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驀然回首,你卻不在燈火闌珊處

驀然回首,你卻不在燈火闌珊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當夏晨微醒的一米陽光把我喚醒時,你的背影在我混沌不清的腦海中一閃而過,淺波也轉着透清的裙擺,呵呵,真漂亮啊!當夏日炎炎的熾熱烤得知了不安地“知知”之時,你柔美而朦朧的臉龐在燈火闌珊處回眸一笑,一陣似乾裂嘴唇一般親吻我的風打破我的“白日夢”,蘆葦蕩蕩,似翻不完的綠波;當我送走一日的餘暉之光時,我的心情那麼激動,因為我可以出來了,飛出重重蘆葦,帶着我黃綠的點點光,雖很微弱,我也相信你能看到,我就可以找到你的身影了。在經過五十多天的演變,我終於可以飛翔在河面上,在綠葦上,在我想去的任何地方的上空,呵呵,真好!

  第一夜,我隨着蝴蝶來到一片花田,淡黃的花那麼小,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樣小,那若隱若現的花香也那麼飄渺不定,凝凍在空氣中的臉,我何時才能找到,和你一起賞花呢?我似乎可以想象得到你戴着這花製成的花冠時迷人的風華,我想所有的蝴蝶也會圍着你飛舞。雖然,不知道你的摸樣。

  沒有找到你。

  我累了,只有夜裡我才可以自由活動,我喝下黃花上盛滿的露珠,真香,沉沉地睡去。你又出現在我的“白日夢”中,依然笑笑,我這次看到你柔柔的頭髮了,是綠色的,就像家鄉河畔的綠綠的蘆葦,很漂亮。

  第二夜,我在深林里迷了路,我使勁閃動我黃綠的光,想看清每一個角落,看看是否有你留下的蹤跡,我飛進每一個小小的間隙,嗅每一片綠葉和每一瓣花,想尋得你絲絲的味道。我找得沒有了力氣,我僅有的光也不受控制地熄滅了,我睡到捲曲的葉片中,一會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沒有找到你。

  什麼東西撫摸着我的臉,我欣喜的以為是你的頭髮揚飛到我的臉上了,可惜,是葉子,不是你。睜開眼,看着朝陽從山的背後升起,我想太陽很愛山吧,每一天起來最先的事就是和山問好。我又睡去,等着夜的來臨。

  第三夜,我來到一個喧雜的地方,到處都是閃亮的,耀眼的光。我的光完全看不到了,就像你一樣,我知道你在我的身邊,而我卻沒法看到你,找到你。這裡有比百年大樹更粗壯更高大的東西,還有難聽的聲音,還沒有河岸旁的野鴨的歌聲悅耳,雖然我曾經常常嘲笑他的聲音難聽。我記得曾經野鴨說過,有個叫“城市”地方,應該就是這裡吧。他把這裡形容得很可怕,也是呵,我聽不到任何聲音了,看不到任何光亮了。我跌跌撞撞地找了一夜,無望,就在一片廢紙下睡了。

  沒有找到你。

  這次在夢中,像往日一樣,看到你了。但是這次更清晰了,看到你柔似水的身段,看到你薄如蟬翼的白清紗裙,看到你沒有穿鞋的纖纖玉足。雖然沒能看清你的臉,我卻更加想要找到你。

  第四夜,我在返回的途中,要回到那個有着高低不一蘆葦的地方,要回到那個有着常年涓涓不息奔向遠方的河流的地方。我總覺得你在那裡,你一直在那裡,當離那個日子越來近時,這種強烈的感覺也越來越清新了。

  來不及了,是嗎?我要白天也趕路,雖然這樣很可能半途就去見上帝,但是我要知道你到底是誰。

  第五夜,我疲憊的低飛於蘆葦叢中,還是在最後的期限時趕回了我的家鄉呵。我看到“星星”從天而降,是一閃一閃的,是黃綠的米般的光亮。真的好漂亮啊,還沒有看到我們的點點光也可以與星光媲美呵。

  我也加入了這個歡樂的舞蹈中,我該歡樂么?是第五天了,第五天了,我似乎已覺得我的頭上戴了一個隱形的光環了,它正在努力發出光亮,我也在與它相抗爭,因為,因為,沒有找到。

  我跳累了,沒有了力氣。我把這裡的片片黃綠的跳動的光拋在身後,從層層光點中慢慢地飛,真的好漂亮的光,一點也不會刺傷我的眼睛,真亮呵。慢慢,在經過最後的光環區時,我的腦海中再次閃現你的身影。你在跳舞,手挽着你那白白的紗裙,風過,你綠色的長發與風在空中纏綿也遮住了你的臉,你周圍是黃綠的飛動的光,那是,那不正是------

  我回頭,螢火蟲都快不見了,只有三三兩兩,沒有了,沒有了,一起消失了么?

  我是他們其中一員,或許我也和你共舞了。

  驀然回首,你卻不在燈火闌珊處,而我已離開。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你卻不在燈火闌珊處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你卻不在燈火闌珊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