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仲夏,為躲避山城入伏前的酷熱,借回老家公幹的機會,帶著兒子回米糧老家避了幾天暑。

  山區的仲夏,景色不錯,風景優美,一路上的風景不斷發生變化,既熟悉而又陌生。只有那些樹、那些草、那些花不管遷移到哪裡,還是那樣的清新那樣的充滿了生機,而那些路那些房子有了些許變化,讓人生髮一些莫名的感概。一份濃濃的思鄉情,讓我沒了欣賞景色的興緻。本來有些暈車的兒子,一路上也格外興奮,細細玩賞路邊美景,弄不明白四歲多的小孩此刻心中的想法,也許是前些時間回去沒玩夠,也許……

  回到家裡,回到幼時成長的地方時,總會感覺到時間都似乎變慢了。家是男人休閑的牧場,在這裡男人可以盡情釋放所有的疲憊和煩惱。家是女人避風的港灣,在這裡女人能夠撫平所有的委屈和憂傷。家是孩子溫馨的鳥巢,在這裡他們等待着羽翼豐滿,企盼着早一天搏擊藍天,早一天自由翱翔。家是老人耕耘的田園,在這裡他們播撒下希望的種子,期望着能收穫最後一片蔭涼。我和兒子盡情享受着家的溫馨。穿林而過的山風風慢慢的吹着,小麻雀蹦跳着在道場(院子)里找食吃,而貓兒狗兒也懶懶的呆在門前,如果有別人的貓狗或生人經過,便把背毛豎了起或蓬鬆着弓起尾巴,嘴裡發出威嚇的聲音,完全一副箭在弦上的臨戰準備,與那些寵物狗截然不同,那才是真正的狗和貓。

  鬢髮蒼白的老父親,話語不多,慈祥仁愛的抱起兒子,一刻不停的忙碌着。我說:“大,你歇會兒,把鐵鎚(兒子的小名)放下,你也不嫌累!”父親笑笑回答我:“娃喜歡才讓我抱,我不累!呵呵!”那份濃濃的爺孫情,讓我心裡暖暖的,一份代代傳承的父愛,充盈在屋子的每個角落……。沒多長時間,父親泡好一壺清茶,茶是我今年春天拿回家的明前達仁新茶,水是老屋旁邊的山泉水,新綠色的嫩芽,在水中盡情綻放,詮釋着茶葉生命的美麗。清澈新綠的茶湯,清呷一小口,一股清香從頰齒間一直沁潤到心田,盪去滿身睏乏,滌清心靈浮塵。

  母親的廚藝很出名,這也許是我和兒子喜歡回老家的原因之一。身處夏日的山鄉,那是一種享受:搬一方木凳,握一把蒲扇,躲到濃密的樹蔭下,讓傲慢的太陽吹鬍子瞪眼的生悶氣,清新甜潤的山風輕拂,獨享一份涼爽和愜意,讓手中的蒲扇成了擺設。我突然間好像悟出,諸葛孔明一年四季手握羽扇,那是一種心靈的境界……。

  母親知道我和兒子的愛好,早早的就泡好了黃豆,準備給我們做豆花,本想着給她搭把手,但幾次都是被轟出廚房的。因為我一進廚房,淘氣的兒子肯定跟着,他那無止盡的好奇心,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我們越幫越忙,所以母親乾脆把我和兒子清理出廚房,她也能安心手中的活計。坐下來沒多長時間,母親忙活的美食也好了。一碗濃濃的豆漿,散發著特有的豆香,濃郁馨香的味道,勾起兒子的饞蟲,毫不客氣的佔了一大碗,看著兒子繞着碗大口喝豆漿的樣子,那份快樂和享受真讓人羨慕。當兒子喝的鼻尖冒出細細汗珠時,母親把甜香可口的豆花也做好了。豆花是用酸菜湯點出來的,點的時候少放幾片酸菜葉,只為點綴,當豆花做好之後,盛一勺豆花加一些滷水,炎炎夏日,吃着香甜的豆花,喝一口有着濃濃山野菜香味淡淡酸香的滷水,讓我一身暑氣蕩然無存。據說這種吃法是蜀國時,為解士兵在漢中盆地仲夏桑拿天時的不適,提高戰鬥力,一位廚師的發明出來的,它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菜豆腐。當我和兒子每人一碗豆花下肚,兒子的小肚皮已經圓圓的鼓起來了,看着母親滿桌的美食,兒子只能感嘆的說:“我硬是吃不了了!放到那兒,我明天吃…。”

  夜,也許是城市生活的開始,山鄉的夜晚,空靈質樸,夜清涼如水,幽幽夜空閃着繁星點點。清風徐來,林梢作響,伴隨着蟬鳴宛如一曲旋律動聽的絲竹之音。瘋跑了一天的兒子,這會兒懶懶的躺在我懷裡,興緻頗高的問我漫天星星的故事,只想把這份天當棉被地當床的新奇,刻印在他幼小的心靈。而我只得搜腸刮肚的找尋那些有關星星和月亮的故事,講給他聽,不多一會兒子在甜美的記憶中進入夢鄉,酣睡中兒子幾次大笑出聲,這一天,兒子肯定有着很多美好的記憶……。勞碌一天的父母,這會也能歇一會兒了,我們坐在道場上,他一會說說地里的莊稼,一會又和我嘮嘮發家致富,再一會,和我講講村裡村外的新近變化。不知不覺中,遠處的蒼山已完全沒了輪廓,抬頭看看,月亮早已躲到山後去了,我們拾掇拾掇,也回屋睡了,這一夜我睡得特別香,好像沒做夢。

  家是永遠無法磨滅的心靈印記,家也是永恆的心靈寄託。

  常回家看看,即使有一百個理由,也該回家看看了。如果顛沛流離,身心具疲,那就倦鳥歸林,讓家撫慰心靈;如果春風得意,事業有成,那就衣錦還鄉,榮歸故里,應當把榮耀讓家鄉父老共同分享,別再讓白髮蒼蒼的雙親依門守望。常回家看看,看一看當年栽植的小樹,撫一撫曾經壘過的籬笆牆,了卻思鄉的情結,擺脫思鄉的惆悵,讓故鄉的風拂去滿身的塵土,讓故鄉的水蕩滌心靈的創傷。家鄉將給於我們一份好的心情,讓我們來年有更充沛的精力,馳騁事業的疆場。

  我和兒子在家呆了一個周,幫着父母拔了拔草,種了幾窩天麻,尋了些野菜。走的那天父親捨不得我們走(母親和我們一起進城,到我小弟那兒去),送了一程又一程,兒子也依依不捨的揮手作別,而對家的留戀,也也讓我頻頻回頭……

您正在瀏覽: 常回家看看
網友評論
常回家看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