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空與風

天空與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空總會有三兩隻風箏,或盤旋,或纏綿,或低徊,或離分,或斷線……只要天空有風箏,不管是誰的,都屬於我們。因為,我們都只有一片天空,且同屬同一片藍天。每個人,都要給自己一個時間或者空間,用來放空;每個人也應該有這麼一個時間或空間來放空自己。其時,你可能會找回最初的那份悸動,一顆糖果,一張笑臉,或者你曾經放過的那頭牛,甚至是那裊裊炊煙飄過的方向。記起雨滴打在瓦片上的聲音,記起那一溜的青磚紅瓦,記起那個煞費心思的雪娃娃,包括當時陽光的溫度和風的味道。如果是這樣,那麼,一切,都是美好的,不是么?

  此刻,冷夜,是這樣的季節這樣的夜裡最好的詮釋,當然,若來一場雨,那就……不過,當然是沒有雨的。

  街上沒有行人,路燈也是昏暗慘淡的,很好地烘託了冷夜的氣氛。偶爾,會有一隻小貓經過,在這之前,通常是不知經過了多少只老鼠。然而,我總是自覺地只看見貓。老鼠,用耳朵就能應付,很特別很刺耳而又很討厭的嗖嗖聲。我不認識那隻貓兒,它也只是盯着我眨眨眼睛,隨後跑得無影無蹤。我不知道,為什麼喚不來它。我經常很小心地想靠近,可惜最終它只是跑掉。我沒有惡意,但它不知道只是很單純地想試圖和它交流。

  檔鋪里總是有很多的流浪貓,來了,又走了。然後,又來些生面孔。我總是不知道以前的貓兒去了哪裡。它們總是不和我親近,我靠近一點點,它們就跑了。曾經有隻小貓和我感情很好,後來它長大了,然後又老了。最後,就不見了,找不着它了。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

  對面是一個值班亭,都是一些老人家在值班,年輕人,比起守值班亭,他們更願意去守着整夜的麥克風或者整夜的酒瓶。

  市場也有值班守夜的,也是老人家,不論颳風下雨,還是雨雪冰霜,當然,這個地方,我還沒見過冰霜雪。但刺骨的寒風的侵襲,誰都得受。我們在房子里,而他們,在月光下。雖然,我們同處一片藍天,但我們,消受的不是同一片月光。

  唔,覺出寒意了。我,該和我的瞌睡熊聊聊了……

您正在瀏覽: 天空與風
網友評論
天空與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