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她也曾年輕過

她也曾年輕過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3歲時說:媽媽我愛你/10歲:媽,聽你的/16歲:我媽真的很煩/18歲:想離開這個家/25歲:媽,你當時說的是對的/30歲:我想去我媽家/50歲:我不想失去媽媽/70歲:只要媽還能在這,我願意為了媽放棄一切…

  ————題記

  今年六月份的時候,樓下的阿姨誕下了一個小寶寶,我滿懷新奇的前去看望,可愛的小寶寶正躺在媽媽的懷裡憨憨的睡着覺,粉嘟嘟的臉蛋緊緊地貼在媽媽的胸膛上,媽媽的懷抱彷彿就是他的整個世界。喜歡小孩兒的我總是隔三差五的去阿姨家和小寶寶玩兒,看着阿姨對寶寶百般的疼愛、看着寶寶一天天長高、變胖。不禁覺得生命是這世間最需要時間和愛去呵護的東西。而給予我們這兩種元素最多的就是媽媽。

  自從有了小寶寶,阿姨不再注重自己的穿着,修身的牛仔褲已經被寬大的運動褲所取代,原本漂亮的捲髮因為懷寶寶時剪掉了,曾經的高跟鞋化妝品都已消失不見。現在阿姨每天呆在家裡照顧寶寶的起居,很多時候飯都不能安穩的吃上一口,即使是這樣,可阿姨的臉上從沒有缺乏過笑容。這時的我才明白小寶寶對她來說就是一份甜蜜的負擔。

  記得那天中午吃飯時,我滿懷好奇的問媽媽:“媽,我生下來的時候是不是和樓下的小寶寶一樣大?”媽媽:“你生下來的時候只有4斤多,比小寶寶還能小一點。”我心想:從呱呱墜地只有4斤多的我到如今成年的我,這期間媽媽需要用多少的愛和時間來呵護我呀,曾經的她會不會比現在的阿姨還要累啊。一方默默無悔的付出,一方心安理得的接受,就這樣堅持了十九個年頭。我又何曾知道,在這十九年裡,她為了我失去了多少。

  我忘了,她也曾年輕過,在小肚子沒有鼓起來之前,也曾活力四射;在皺紋悄悄爬滿額頭之前,也曾笑顏如花;可是現在的她,為了生活的瑣事頭髮漸漸白了,身材也走樣了,脾氣越來越差了,習慣也變得世俗了。我又何曾知道,在被生活的瑣事纏繞之前她也曾為自己的夢想奮鬥過;在需要操勞兒女的生活之前她也曾反抗過不公的命運。可我又何曾知道,她是為了誰才屈服的。

  如今,我長大了,她卻老了。她把最美的年華毫無怨言的給了我;她把最完整的愛毫無保留的給了我;她用一個女人最寶貴的青春呵護着我成長……可當她用嘮叨的方式表達對我的關心時,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喊她走;在她孤單的時候我總是視而不見不曾關心過她;在我和朋友一起慶祝我的生日時,我忘了那天她是怎樣逃脫了鬼門關;在我傷心難過時,我忘了身後一直有一個熟悉的身影陪伴着我。我已經忘了無論自己是多麼的任性或是犯了天大的錯誤,她總是會遷就我包容我……她溫暖的懷抱永遠都是我隨時可以停靠的港灣。

  她為我付出了自己的一輩子,而我,又給過她什麼、回報過她什麼?除了一味的在她身上索取,我又為她做過什麼。天冷的時候知道給遠方的朋友發條短信讓他們注意添衣,卻從不曾對她說上一句:“天涼了,多穿一些。”在和朋友一起逛街買衣服時卻不曾想起她已經好長時間沒有給自己添加新的衣物了……在這19個年頭裡,她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心安理得的索取。卻在今日,我才醒悟,我的靈魂在斥責我。我沒有資格接受這樣一份偉大而無私的愛。我必須償還,可我需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報答這份愛?我多麼的渴望有來世,我願她是我的女兒,我要把她今生給予我的愛在來世完整的償還給她。

  時光如水,年華易逝,似水流年不知沖淡了多少人間冷暖,卻唯獨沖不淡她給予我的這份愛。看着她被歲月打磨過的臉頰,看着她漸漸白去的頭髮,看着她逐漸彎下的身板,好想說一句:“媽媽,這一刻我懂了,我愛你,希望這刻的領悟不算太晚。”

您正在瀏覽: 她也曾年輕過
網友評論
她也曾年輕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