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語錄

父親語錄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語錄 標籤:父親的病

  (一)

  在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給我說過一句話:燒火,火要空心,做人;要實心。

  記得那是有一年的臘月二十九,家裡忙着準備年飯,那天下午是煮年肉,我依偎在灶火燒鍋的父親的懷裡。看着他認間斷地往灶膛里夾着柴禾,我便有點好奇的模仿着夾了起來,可是當我的那一小把兒進去,青煙就開始大冒起來。煙嗆得我差點兒流出眼淚。正當我揮起衣袖抹眼睛的時候,父親小心翼翼地把我剛夾進去的那把兒扯了出來,然後用碳杴輕輕地挑了跳灶膛里燒得正紅的柴禾,接着又順手把我的那把兒折了兩折,又慢慢地重新夾了進去。如此做了之後,火苗便又重新躥上了鍋底,紅騰騰地跳躍着,青煙也很快就散去了。我疑惑地看着父親被火光照的有些泛紅的臉龐。他只是微微地笑着說:“吳朝,你記住,燒火的時候,柴禾必須架高架空,這樣才不至於漚煙,火才能燒得更旺;但是做人卻千萬不能這樣,而應該心實、誠實和踏實。”我一邊聽着一邊似懂非懂地點着頭……

  如今,畢業了,參加工作了,可當我用虛意應付想得到認可反而卻總是被嗤之以鼻的時候;當我因偷懶撒謊而重重的跌倒的時候;當我草草了事不認真而錯失機會的時候;我總是能想起父親的這句話。是啊,做人待人就應該真心實意的,誠實無謊不欺的,做事就應該踏踏實一步一個腳印的。這樣,你才能贏得他人的認可,重要的是自己的也能問心無愧!

  (二)

  記得上高中那年,看着旁人家的孩子都開始用手機了,等到放假回家了就一直嚷嚷着要父親給我也買一部,那天晚上吃過晚飯,我又開始嘟囔了。父親坐在沙發上抽煙,狠狠地把手裡還未抽完的煙往地上一摔,如雷霆一般地批評道“:吳朝,你聽着,你爸不是縣委書記,也不是煤老闆,你爸我是個農民,是個種地的,養活你二十年,你身上穿的,嘴上吃的喝的,學習用的,學校繳的,哪一樣不是我用血汗換來的。你記住,你長大了,作為一個成年人,該學會自立了,而不是像寄生蟲一樣的老是依靠別人來供給!”當他說完,我的眼淚唰唰唰地就下來了,當時聽着的時候,確實心裡覺得有些委屈,可是後來我明白了……

  當我的第一份暑假工從抬石頭當民工開始;當我的第二份暑假工從當保安一天十二個小時只掙二十塊錢開始;當我的第一份實習工作一個月加班熬夜才掙八百塊錢開始;當我正式上班每天爬山幾公里開始,我終於明白了:只有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本事,靠自己的血汗才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否則,你將一無所有!

  火心要空,人心要實。

  人,永遠不能像寄生蟲一樣活着。

  是父親的這兩句話,改變了我,而且將會改變我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父親語錄
網友評論
父親語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