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王國維曾經說過,人生有三境界,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這三境界:第一層,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他用這三句話把人的一生從“懸思”到“苦索”再到“頓悟”的過程深刻的寫出來,而我想,到我們老有所終的那一刻,回望自己的一生,不管是事業、學問、家庭、愛情一切的一切,我們都會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收,有所獲,不會遺憾,那麼我們也會安然的老去。

  當我看到姥爺為自己的六十周年鑽石婚記下的一段話,我不知道該怎樣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動,姥爺說得那段話是這樣的:六十年前的今天的夜晚,一個陌生的人端坐在我的身邊,含羞伴低面,說又無言,就這樣,莫名其妙洞房圓。往後又如何,緣分來確定,同渡一條船,背靠背,肩並肩,迎風浪,駛向前,歷經無數艱與險,無怨無悔心坦然。一支梅花笑雪寒,風姿流影在心間,毅力何似如此堅,一個情字橫豎穿。

  碩航程去遠,瞻船渡岸近,問歲月幾何,曰六十周年。六十周年無須感嘆,但看今朝福壽雙全,夕陽好無限,莫道黃昏晚。同船渡,共枕眠,並非人生兒戲,莫當書中笑談。幾分莊重,幾分戲言,幾番逆順,幾番悲歡,歷歷往事不盡如煙,要從心中抹去,除非撒手人寰。這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流露的最真摯的感情,字裡行間,無不充滿了深深地愛,我的心真的被深深震撼,當兩位老人歷經風風雨雨,歷經歲月滄桑,在夕陽西下的溫暖的冬日,還會淡淡的說著自己的家常,這或許才叫真正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吧…

  在我的記憶力里,姥爺溫文爾雅,無處不彰顯着他那文人的氣質,就像一位華僑老人,帶着一副老花鏡,常常卧在書桌前,悠然的寫下自己的許多見解與感悟,姥爺看了一輩子的書,寫了一輩子的字,生活的很愜意,沉默的老人,時而幽默,時而溫和,總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和他說話,總會有種“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感覺,總會給人一種豁達、開朗的生活態度。

  而姥姥有許多方面都是和姥爺相反的,姥爺瘦骨嶙峋,而姥姥感覺很有福相,姥爺平時都很少說話,更多的是寫寫字,看看書,聽聽戲,而姥姥卻有說不完的話,她會和我們這些小輩將許多許多故事,姥姥的記憶很好,多麼久遠的事情她都會記得很清楚,然後就像我們娓娓道來,我們就像聽故事一樣,聽了一個又一個,而姥爺也會耐心的聽着,不會多說一句話,或許姥姥講的故事姥爺已經聽了無數次了,但是姥爺每一次都會像聽新的一樣,沒有半點的心煩。

  平日里,兩位老人也是沉默的,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沒有太多的交流,但溫馨卻是不可或缺的氣氛。家裡來了客人,又會熱鬧幾番,但之後又歸於平淡,姥爺又會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姥姥不會停下來,總是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整個家讓姥姥打理的很舒服。這就是兩位老人的生活寫照。

  姥姥和姥爺沒有浪漫的戀愛,沒有轟轟烈烈的婚禮,在那個年代里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他們結婚的前一秒他們都不知道對方到底是什麼人,不知道以後陪他們一生的人是誰,一切都是未知的,或許當進入洞房的那一刻,彼此的心都是惶恐的吧!這種勇氣,在以後的日子裡想想或許真的會覺得自己很勇敢。其實,不管你遇上了什麼樣的人,生活還是要繼續的。從此一個人變成了兩個人,而這一過六十年就這樣過來了。這六十年的酸辛與艱苦,六十年的快樂與幸福,只有兩位老人心裡最清楚了。

  兩位老人經歷的真的是太多太多,而我連萬分之一的感情都感悟不了,我只能從我看到的去想我所能想的。兩位老人一輩子從來都沒有講過什麼樣的諾言,沒有做過多麼浪漫的事情,或許在別人看來他們之間的感情更我們是親情,而不是愛情,然而只有兩位老人才知道他們之間的愛有多深吧!沒有感天動地的諾言,卻有樸實無華的安慰,我想,不只有多少個日日夜夜,兩位老人曾經也會因生活的不順而鬱悶,他們會為對方默默地加油,不需要多少浪漫溫馨的語言,只要一起面對就足夠了。沒有做過什麼浪漫的事情,或許,姥姥姥爺都沒有一起出去旅行過,沒有一起看那最美的夕陽,沒有看最美的大海,沒有看最美的景色,錯過了許許多多的浪漫,但是在他們看來,對方是最美的風景。

  那些平淡的日子,是我們生命中“常”的一部分,而我們生命更多的是變化,當經歷了挫折,共擔風雨的兩個人才會走得更遠。在平日里,我常常看到的是姥姥忙碌的背影,看到姥爺急筆奮書的身影,感情也像平靜的海水一樣,平靜而深沉。

  在我印象里,總有一種感覺,覺得姥姥姥爺還是身體依然很健康,而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姥爺的背又佝僂了許多,姥爺的臉又瘦了許多,突然發現,姥姥的行動不再像以前那樣的靈敏,感覺遲緩了好多,我會安慰自己:“其實是我長大了,而不是他們老了。”但是,那天姥爺突然有恙,住院好幾天的時候,我們都緊張了,我們不得不承認他老了,姥姥看似外表淡定,但是我知道她的心裡比我們誰都着急,那些天姥姥身體也不好,但是姥姥一輩子都堅強慣了,沒有什麼事都把她打到,她真的很堅強。但是歲月不饒人,最近這一年,兩位老人身體大不如以前了,姥姥也病過,很嚴重,那些天姥爺瞬間憔悴了老多,歲月的滄桑寫在老人的臉上,同時帶着焦慮與關心…

  兩位老人的感情,該怎樣說呢?有山的穩重,有水的細膩,生活的很有格調,這份感情我只有羨慕,一輩子能換來個平安無事那是上輩子修來的緣分,一輩子能夠平平淡淡那是今生的福氣,我看到的是兩位老人生活的很淡定,對方的好都記在心裡,對方的缺點都融於情里,這一輩子已經足夠了!

  最浪漫的事就是一起慢慢變老。而兩位老人不僅做到了,而且經營了一份最美的愛情。

  我真的希望姥姥姥爺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