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愛情聖地蝴蝶泉

愛情聖地蝴蝶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最早聽說蝴蝶泉,還是緣自於電影《五朵金花》中那句“蝴蝶泉邊好梳妝”的歌詞。想象中的蝴蝶泉應該有無數只彩蝶翩翩起舞,圍着泉水盤旋飛繞。於是在遊覽了洱海風光后,我們興沖沖地跟隨導遊奔赴魂牽夢縈的蝴蝶泉。

  ??蝴蝶泉距離大理古城有二十多公里,離洱海不遠,位於大理蒼山雲弄峰下的綠蔭叢中。進得公園,有一條綠蔭掩映的緩坡蜿蜒而上,通向山腳下的蝴蝶泉。這坡分為左中右三條道。兩邊是碎石舖就的小路,中間略高的是土路,植有很多翠竹等。據導遊介紹,兩邊的小路分別是上山對歌和下山回家的單身男女走的,而中間是喜結良緣的情侶下山時走的,所以又叫“幸福路”。原來一條簡單的路還有如此的區分。遊人如織,自然顧不得那麼多講究,在各自團隊導遊的帶領下,一路蜂擁而上。儘管在此之前我已經聽導遊說過,因為早些年保護不力,附近的農田噴洒大量農藥等緣故,現今的蝴蝶泉早已沒有無數彩蝶盤旋飛舞的景象,但我還是邊走便留意搜尋着,希望僥倖可以看到一些奇異的彩蝶。

  ??到得山腳下才知道,蝴蝶泉原來是個約50平方米的方形泉池,清澈見底,而清洌的泉水就是從泉底湧出的。泉池四周有大理石欄杆圍護,上面刻有蝴蝶圖案。整個泉池都籠罩在旁邊那棵枝葉婆娑,樹蔭遮天的百年合歡樹的濃蔭里。有兩根彎曲的樹枝橫跨池上,更給泉池增添了幾分古樸清幽。陽光透過泉上的枝葉,在水中投下斑駁細碎的光點,泉底的青石上,遊人擲的錢幣在陽光的映照下,銀光閃閃,恍若明鏡。古樹林立,濃蔭蔽天的泉池上方台階上有高約三尺的橫形大理石牌碑,上書郭沫若先生題寫的“蝴蝶泉”三個大字。泉的北邊,有一塊平台,一對對白族姑娘和小夥子在音樂聲中載歌載舞。他們服裝艷麗,歌聲清脆悅耳,舞蹈歡快多姿,引得很多遊客駐足觀看。還有些活潑愛美的女子租穿了漂亮的白族服裝扮作美麗的白族金花在泉邊留影。

  ??據導遊講解,每年農曆三四月,雲弄峰上各種鮮花盛放,加之泉邊的合歡樹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淡雅的清香,對蝴蝶具有獨特的吸引力,於是會有成千上萬隻蝴蝶從四面八方飛來,在蝴蝶泉四周漫天飛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銅錢,呈黃紅白等七彩色,品種多達上百種。尤以農曆四月中旬最為壯觀,這時也恰好是蝴蝶交尾產卵的季節,因此會有無數的蝴蝶彙集此處,勾足連須,首尾相銜,形成千百個五彩斑讕的蝶串,一串一串從大合歡樹上垂掛至水面,象一條條繽紛的綵帶,人來不驚,投石不散,構成令人驚嘆的奇觀。每當蝴蝶歡聚期間,當地群眾,特別是青年男女,會成群結隊,到此觀賞,久而久之,當地人便將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蝴蝶最盛期,定為蝴蝶會。此後每到農曆四月十五,大理各地的白族青年男女便盛裝綵衣,一路歡笑而來,參加一年一度的“蝴蝶會”。大家唱調子,彈三弦,對歌表達愛慕,互訴衷情,要熱鬧一天才散去,因此它也是白族青年男女談情約會的地方。關於蝴蝶泉的由來,當地有一個說法,說它原叫無底潭,潭水深不可測。相傳在蒼山雲弄峰下住着一對男女青年,女的叫霽姑,男的叫霞郎,他倆深深相愛,常在泉邊約會對歌。因霽姑的美貌被領主看上,就來搶親納妾。他倆難分難捨又走投無路,便雙雙跳入潭中,殉情而死,最後化為一對蝴蝶,從潭底飛出,終日在泉上翩翩起舞,此後人們就把無底潭叫作蝴蝶泉。而他們殉情的農曆四月十五這一天也被定為蝴蝶會。難怪蝴蝶泉是白族人心中的愛情聖地。這個傳說也讓我想到了梁祝化蝶的千古傳奇,可見輕盈美麗的蝴蝶深受世人的喜愛,因而它寄託了人們對美好自由愛情的無限嚮往,也承載了人們對純潔忠貞愛情的頌揚。美麗的傳說引來美麗的蝴蝶盛會,可惜由於周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氣候的變遷,近幾十年來,美麗的蝴蝶盛會,人們已很難看到,那連須鉤足懸於泉面的奇觀,更已絕跡。有時,雖有蝴蝶聚集,但也是少之又少的幾隻,不能不說是一件大的憾事!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故園之雪≥

  ??沿着蝴蝶泉再下幾級台階,可見石牆上鑲着三隻龍頭,有泉水從龍嘴裡傾瀉而下。導遊說這是蝴蝶泉的水,洗一把可以帶來財運,洗兩把可以帶來官運,洗三把會交上桃花運。凡世間,有幾人能夠擺脫名利的纏繞?既有此說法,遊人無論男女,都爭先恐後在此清洗雙手,在大人的慫恿下,不少小孩子也不甘示弱,跳過去洗手,大家擠來擠去的,不少遊人都睬濕了腳。我想這個洗三次手的說辭其實應該改一下,因為蝴蝶泉原本是純潔忠貞愛情的象徵,不該和塵世的功名利祿聯繫在一起,尤其在世風日下,不摻雜任何利慾成分的純真愛情已經越來越難覓的今天。但這也只不過是我個人心中的感概,說出來只能安慰己心,博人一笑。在老公的扶持下,我也嬉笑着洗了一把手。不求名利,但求平安吧!只願一家人可以平平安安,永遠在一起。

  ??蝴蝶泉邊無蝴蝶雖是憾事,所幸的是公園內設立的有蝴蝶標本館,門票只是一元錢。帶上消毒腳套,進得館內,只覺熱浪撲面,如同蒸籠,讓人頭暈。可能這樣的高溫是為了適應蝴蝶產卵生長的需要吧!由於篷布是藍綠色的,在陽光的映照下,整個館內也呈現出一片夢幻般的藍綠色,就像進了如畫的熱帶雨林。花叢間,碎石小道上,飛舞停留着不少人工培育的彩蝶,只是形態單一,品種也不多,但總算是略慰人心。館內還展示有一些奇異的蝴蝶標本,有的價值昂貴,如虎鳳蝶一對價值上萬元,令人大開眼界。由於忍受不了棚內過高的溫度,我們一家人不及細看,匆匆瀏覽了一下就出來了,走進公園清幽的樹蔭下,頓覺神清氣爽,恢復了精神。園內兩棵古樹樹枝上掛滿了紅色的香囊,象是開了滿樹的紅花,十分惹眼,也不知是遊人隨意丟上去的祝福,還是白族情侶們寄託愛情所掛。但願普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吧!從樹下走出蝴蝶泉公園時,我在心中默念。

  ??遊覽蝴蝶泉,我最大的收穫是買回了兩個漂亮的工藝畫框,裡面的畫是用蝴蝶標本鑲嵌製成的,一個我自己留作紀念,另一個準備送給一位小友。記得以前看到他捕捉蝴蝶幫同學制標本,我想他也一定喜歡蝴蝶。有一天若能到雲南一游,一定帶兩隻雲南的蝴蝶標本回來送他,不想這個願望今天終於實現了。希望蝴蝶泉的美麗蝴蝶能夠帶給他美好的愛情和一生的幸福!

  ??

  ??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故園之雪≥

您正在瀏覽: 愛情聖地蝴蝶泉
網友評論
愛情聖地蝴蝶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