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親情隨筆]娘舅

[親情隨筆]娘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2008年6月11日下午,小企鵝在閃動,打開電話,海南老弟明德用電話傳來一個噩耗,娘舅陳立中患肝癌醫治無效於上午9點鐘死亡,享年65歲,聽到這一不幸消息,我淚如雨下,當即決定明天一早請假回家。

  家人為了挽救娘舅的生命,先後送他老人家到縉雲縣人民醫院,麗水市中心醫院治療,化去醫藥費3萬多元,終因病入膏肓,醫生也回天乏力,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回想小時候我和娘舅共同生活了12年的經歷,歷歷在目。那時候他的藏書豐富,我酷愛看書學習,他的藏書我全部消化吸收,現在我的文學水平有長進,想起來全因小時間打下了良好的文學基礎。雖然後來學醫了,但是文學熱情依舊不減。經常練筆,小文上網,資源共享。

  6月13日上午八點鐘,縉雲縣火化殯儀館派專車到離縣城七里處腰畈村娘舅家接遺體,我跟車前往,當我看到娘舅枯瘦的遺體推入焚屍爐的瞬間,心中生出感慨,又一位親人離去了,從此與娘舅陰陽兩隔。

  娘舅是一個地道農民,年輕時跟我父親在江西燒過磚瓦一段時間外,基本上與農業打交道,是個勞動能手,農活樣樣精通,科學種田,農閑時節喜愛看書學習,經常看書到深夜。熱愛生活,早期購買的留聲機,欣賞音樂,年輕時還上舞台表演過京劇。娘舅和藹可親,心地善良,助人為樂,村民有難,義務幫助,不計回報。

  鄉土文化的傳播者林招堅先生為娘舅用道教儀式超度亡靈,口中念念有詞,讚美娘舅一生偉績,保佑後人安康,引入陰間富貴之門。大家敬酒三杯,為娘舅餞行,表弟永光捧着香碗相片,大女婿拿着骨灰盒,眾親友背着花圈,樂隊奏着哀樂,鞭炮齊鳴,一路吹吹打打,莊重而熱烈地把娘舅安葬在遠處山上村生態公墓里。娘舅在世間經歷坎坷,吃盡了苦頭。福佑他在陰間享受榮華富貴,天天看他喜歡看的文學書,聽他喜歡聽的音樂,看他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沒有世間的煩惱,遠離紅塵,永遠開心。

  娘舅的病逝,使我想起了號稱癌中之王的肝癌,預防它還是有辦法的,那就是檢驗乙肝三系全陰性者,接種乙肝疫苗一個療程三針,產生保護性的表面抗體者,免疫效果持續終身,不得肝癌。基層衛生部門都有乙肝疫苗供應。15歲以下孩子免費接種乙肝疫苗三針。成人乙肝疫苗自費接種,投資少,見效大。乙肝疫苗有那麼大的好處,我們為什麼不去打乙肝疫苗呢?

  培養孩子記憶力超人的秘密,根據我的經驗,小時候寄住在外婆家,長外甥受寵,每天早餐一個雞蛋拌稀飯,長年不斷,蛋黃卵磷脂就是補腦汁。在沒有電腦、電視的時代,娘舅家藏書豐富,全部把它看完,積累了大量的詞彙,沒有參加下田勞動,個子長得高,類似於如今獨生子女的優越生活,現在靈感一來,文思泉湧,得益於童年那些物質和精神的好處,給年輕的家長們參考。

您正在瀏覽: [親情隨筆]娘舅
網友評論
[親情隨筆]娘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