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看看和想想

看看和想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過客

  ??

  ??有人惶惶來,有人匆匆去,坐下來的,也只是小息片刻。

  ??車站不是家,來去的都是匆匆的旅人,立在站台上送一個遠行的朋友,盪過我眼瞳的,不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是一朵朵在風中飄過來又盪過去的浮雲,是歷史銅境中來來去去、有喜有悲的過客。前面的腳剛烙上水泥看台,後面的腳潮一般將它淹沒。

  ??我也是這個城市的過客。今天,是我來送遠門的朋友,相信明朝就是另一群朋友送我,都市不是我的都市,我只是流浪到這裡的旅人,儘管我留戀那寬敞的林蔭道,那明亮的藏書館,那文明的生活方式,但這一切不屬於我,我從該來的地方來,自然要到該去的地方去,我只是這個都市的過客,此刻,從繁華的南京路到幽靜的中山園,我印下的足跡,明日就會被風、被雨、被另外一樣來旅行的腳步抹更乾淨。

  ??立在站台上,看一個個匆匆的過客,我陡然明白,人生也是這樣一個站,每個人都是這站上的歸客,今晚我們在站台送一些人,迎一些人,明晨,又有人在這裡,送另外的人,迎另外的客。在這裡,有和無,窮和富,都只是在瞬間,小草一生默默無聞,潔本質來迎質去。鮮花艷麗,冬日也是零落成泥。在這來與去,開與謝的反覆中,我黑髮間已添白髮,額上已有皺紋,儘管我眷念青春,珍惜愛情,可我留不住時光,收不住腳步,擋不住時光滾滾的車輪。

  ??相信人生是個站,我是站上的過客,相信帶不來的東西,也不會帶走,我來自泥土,終還要歸於泥土,留在塵世間的,會被時間的風、歷史的雨,洗刷得乾乾淨淨。所以我把功名利碌生死悲喜看得極淡。我是一朵流浪的雲,我不會對得失、成敗、有無耿耿於懷,它們只是風,縱然給我帶來浮雲,帶我漂泊天涯,但我流浪的腳,絕不會為誰停留,因為,我只是一個過客,我沒有自己。

  ??2007、1、27於養心齋

  ??

  ??明月幾時有

  ??

  ??孩子小的時候特喜歡明亮,連晚上睡覺,都要開着微弱的照明燈,這就是苦了神經衰弱的我,以至使我快要患上恐光症了。

  ??而有明月的晚上,我則可以松馳神經了,拉開厚重的窗帘,月光爬進卧室,就是“床頭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樣子,整個一間屋,比亮着鎢管燈還要明晰。月光是柔和的,如水似乳,清澈透明。躺在床上,目睹天上朗月,破窗而入,沐浴着全身,一種清涼溫和被人撫慰的感覺,催眠劑樣,讓我很快輕鬆入眠。絕不像燈光、錐子樣,直刺我的眼,我的心,我的中樞神經。讓我總有種被人盯逼的慌恐。儘管燈下我不住喃喃自語,睡吧,睡吧,可惜就是不能安寧平和地入夢。

  ??一直想不透,一樣的光,為什麼給我不是同樣的感受,難得這世界所謂有得必有失,人類創造的文明,最終又必然毀滅人類。想遠古之日,人類白天鑽石去火生活,夜晚躺在黑暗之中,橫豎八百里,一片沉寂,但睡的安心、踏實。今天,人類進步了,發明了一種種的照明工具,使我們再免受黑暗中摸索之苦,但自從有了電、有了燈,我們常常就沒有了自己的隱私,那種被監視的滋味,絕不比黑暗中碰破額頭、揮斷手腳好受。

  ??由愛燈到恨燈,從隱隱約約的無好感,到咬牙切齒的恨。但為了孩子,卻也只能對它的挑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無可奈何,但只要明月落在床前,我就會狠拉一下開關,彷彿要一次結束它的生命,卻又不能不手下留情,明月不常有,而孩子沒有一個晚上能離開光亮。

  ??飽受夜晚亮燈之苦,就盼望孩子也有朝一日厭燈,那我們父女自可同仇敵氣,夜晚睡前,不但可以關閉大燈、小燈、照明燈、裝潢燈,甚至可以砸碎所有燈具。一次沒有燈光的安閑,體驗祖先的生活。只可惜,這只是現在的奢望,孩子還愛着燈,我只能盼着明月高懸了。

  ??明月不常有,常有是我燈下不入夢的苦痛。

  ??2007、1、28於養心齋

  ??

  ??不倒的泥巴人

  ??

  ??車,竟如願地在黃土高原上拋錨了。

  ??我迫不急待地讓司機打開車門,一雙腳踏上了夢寐的黃土地,坦坦蕩蕩高原上,不知是因為風化的、還是凍酥的原故,軟綿綿的刻着我一個又一個腳印。就在貼近黃土的那一刻,我彷彿找到了祖宗,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激動,都說男人是泥土做的骨肉,那麼黃種人黑頭髮的我,就是這黃土做的吧,真不知這茫茫黃土高原上,哪一塊里流淌着我的血液。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飄飄逸塵〗

  ??同時在黃土上來回走動的,還有兩個年輕人,一高一矮,高的很胖,矮的十分清瘦,呼呼的北風,把兩張臉膛抽得通紅通紅的。或許抵不住寒冷的攻擊,高個子把雙手從褲里抽出,狠狠地搓動,然後來回抹着臉。

  ??“小杜,你媽昨晚說你了吧”?胖子問瘦子

  ??“沒有呢,倒是爸爸罵了幾句,罵我書沒讀好,又異想天開去倒騰什麼皮貨”。瘦子一臉苦相。

  ??“也不能怪他,你爸那個火暴性子,別人說三倒四,他哪受得了,好在他也只是說說罷了”。胖子寬慰瘦,說著又把兩手直往衣兜里送。

  ??“唉——小周,你就說說,這做生意哪點不好,做正當生意,掙辛苦錢,中國人那麼多,哪有那麼多大學可上”一口氣從瘦子嘴中衝出來,怨怨地如心中的不平。

  ??“管他呢,當初我高考落榜,初出家門,也聽了不少閑話,風涼話說多了肯定會爛舌頭”。胖子坦然地笑起來,連瘦子也跟着大笑。

  ??片刻的沉默,兩個青年一動不動地緊盯着腳下的黃土地,象是要從這塊黃土地中掘出金子似的,須臾,胖子驚嘆。

  ??“小杜,你說我們象不象黃土”。

  ??“黃土”瘦子不得要領,一臉迷惑,我也迷茫地睜着眼睛。

  ??“嗯,是黃土,平平凡凡的,哪裡都有,但只要給水,只要給種子,它就會長出果實”。

  ??他這一點悟,瘦子也若有所思地點頭。剎那間我的心也顫動了。都說黃土高原的漢子,純樸似金,可他們不僅純樸,而且聰穎,是充滿智慧的哲人。確實如此,他們是黃土,是黃土塑成的永不會坍塌的中國人。

  ??這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以後,我的心原上,總佇立着兩個黃皮膚的年輕人。

  ??2007、1、27於養心齋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飄飄逸塵〗

您正在瀏覽: 看看和想想
網友評論
看看和想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