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節快要到了,我知道二老又要在家門口翹首企盼着我這個在外飄泊的遊子回家團聚了。這不,前天我父親讓我弟弟打來電話,春節回不回去過年,說二老很想我,盼望我回去過年。是呀,我是該回去看看父母親了,從前年七月份回去一趟到現在還沒有回去過,說起來還真有些不孝,我工作的地方離我們家說遠也不遠,這麼長時間不回家,真是對不住父母親。

  唉!現在的城市生活整天忙忙碌碌,兩眼一睜忙到熄燈,天天為生計而奔波,每時每刻為保崗而費心,着實有點身不由己,但我總感覺這還是有些借口之嫌。

  今年我已早早的給單位請了假,回電話讓弟弟告訴父母,年前我一定早早回家看望父母,和父母坐在暖和的火爐旁,好好拉拉家常,嘮嘮嗑,再聆聽一下父親的教誨。輕輕放下電話,從繁忙的辦公室走上大街,身邊的人流和冬天寒冷的北風不斷從我耳邊呼嘯而過,想想多年在外顛沛流離,一陣苦甜酸辣湧上心頭,弄得我鼻子一陣陣酸痛。想我十八歲離開父母,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闖天下,屈指可數已有二十餘載,現在在這座城市總算有了一個安身之處,有時也想把父母接到城裡來孝敬孝敬,可是二老總是說故土難離,其實我知道老里是怕給我添麻煩。

  我在外已有幾十年了,可春節回家過年和二老團聚是寥寥無幾。記得在部隊提干后的第一年我回家過了年,家裡接到我要回家過年的信后,二老非常激動,他們象迎接貴客似的,把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母親在家煮肉、過油鍋(炸食品),父親一人早早就趕到幾十裡外的火車站接我。我一下火車,父親一眼就看見了我,他叫着我的乳名,急匆匆地向我走來,待他走到我跟前上下左右認真打量一番后,什麼話也沒說拉住我就走。到了家裡,村上的叔叔大嬸們聽說我回來了,就一撥一撥地到家裡來看望我,父母親忙活的跑前跑后,給客人端茶倒水,我看得很清楚,二老的臉上始終是綻放着幸福的笑容,我在一旁直招呼二老歇會兒,可二老總是樂呵呵地說:“不累、不累”,就這樣整整忙活了幾天。

  看着二老絲絲白髮和滿臉歷盡坎坷的皺紋,我深深地感到父母親真是老了,是應該我們這些做兒女的盡孝心讓他們安度晚年了。可是通情達理的二老卻常說:我們不圖你們什麼,只要你們都過的好啥都有了,只是有個小小心愿你們不忙時常回來看看。多麼一句樸實的話呀,但就父母這個小小的心愿有時自己就不能做到,想起來真有些慚愧。

  有人說,我們是城市裡的一群螞蟻,每天行色匆匆走着自己人生之路,都只為壘一個小小的蝸居,總認為自己有時間報答父母,可是子欲養而親不在,父母盼而兒不能。其實,我們為什麼非要等到事業有成的那一天再報答父母呢?珍惜現在擁有的每一天吧,一個聲音在暗夜裡迴響:父母不圖兒女拿點啥,常回家看看就是老人的心愿。的確,在外飄泊的日子沒有終點,可是我們匆匆的腳步可以暫停,於是我起身,早早打點行囊,準備回家。

您正在瀏覽: 常回家看看
網友評論
常回家看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