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一筆回憶,落字成傷

一筆回憶,落字成傷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寂寥春。

  煙雨低回,一地春風嫣然,纏綿在春雨里,迷離着這華燈初上的南國小城。靜坐於書桌前,淡筆輕描。冷風拂過,依舊回首,滿紙回憶,已然成傷。

  流年光陰無法淡去一切,只有寂寞相隨。一個人走陌生的路,聽陌生的歌,看陌生的風景,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憶起那年、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年少輕狂。蜷縮在牆角,任回憶染了滿身悲傷。

  青春是一曲如詩的天籟,伴着我們,走着、笑着。然後在以後某個偶然的地點、偶然的時間、悠悠然唱起。自己仍能笑着流淚,笑自己曾經年少輕狂,笑自己曾經幼稚無知;哭自己的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匆匆來不及道別,落下幾滴滄桑卻不含雜質的清淚,去祭奠。

  夜,一如既往的深沉,黑暗彷彿抓得住、摸得着,匍匐在身上,有種喘不過氣的壓抑。腦海間驀然掠過一些人影,待要細看,卻已經有些模糊了。青春若夢,一晃幾年過後,夢醒、霧散,才發現,略帶滄桑的臉頰早已沒有了幼稚的稜角。夢裡夢外,已然是物是人非,夢境中那些若隱若現的人兒,竟找不出當年的輪廓,那些昔日夢中的年少輕狂,竟也變得恍惚迷離起來。

  曾記否,那年我們一起譜寫詩章時洋洋得意的張狂。

  曾記否,那年我們把酒狂歡,高唱“朋友一生一起走”。

  曾記否,那年我們互道“一路走好”陌生而熟悉的笑臉。

  ……

  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改變了我們模樣。曾在某個時刻不經意看到那麼一句話:很多我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人和事,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日子裡,被我們遺忘了。驀然感到從心底透出一股涼意,是否,那些曾經一起哭過、笑過的人兒,那些一經錯過就是一輩子的人兒,若干年後的某一天,也會在記憶里被時間風化,了無痕迹,不再記得,這世界她是否曾來過,就像,從不曾相遇。

  一股莫名的悲傷與恐懼,溢滿心扉。

  有段話曾在網上見過多次,每次讀起,卻總有些不同的感悟。“人生就是一列來往墳墓的列車,路途有許多站口,沒有一個人可以始終陪着你走完全程。你會看到來來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們。如果有幸,會有人陪你走過一段,當這人要下車時,即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因為,說不定下一站會有另外一個人陪你走得更遠……”是呵,人生也無非如此。然,有些事,縱然明了,卻也不敢承認。我不曾奢望能有人與我相伴一生,只希望,曾生命交匯過的那一簇燦爛,仍能在回憶里耀着波光,能夠在以後的莫一刻想起,內心便會湧出那麼一股溫暖。

  回憶如斯,縱然諸多不舍,卻也該不悔流年。若青春只是一夢,便總該會有夢醒的一天。我只願,為自己輕描一段完夢,若干年後再憶起時,仍能笑得純粹、哭得徹底。

  夜更冷了,右手不自覺地摸向心口,其實吧,每個人這兒總有那麼些人、那麼些事,縱然每一次想起時或者會染上些思念與悲傷,卻也無時無刻溫暖着這兒呢。

您正在瀏覽: 一筆回憶,落字成傷
網友評論
一筆回憶,落字成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