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傷南唐

傷南唐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序:宋開寶七年(974年)十月,宋兵南下攻金陵。明年十一月城破,南唐後主肉袒出降,被俘到汴京,封違命侯。太宗即位,進封隴西郡公。太平興國三年(978)七夕是他四十二歲生日,宋太宗恨他有“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詞,命人在宴會上下牽機葯將他毒死。追封吳王,葬洛陽邙山。

  千里鶯啼,村郭酒旗,正是江南好風景,可哪有欣賞的心情。來到汴京,一晃已有三個春秋,不,疑似三十年或者更長。為什麼我要生於帝王之家?天啊,誰讓我寄人籬下,誰讓我滿腔風情?命耶!時耶!

  望着窗外雨簾的後主,又生髮一地感慨,可又有誰聽到呢?也許天上的風,也許無聲的小樓。如果沒有國破家亡,現在應是鼓瑟琴鳴,美酒好詞吧!

  春天怎麼離我而去,而雨又如何讓我傷情。別了我的春天,我無顏面對你的奼紫嫣紅,不知道我們明年會不會謀面。耳邊只有嘩嘩的雨聲,似在催促我的靈魂,還是為我而淚流整個世界。夜漸漸深了,涼颼颼的風透過窗檯,吹進我的被褥,自然的風雨,怎敵得過我內心的暴雨狂風,風冷,心更冷,就讓我入夢吧,讓夢再回江南,回到我的世界。

  在後主的夢中忘記了身在他鄉,過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忘記了自己還是北宋的囚客,只顧歡樂歌舞。也許這怪不得他,誰讓錦衣玉食的過去出現在他的身上,如今的一切又怪得了誰呢?就讓他做個美麗的夢吧,哪怕醒來現實會無情的撕破離他不願的夢,而且慘不忍睹。

  傷心的人啊,獨自別去斜倚欄杆,過去已走遠了,只是一場荒唐的夢,命運的捉弄,眼前的一切不過是一場幻境,這一切的一切總會消失,而我也不將存在。我的南唐,你是我夢的舞台,戲唱完了,你也落幕了,而我這主角也該休息了,長久的休息。美麗的江山啊,離你遠去是如此的簡單容易,想去見你卻好比身登蜀道,難於上青天!水帶走了我的一切,帶走了沒有我的春天,那東流的花瓣啊,可記得我的名字,還有一個人在等待你的歸來。夢啊,飛到天上吧,把我獨自留在這個冷漠無情的人間。

  因為詞讓我們記住了後主李煜,李煜又讓我們記住了南唐,丟了南唐的李煜,留給我們的是一曲又一曲的悲歌。讀李煜詞,讓我們為南唐而悲傷。

您正在瀏覽: 傷南唐
網友評論
傷南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