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在這一節課中,我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主的新課標精神,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孩子當作朋友,我注重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和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如在學完課文後,讓學生說一說如果你去北京的話,你會到哪些地方去看一看?通過這一環節,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低年級教學的主要任務就是識字和朗讀訓練,整堂課學生都是在讀中識字,在讀中感悟。這一節課,我注重了學生的朗讀訓練,從一開始的自由讀——重點句子的朗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評選“朗讀能手”,這些環節的設計,都是為了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通過朗讀,進一步激發起學生熱愛首都、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最後,通過讓學生唱歌曲《我愛北京天安門》,更加激發起學生對首都北京的熱愛之情。

  不足之處:

  1、在做識字遊戲時,當學生猜對了卡片後面的字,應讓猜對的同學領讀卡片上的生字,這樣學生對生字識記的會更好。

  2、學生的朗讀能力較差,今後應加強讀的訓練。

  3、在學課文時,“多想”沒有解法,在講時如果讓學生用換詞的方式理解就更好了。

  篇二: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我以“情”貫穿全文,以“情”為導線,引領學生一步一步地感受到小男孩迫切想去北京的心情。具體做法是:

  一、通過多媒體的展現,激發學生的情感。

  山村的孩子對天安門的升旗儀式也許是陌生的(我們的孩子也不例外)因此,我們利用了多媒體的優勢,在學生面前展現了天安門廣場升旗的雄偉壯觀場面,讓孩子置身其中,讓他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從而激起他們的熱愛國旗的感情。如:當我播放錄象“升國旗”的時候,很多學生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哇!”並隨着國歌聲的響起肅立,那種氣氛,儼然自己也在其中。後來,當我問他們看完後有什麼想法時,有的孩子說,我真的很想去北京看看,有的說我長大也要當升旗手等等。

  二、通過多種形式的品讀,領悟文中的情感。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應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每個孩子的生活經歷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所以每個孩子的語言表達,情感體驗多有不同。初讀時,我讓他們合作學習字詞,然後再重點交流。品讀時,我先讓學生提出不懂的地方,然後指導學生討論、理解,再指導朗讀,最後再以多種形式的讀,如:齊讀,賽讀,同桌讀,配樂讀等來領悟其中的感情。

  三、通過拓展延伸,延續學生的情感。

  如果說這節課只停留在讓學生背完課文就結束的話,學生的情感就不會深入。在課後我讓學生閱讀補充材料《國旗歌》,讓學生欣賞北京的美麗風光,並配以歌曲《我愛北京天安門》,再次激發了學生的熱愛北京首都,熱愛國旗的思想感情,讓他們的情感得以升華。

  篇三: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我多想去看看》的第一課時,在整節課中,主要體現了以下特點:

  1、體現了以學生為發展中心的特點。

  從整個教學活動來看,學生不是被動的、消極的學習,而是主動的,充滿熱情和好奇地學習。從一開始的自讀,互相讀,自己理解課文內容,提出不懂的問題,到學生對不同問題的相爭,辯論,發表不同見解,都可以看出,學生們是在主動地學習、探究、並有了一定的學習能力和好的學習習慣,體現了以學生為發展中心的特點。

  2、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開闊了視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可以點燃學生學習的思維火花。在本節課中,教師採用多種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現代化教育手段播放雄偉壯觀的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美麗的故宮,頤和園,北海公園,雄偉的萬里長城,看后使學生產生了身臨其境之感。再如富有挑戰性的朗讀,識字等比賽形式,都調動了學生的參與學習的熱情,使整個教學充滿了情趣。

  3、增強了學生的合作學習意識和探究能力的發展。

  加強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意識,提高學生的探究能力是新課標對學生提出的新要求,課堂教學中,學生在學習中,能主動地合作,愉快地交流,遇到不懂問題也能主動地探究,這說明教者在平時是十分注意這方面的培養。例如,有一組小學生對“我多想去看看,我多想去看看。”他認為,這兩句話是一樣的,為什麼要重複,而且中間用了一個句號。他百思不解,經過討論,反覆朗讀,大家明白是這個山裡的孩子太希望到北京去看一看,這是在表達“他”強烈的願望。問題弄明白了,個個學生的臉上掛着幸福的微笑。這樣主動地探究式的學習,要比教師的灌輸的效果不知要強多少倍。

  總之,這是一節比較符合新課標的一節課,由於受學生年齡限制,有些地方體現還不夠到位,但我堅信,堅持用新理念培養訓練,不久將來一定會有明顯效果。

您正在瀏覽: 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多想去看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