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從古代諸子百家看現代人才管理

從古代諸子百家看現代人才管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從古代諸子百家看現代人才管理 標籤:現代企業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關於人才的管理早在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時代,便有“前方爭城池,後方爭人才”之論。而儒家、道家、墨家、法家作為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中各類學說觀點的典型代表,它們當時很多超前的人才管理理念,時至今日,對於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人才管理工作仍具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和借鑒意義

  儒家人才觀----“以德育人,先德后才”

  儒家人才觀認為:人才首先必須是道德完善之人,必須是“義以律己,仁以待人”之人;是不斷求知之人,是信守承諾之人。儒家觀點重點突出的用人之道首重人之德行,其次是對“才“的選拔和使用,如果當“德”和“才”不能兼備時,寧用有德無才之人而勿用有才無德者,因為“才”可通過歷練和培養所得,而“德”大多源於人之秉性,難以改變。

  儒家“重德選才”的人才培養理念,為現代企業人才管理制定“德才兼備”的選才標準,奠定了思想基礎。

  道家人才觀----“知人善任,量才適用”

  道家人才觀認為:知人善任乃百智之首,人才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用人首先要出於公心、適才而用,量才而為,不拘一格。正如老子曰“有人不難,能善用其纔則難”。道家“以人為本”的人才管理理念的核心邏輯結構是從人出發,回歸到人,最深刻全面地表現了人本思想,同時具體地指出了崗位人才任用的價值取向。

  道家“以人為本”的人才使用理念,為現代企業人才管理制定“人崗匹配”的用人標準,奠定了理論基礎。

  墨家人才觀----“機會均等,用人唯賢”

  墨家人才觀認為:官無常貴,而民無終賤。人,生而平等。人才的脫穎而出,只有確保在公正、公平、機會均等的競爭面前,才能人盡其才、各盡所能地展現自我,才能讓組織真正建立起能上能下的用人唯賢之制。古人云:無其才而使當其任,必遭摧折;有其才而不使當其任,則必不能久居;無其德而使居其位,則必敗亡;有其德而不使居其位,則必遠遁。

  墨家“公平競爭”的人才選拔理念,為現代企業人才管理制定“用人為賢”的選人標準,奠定了制度基礎。

  法家人才觀----“重在實踐,不拘一格”

  法家人才觀認為:對於人才的選拔,應面向基層、面向更廣泛的人群,“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如龔自珍詩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時,又要在人才的常態使用管理上,注重對其長期的實踐考察過程。法家代表韓非子為此觀點曾言:“功當其事,事當其言,則賞;功不當其事,事不當其言,則罰。明主聽其言必責其用,觀其行必求其功。”以此來說明這樣一個道理:評價一個人是不是個人才,必須以其在長期實踐中的業績來驗證。

  法家“務實求效”的人才選用理念,為現代企業人才管理制定“科學選才”的人才管理標準,奠定了實踐基礎。

  人才是一種資源,管理是一種前瞻,縱覽古代諸子百家人才管理學說,從借鑒中汲取精華,在反思中剔除糟粕,通過用辯證的思考來不斷挖掘人才管理的真諦,我們相信,未來的現代企業管理者都能具有“伯樂識馬”,“卞和識璞”的人才管理本領;我們期許着,能有更多的“千里馬”馳騁在現代企業規範化管理的大道上,能有更多的美玉在現代企業規範化管理進程中熠熠生輝!

  -----書於2013年9月9日職場有感

您正在瀏覽: 從古代諸子百家看現代人才管理
網友評論
從古代諸子百家看現代人才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