在異鄉為異客”就註定承受比別人更多的寂寞和艱辛;那一刻,明知前途坎坷,荊棘滿地卻依舊嘴角上揚,拈花一笑,似是一切都已運籌帷幄,成竹在胸,又有誰傾聽過流浪心聲呢?那一刻還相信天下風雲,頻出吾輩,布衣出身亦敢問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經年之後,原來一切都是一廂情願,唯高富帥,唯白富美,小三橫行,小四誕生,社會浮躁似乎永無休止。如此窘況斬斷了希望的線,殘了衣錦還鄉的夢。

  光陰依舊荏苒,歲月依舊如歌,殘夢依舊繼續,感慨依舊無奈。

  總想去追求一份乾淨純潔的寧謐愛情,於是每一個微露的晨曦,虔誠跪拜,祈求絲絲紅線牽出刻骨銘心的緣分。置身於江南的雨巷,踏着青石板的街道傍晚,獨自徘徊於迷濛煙雨之中,翹首以盼那個丁香一樣的姑娘。

  總想去擁有一份堅貞不移的幸福守候,於是每一個落日的黃昏,遙望思念,希望達達馬蹄傳遞朝思暮想的歸思。置身於漠北的高原,踩着泛黃的衰草披靡,孑然一身於空曠原野之間,望穿秋水苦念憑欄而望的思婦。

  總想置身於狼煙四起的戰國時代,看旌旗蔽空,聽戰馬嘶鳴,披堅執銳,逐鹿中原,立不世之功,建千秋大業,封侯拜相,揚名立萬。常立澄清寰宇之大志,卻終究游於淺灘,落於平陽。抑或才疏學淺,學藝不精;抑或懷才不遇,壯志難酬。天地那麼大,卻甘心坐於井底,勇氣不知何時都已消耗殆盡,於是蜷縮於此,潦草人生。“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索性用酒精來麻醉神經,得過且過一百年。是非成敗,轉頭成空,又何必惦念不忘呢,不如瀟洒人生,自由度過,不受人事煩擾,超脫世俗,隱於桃源吧。

  驟雨初歇,外面的世界一片蒼翠,佇立窗前,追尋一年來的足跡,成功過,歡笑過,失敗過,糾結過,一連串的經歷拼湊不齊一個完整的舊年。如此,沾染了太多塵寰的俗氣、空靈之心遠去久矣,太怕人心的險惡扭曲了正直的靈魂,太怕世俗的煙火弄髒了一襲白袍。風過千山,雨打殘荷,良辰美景,無心消受。疲憊於柴米油鹽,奔波於脫貧向富,塵事如潮人如水,只嘆江湖幾人回,不久,我就會淹沒於江湖之中,從此杳無音息,再無蹤跡。

您正在瀏覽: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網友評論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