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永遠的微笑

永遠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坐在車座上,凝望着那寬闊的天空,寂寞卻又那麼優雅的天空。雲朵在天空的影子里不停地守護着,彷彿不希望讓我看見那高貴又那麼充滿氣質的新月。星星卻在不停的閃爍着,彷彿怕我被月亮的嬌艷迷去了,忘了奮力為月亮畫上濃妝,添上美色的他們。望着望着,我對古代中國人天文學的知識也越來越敬佩。雙眼預測四季的到來,探測四季的變化,觀賞四季的美景。如今,我已聽到了新春的腳步聲,看見了新春的影子與吻到了竄流在空氣中的新春氣息。但我看着那充滿野心的天空,卻看不見新春的足跡。

  手伸向前扭開收音機,從收音機播出來的全是新年歌。新年歌在我耳窩裡徘徊,而歌詞猶如拼圖,在我眼前拼出了我與父母在春節里開心氣氛的情景。這時的我眼淚已奪眶而出,暗示着我是時候回鄉陪父母過年了。時間不等人,當然我也打算了明天開車回家鄉去,那是我永遠的家,一個能為我遮風擋雨的小木屋。隔天大清早,我啟動了汽車引擎后便踏上回家的路途去了。一路上,我看見了許多美景,車外的美景隨着我的車速向後移動,彷彿時間一去不回頭。

  塞在車龍中間數小時后,我終於抵達了我的家鄉---雙溪杖,一個郊外偏僻但充滿溫暖的小地方。我抵達時已傍晚,整個村莊已被上百粒燈籠點綴着,綻放出紅色迷人的燈光,小小的村莊頓時比城市美多了。到處找了找,終於找到了我在椰子林里的小木屋了。

  “爸媽今年怎麼沒裝上燈籠啊?”我心裡想着。

  我下了車,脫了鞋子,拿出鑰匙打開門鎖,爸媽都安祥地坐在裡頭。他們看到我到家時臉都是微笑着的,彷彿非常開心我回來陪他們過年。我放好了東西后,就到廚房去煮了一些從我家裡帶來的食物讓爸媽打牙祭。不用一會兒功夫,爸媽喜歡吃的“紅燒獅子頭”,“苦果蛋”和“白斬雞”都擺在飯桌上了。

  “爸媽!來吃團圓飯了!”

  叫了許多聲都沒有回應,應該是他們老人家聽覺退化了,聽不清楚了。我把飯菜放好了后,便把它送到爸媽面前讓他們享用。雖然他們什麼都沒說,但是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我就明白他們很喜歡我煮的團圓飯了。我盛了飯後也跟他們一起吃團圓飯。吃着吃着,我已熱淚盈眶,那些酸甜苦辣的記憶,全鑽進了我胸前的左邊口袋,滋養了我心裡的那片大地,還有如今的花季。不知不覺,我已把飯吃完了,但是爸媽盤中的飯菜一口也沒吃到。說好是團圓飯,但爸媽都不給我顏面,我只好替他們把飯吃完了。

  我把爸媽帶到外頭去觀賞美麗的煙花。在天上綻放光彩的煙花,猶如盛開的花朵,告訴着我春節的到來。我再次看着爸媽,他們的臉上還是充滿笑容,原來我在他們的心中如此重要。不知怎麼,我臉上的笑容也隨着爸媽的微笑而呈現。寂寞的夜晚在煙花的照亮下顯得熱鬧多了。時候不早了,我趕緊把爸媽帶進屋內,深怕他們着涼。我讓他們進入夢鄉后自己也到房間去補神了。回到房裡時,掛在我床邊的全家福照讓我跌入了童年的一段記憶。一幕幕往事,就如潮水,將我掩埋。當時的我們一家人家庭經濟不佳,連要拍張大合照都出了問題。有一天,鄰居李先生大方的提出要幫我們拍張全家福照,那時的媽媽還來不及感謝就成了淚人。就那麼一次,爸媽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相機前微笑。那笑容,我見過最甜美的笑容,伴着我入睡的笑容……

  隔天早上,我也打算回吉隆坡去了。雖然我的心非常捨不得與爸媽分離,但我別無選擇,還有一堆的文件留在吉隆坡等着我處理。臨走前,我在爸媽靈前上了三支香,希望他們保佑我一路順風。他們還對我微笑,彷彿告訴我別擔心他們,要我專心開車上路。當時我的笑容已不在盛放,而是成了秋天的落葉,慢慢飄落,尋找着下一個花季。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賺到了許多金錢又如何?如今的我能為爸媽做的只有上支香。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微笑
網友評論
永遠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