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驀然回首,風塵刻畫又一年

驀然回首,風塵刻畫又一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驀然回首,風塵刻畫又一年 標籤:一年級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席慕容《青春》

  曾經多少回,心中常常回蕩着席慕蓉這首詩歌,在這個寒風凜冽的冬夜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當窗外慶祝新年的鐘聲再次響起,才驀然回首,原來忙忙碌碌生活的過程中,風塵刻畫又一年了,讓人有一種措不及手的感覺。原來生活有一種東西可以讓人如此的倉促,如此的感慨,很多時候你總覺得你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完或者沒來得及思索,它就悄然而過,不留痕迹,追不可及。

  剎那風波翻過,狂潮又去又來,未能避開。這一年就像風波或狂潮那樣,也未能避開。曾幾何時,仍悠悠然在庭前煮茶看萬物換新裝,看葉子飄黃到枯落,看北國寒雪皚皚,只不過是短短的幾百個日夜。可就是在歷史長河的那瞬間,有多少人和事的變遷,演繹了多少美麗與悲情的故事,世間花開又花落了多少回?

  人在少年時,只管嬉戲玩耍,不懂什麼叫物換星移,只懂得隨着季節的輪迴而隱隱感覺不斷的長大。那時候天真無邪,除了讀書時要背“床前明月光”之外,沒有煩惱沒有憂愁,那些日子是令人眷戀的。無奈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再美好的時光也會被碾碎,剩下的就是那些稱之為記憶的碎片。如今,碎片已碎,再怎麼拼接都有一些黑白的地帶,模糊不清。因為記憶會舟移景換,舊的註定要被新的替代,最後慢慢褪色。

  如今的我們已經長大,臉上不再有那般的靦腆青澀,不再有那般的天真無邪,也不再有那般的澄清透徹。江湖中闖蕩的我們,慢慢明白了生存的規則。社會活動的多樣性與複雜性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象,從而從世界觀層面讓我們改變,從而讓我們不再能夠保留那顆純真的心靈。生活中的我們,常常伴隨着青春和理想的激情在人生路上不斷奮進,曾以為會讓這種火一般激情燃燒我們的人生,哪怕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辭。然而,這把火常常會遇到不是晴天或清風。在人生路上,時常是晴空與雨天並存。很多時候,生活面前時常處於交叉路口而又沒有路向,因此我們會彷徨,會無奈,甚至會在黑夜裡偷偷的哭泣。於是,哭過後,淚乾后,我們又揚起風帆繼續上路。這中間,需要我們無畏的勇氣,需要我們不服輸的牛勁。馬雲先生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但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這話慢慢咀嚼很有道理,這就是造就富人與窮人的原因。死在明天晚上的人都是芸芸眾生,看到後天太陽的人一般都是人精。人的脖子上面那部分決定了這種結局。

  曾經寫過一篇短作《在水一方》,抒寫了人生路上的種種。有人留言說,多少人為了生活而不改變容顏。看過後,覺得這話很有道理。夜裡慢慢細想起2010年走過的日子,感慨雖然沒有千萬都有百萬,於是就不同時段寫了一些符合心境的文字。日子如流水般飄遠,那些懵懂的未知,隨着時光的遠去,變得成熟。2010年,驀然回首,風塵刻畫又一年。所有發生在這一年的故事,開心的或傷心的,有些會如浮雲轉眼即逝,有的會如酒香慢慢沉澱,歷久長青。

  如今,風塵僕僕,長空紫煙輕飄,季節的風一度接一度輪迴。回首往事,流年裡的風景在記憶的舞台徘徊。隨手拈起一襲薄紗,醉夢裡的印記落在心頭。當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那個古老的夏日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風塵刻畫又一年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風塵刻畫又一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