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常回家看看(小說)

常回家看看(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

  今天是周末。王倩如下班后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去了住在同一小區的父親家。自從兩年前母親去世后,父親就一個人生活。作為獨女,她每周去看望父親一次。父親雖然七十四了,身體狀況良好,生活基本還能自理。她去主要是為父親洗洗衣服,搞搞衛生。

  推開房門,父親愣愣地坐着。王倩如感到有點奇怪,走上前問道:“爸,你怎麼了?吃飯了嗎”只見王老伯紋絲不動,嘴裡嘟囔着:“吃了!我想我的女兒”“哎呦爸,我這不是回來了嗎?”王倩如說著彎下腰把臉湊到了父親眼前。王老伯歪着頭,瞪着眼,仔細地端詳了一會兒,搖搖頭說:“你不是”王倩如站直了身子,有點不解地問道:“我咋又不是了呢?那你說我是誰呀?”“不知道”王倩如無奈地嘆口氣,搖搖頭說:“我說爸,你今天是怎麼了?連自己的女兒都不認識了?”

  看父親不吱聲,她轉身去衛生間洗衣服。誰知洗衣桶卻是空的,她抬頭問道:“爸,你又沒洗澡吧?”見父親點點頭,她叮囑道:“明天一定要洗啊!再不洗身上就臭了”王老伯“嗯”一聲。王倩如嘆口氣:唉!年輕時多講究的一個人兒,現在怎麼成了這樣?父親近日經常丟三落四的,看樣子真是老了。

  王倩如走出衛生間,就馬不停蹄地收拾房間、掃地、擦桌子。她在桌子上看到了上周買得沙琪瑪還沒開封,就對父親說:“爸,你怎麼不吃呢?等着放壞嗎?”“別動!”王老伯大喊了一聲。王倩如嚇得一哆嗦,她定定神,埋怨道:“怎麼了?怪嚇人的”王老伯急匆匆走過來用手按住那包沙琪瑪:“不能動,這是給我女兒留的”“哎呦,我說爸呀,這是專門給你買的,我家裡還有呢”王倩如說著就去拉父親的手。誰知王老伯用力甩開女兒的手后,拿起沙琪瑪抱在懷裡說:“我女兒最愛吃沙琪瑪了”

  看父親這樣,王倩如先是一愣,隨後便是眼前一熱,差點流出淚來:父親雖然老了、健忘了。可心裡一直忘不了女兒。讓人又高興、又難過。想到這兒,她對父親說:“好,好,好,我不動,我不動!”說完,她拖地去了。

  王倩如收拾完房間,來到父親面前:“爸,我先回去了,那爺倆還等我吃飯呢。明天我再來看你”王老伯點點頭。她走了兩步,又回頭輕聲地問道:“爸,我是誰呀?”“是倩如”王倩如笑了:“呵呵,我就說我爸不會糊塗的。爸,這幾天天太冷,你最好不要出去。聽見了嗎?聽話!”看見父親點頭了,她才轉身離去。

  王倩如走後,王老伯穿上羽絨服,抱着那袋沙琪瑪也走出了家門。他邊走嘴裡邊嚷嚷着:“倩如,給沙琪瑪!倩如,倩如,沙琪瑪!” 他一路小跑着出了小區大門。

  二

  凌晨五點,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市區某公廁旁發現一具男屍。報警的是公廁管理員。不一會,110來了、120也來了。經過詢問公廁管理員得知:凌晨兩點他聽到有人砸值班室的門,嘴裡喊着倩如、沙琪瑪什麼的。他沒敢開門。他以為是個精神病人。因為,半夜三更經常有醉酒的、精神病患者來搗亂胡鬧。半小時后,門外漸漸地沒有了聲響,他才睡下。凌晨五點,有位清潔工來喊他,說有人躺在值班室門口。他打開房門,兩人走過去一看,是一個老頭,仰卧在地上,手裡抱着袋沙琪瑪。人已經涼了。他就趕緊報了警。110民警現場勘察初步斷定:非他殺。民警從死者的手機里調出了王倩如的電話,並通知了她,死者就是王老伯。

  王倩如一來,撲到父親的身上大喊了一聲:“爸!”就昏了過去。等她醒來后,就迫不及待的問民警:“我爸身體一向很好。昨晚我八點多走時還好好的,怎麼就這樣了呢?”“你回憶一下你父親有什麼異常的舉動嗎?”“噢,他昨晚有點怪,一會兒認識我,一會又不認識了。”“噢!那請跟我去錄一下口供,以便配合我們破案。”

  兩天後王老伯的死因有了結果。辦案民警天向王倩如講述了事情的經過。原來,王老伯出了小區大門后,在漆黑的夜裡一直往前走。突然,他看見前方燈火輝煌,那兒有一個亮着燈光的房間。他徑直走了進去:“倩如,倩如,給你沙琪瑪!”這時,有個穿着制服的年輕人從裡屋出來了:

  “老頭,你找誰?”

  “我找我女兒”

  “現在都下班了,你明天來找吧?”

  看王老伯站那兒不動,他又說:

  “你可以走了”

  “我等等她”

  “不行,這兒是門衛”

  “這是我女兒的家,你為什麼要趕我走?”

  “你真是老糊塗了,你看看”說著他走到門外指着門邊的牌匾說:“看清楚了,這是學校!”

  “你胡說,這是我女兒家”

  “哎,我說老頭,你怎麼還耍無賴呢?”年輕人說著,來到王老伯面前,拽住王老伯的一隻胳膊,把他拉到門口,用力往外一推,王老伯踉踉蹌蹌差點摔倒。等他扶着牆站穩后,回過身想再進屋時,門“呯”的一聲關上了。

  王老伯站在門外,舉起右手把門拍得噼里啪啦:“開門,開門,快開門!”過了一會,屋裡那個年輕人不耐煩了,他氣哼哼地打開了房門:“我說老頭,你是不是找抽啊!”說著,他對着王老伯劈頭蓋臉地打了起來:“我讓你再砸門?砸呀!”看着王老伯雙手抱頭蹲在地下瑟瑟發抖時,他才住手。然後,惡狠狠地對着王老伯大喊了一聲“快滾!”王老伯站起身來,用袖口擦了擦嘴角的血,彎腰撿起掉在地上的沙琪瑪,慢慢地離開了學校。

  王老伯漫無目的走啊,走啊。也不知過了多久,他突然想起:女兒家沒有這麼遠啊?這是哪裡呢?我要回家。一想到家,他便掉頭往回走。走了一段他又迷糊了:家在哪兒呢?我怎麼記不起來了。他索性坐在了馬路沿上。一陣寒風吹來,冷得他直打哆嗦。突然,他看見前面有燈光:啊!那不是女兒家嗎?“倩如,倩如,我給你送沙琪瑪來了!”王老伯大喊着,快步向前走去。

  王老伯走近了亮着燈光的小屋,門是關着的。他舉起右手敲門:“倩如,開門!我給你送沙琪瑪來了!”裡面沒有聲音。他繼續敲:“倩如,我是爸爸,你開門呀!開門呀!”王老伯就這樣不停的喊着敲着,也不知過了多久。他突然感到心房顫動了一下,胸口像壓了塊石頭喘不上氣來,身子軟軟地倒了下去。

  辦案民警繼續說:經我們多方調查與取證。確認你父親患了老年痴呆症,那天晚上產生了幻覺。他隻身一人走出家門去給你送沙琪瑪,並且忘記了回家的路。他誤闖工貿學院被保安打出時是晚上十一點多。你父親沿着那條路走到公廁時,是凌晨兩點,當時氣溫是零下十度。此時,你父親已在嚴寒中滯留了至少五個小時。是寒冷誘發了他的心肌梗塞,最終導致你父親死於心肌梗死。

  三

  聽完這些,王倩如早已是淚流滿面了。過了會兒她說:“在這之前也沒發現父親患有老年痴獃啊!”辦案民警說:“你父親患病已有段時間了。這種病剛開始只是健忘,慢慢地產生幻覺。腦海里展現出來的都是些塵封了多年的往事。孤獨的老人最容易患上這種病。你父親又是一個人生活。”他停頓了一下又說:“我們每年都要接到多起這種老人走失的報案。老人一旦患上老年痴獃,家人一定要嚴加看管。”

  聽完民警的話,王倩如心如刀絞,悔恨交加:父親患上這種病和自己有很大的關係。自己這個女兒做得很不稱職啊!自己和父親同住一小區,而又近在咫尺。一點都沒察覺到父親患病。整天都是圍着自己的小家轉。每周一次的探望,還是來去匆匆。從來沒有靜下心來和父親好好聊聊。如果常回去看看、如果經常和父親交流、如果多關心一下父親,那麼悲劇就不會發生。特別是昨晚已經感到父親的不正常了,還沒有留下了陪他.....自己就是殺害父親的元兇啊!父親雖然糊塗了,不認識女兒了,卻一直還記得女兒愛吃沙琪瑪,臨死之前手裡還抱着沙琪瑪......爸,女兒對不起你呀!爸,女兒好後悔呀!嗚嗚!想到這兒,王倩如放聲大哭起來。

  辦完父親的喪事,王倩如一直處於悲痛之中。她天天坐在父親家裡,面對父親的遺像默默地流淚。痛苦、悔恨、自責伴隨着她。

常回家看看(小說) 範文推薦:

  • ·常回家看看
  • ·常回家看看
  • ·常回家看看
  • ·常回家看看
  • ·常回家看看
  • 您正在瀏覽: 常回家看看(小說)
    網友評論
    常回家看看(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