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觀后感

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觀后感

  電腦里積攢了許多亂七八糟的電影,有些已經存了多年卻還沒有看。今天終於把《蒙娜麗莎的微笑》看完了。

  很喜歡“大嘴”美女朱莉亞羅伯茨,總記得在《我最好朋友的婚禮》中,最後她在婚禮上的淚與笑,從來沒有見過張那麼大嘴哈哈大笑的姑娘還能這麼美!那時候我覺得她的光芒完全閃耀過了新娘。恩,跑遠了,回到《蒙娜麗莎的微笑》。剛看到標題時,以為主題是講某個類似蒙娜麗莎的女人,美麗而神秘。看到後來才發現是講女性尋求獨立人格的主題,而且背景是二戰結束后。我很難想象那時候的女性有多保守,但是根據看的一些影視劇,大概那時候大多女人尋求的就是相夫教子。其實即使在今天,很多女子也將這個作為人生一大追求。在越來越多時代新女性的今天,這個話題仍然很有意義。

  我自認為沒有資格去評論女性究竟是否應該將日後組建的家庭作為第一位,這是社會對女性的期望,但也在很多時候成為阻礙女性發展自己獨立人格的絆腳石。很多人說可以二者兼顧,就像Katherine告訴Joan的一樣。的確這種情況是可行的,但也有一些時刻你必須做出選擇。可是怎麼選擇並沒有好壞之分。就像Joan對上門來找她的Katherine說,也許有一天她會醒來為自己沒有成為律師感到遺憾,但絕不會比她沒有在她的家庭陪伴這丈夫和孩子的遺憾要大。她知道自己放棄了什麼,選擇了什麼,而這時候她的選擇就不再讓人覺得她好像犧牲了自己的發展,因為她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家庭主婦只是別人給她的標籤,這並不會讓她變得更愚昧、或者降低自己的人格。這也是為什麼Joan是這裡面最可愛的學生,她明白老師告訴她的,但並不因此改變自己所想。

  而與她看起來同樣優秀的Betty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她和Spencer沒有Joan和Tom之間的親密,她看起來特立獨行,似乎一切都有自己的想法,敢發社論趕走老師,卻一直活在母親給她灌輸的價值觀的陰影中。就拿朗誦詩來說,她知道Spencer不想讀,但她因為母親告訴她,好妻子會讓丈夫覺得他做的選擇是出於自己,而不是被妻子逼,她就想辦法讓Spencer讀詩。在表面上看,她似乎得到了一切想要的,可是結婚之後卻發現是一場噩夢。而最讓她傷心的是母親並不接納她,並且母親最在意的仍然是外部的東西。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她是在什麼時候改變對Katherine的印象,是那次家庭主婦的幻燈片,還是在和母親對話的絕望后?不過我這才明白蒙娜麗莎的微笑的來源。“Noteverythingisasitseems.”蒙娜麗莎在微笑,她是否真的幸福?她看起來是開心的,所以幸不幸福似乎沒那麼重要了?這就是她母親在意的,“theappearance”。看電影的時候總會覺得Betty是礙眼的,太自以為是了,讓人忍不住想說“suchabitch”。但是她的面貌很大程度是由她母親造成的,也令人同情。她一直活在期望中,以組建人人稱羨的家庭為目標,卻發現得到的只是一具華麗的空殼,不管她怎麼證明,是拍照發社論或是其他,她都沒有辦法改變她自己是不幸福的事實。最後她和Giselle一起離開,雖然她也不知道從何開始,但至少她邁出了逃離她母親控制的第一步。

  再說說Connie和Giselle。Connie讓我有點琢磨不清,總覺得她跟《其實他沒那麼喜歡你》中的Gigi有點像。她敢於追求自己想要的,卻又特別容易受人影響。當然優點就是她也相信。所以一旦發現真相,她又會重新勇敢地追求心之所向。而Giselle可能是唯一最與當時女性形象不符的了。她可以追求任何她想要的男子,不管是她的老師還是已婚男人,不管她在別人眼裡看來是不是沒有尊嚴的追求。她隨心而動,不顧外界,卻還是並不開心。可能是因為她內心的痛,就是她真正想要的卻得不到。這大概和她父母離異有關,不過電影中並沒有過多着墨。但是她的優點就是理解痛苦,因為痛苦過,所以懂得,所以在Betty歇斯底里沖她破口大罵時,她還可以忍住憤怒,並看透Betty心中的痛,給她擁抱,讓她感受愛。

  最後看看我們的女主Katherine。顯然她是電影的主旋律,也是尋求女性獨立人格的典範。但是我禁不住在想,如果她18歲訂婚的男朋友沒有離開,她是不是也會組建一個幸福的家庭,放棄去UCLA讀書的機會。然而並沒有如果。正是變數早就了今天的她。她在片中和兩個男人的關係對我來說有點突然,甚至不記得她是怎麼跟Bill開始的,又為什麼因為Bill拒絕了從千里之外趕來的男友。但是撇開她的感情生活不說,她其實並沒有明確的反對婚姻,她也說“IguessIassumethatIwillatsometime”,只不過她不把結婚作為計劃。但是,有想法的人也容易犯一個錯,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他人身上,所以她幾次三番想要“指引”Joan做出她認為正確的選擇,而Joan最後回復她的話也成為本片的一大亮點。所以,擁有獨立的人格和前衛的想法並不代表要完全與社會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從而選擇自己的路。當然有她這樣的女性代表的好處就是,她給我們打開了一扇思考的窗戶,我們不一定要選擇跟她一樣,但我們可以思考她的話的意義,那些我們一直認為對的價值是否真的適合我們。那就是交流最大的意義了。

  想法有些零散,也要草草收尾了。不過我覺得一部電影能給人些思考、啟示就是有意義的,至於打星,那是影評人做的。我在這部片子裡面看到了不同的女性形象,不同的性格特徵,不同的人格魅力,還順便學習了英語(自我安慰,哈哈),那就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