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那心痛的愧疚

那心痛的愧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無法入眠,翻來覆去到一點多鐘。後來打開燈想看一下書,又怕驚醒內人。最後乾脆跑到客廳,開燈,躺在沙發上,拿起一本書來看着。二點多鐘的時候,聽到外面有聲響,打開窗戶往外一看,是一個拾荒者,正在公路對面的垃圾堆里搬弄着垃圾。路燈很亮,我的家對面馬路邊有一個垃圾堆,所以每天天不亮時,就有很多拾荒者來到這裡搬弄垃圾,“乒乒乓乓”的響,他們生活的一天也由此開始了!

  後來我又躺下,看了一回書,還是睡不着。最後乾脆把書扔到一邊,閉着眼睛瞎想着!想起拾荒者,就想起這個世界,還有那麼多人的生活,比我們更加辛苦,心裡不免又有些難熬。然而更加難熬的是,我又想起一件有關於我和拾荒者的故事。

  那是十多年前,母親二次中風,經醫院醫治無效,最後只能永久卧床了。她不能動蕩,不能說話,只會吃喝拉撒。這事對我們兄弟姐妹來說,是一個嚴重的打擊。剛卧床的時候,我在家住沒去上班,有天早上,內人回家急急忙忙對我說,母親用的坐盆讓人家給偷走了。我當時還在床上睡着,朦朧之間聽不太清楚。後來又問,妻說了,早上她去水溝邊洗坐盆,然後放在水溝邊上,去一下菜園子,不到五分鐘就回來了,誰知那東西就不見了。後來一問別人,鄉親說老遠看見一個拾荒者給偷走了!

  水溝是大家常去清洗的地方,因此總會有人來來往往。所以鄉里人有些東西洗完之後,要去哪就會把東西先放在那裡,也不收拾。一般鄉親是不會拿走的,更何況是一個殘疾老人用過的坐盆!

  我當時責怪內人太不小心,因為那東西是醫院才有配發的,外面沒地方買,如果真丟了確實是很麻煩的,還要跑到醫院去購買。妻說沒想到一個這樣的東西也會有人偷走。三哥在邊上,聽說鄉里人看見是拾荒者偷走的,就說,那些拾荒者都住在一個地方,去問下向他們討回來。三哥說完就騎着自行走了。我穿好了衣服,也隨後騎摩托車趕了過去。

  在路上,我碰到三哥折回來。他和我說,是其中一個拾荒者拿走的,之前問他的時候,他說沒有。後來那個人拉着板車走了,另外一個人就對三哥說,就是他偷走的。那人還對三哥說,當時他也看到了,還叫他不要拿別人的東西,他就不聽!這事算是弄明白了,那一個和我們說的拾荒者指了一個方向,叫我們去追回來。我當時心裡一肚子窩火,一來是因為母親的病,幾個兄弟姐妹都很煩;二來覺得這些人也真是的,一個搪瓷坐盆(在醫院買要幾十塊錢,他偷走也賣不到一塊錢!),怎麼連這個也要呢!所以當時我簡直受不了,一路上火藥味特濃,發誓一逮到非揍他半死不可……

  我和三哥分成兩路,三哥騎自行車朝順路方向追趕,我騎摩托車快一點,往反方向攔截。因為自家的村路很熟悉,很快,我們就一前一後將那拾荒者攔下。三哥上去問他有沒有拿走老人用的坐盆,他還是吱唔着,說沒有(或者當時他真怕了,不敢說實話!)。後來三哥下車,去他那板車上一找,就給找出來了。三哥火了,他說:“我剛才在那還問過你,你有拿就還給我們,你還說沒拿!現在問你,你又還說沒拿!你拿老人用的坐盆幹嗎呢?你真過份啊!”

  我當時站在一邊,看着那拾荒者那樣子,無名的火不知道從哪來,竟然咬牙切齒,忍也忍不下去。一大步趕上前去,右手一縮,反肘朝他胸部撞去。這是一個五十齣頭的老人了,身材還算粗壯魁梧,微胖。他讓我那肘子一頂,一下子跌倒到田裡,我正要趕上去,補上一腳,三哥趕緊把我攔住了。他說算了,東西找到就好,我們回去吧!

  這事後來一直讓我心裡感覺難受,感覺愧疚。從小的時候,我有打過架,但我從來沒有欺負過弱小的人,更不用說是老人。後來長大了,火氣來的時候,也會找人“單挑”過,不管輸贏,但卻從不欺負弱小。所以我一直覺得奇怪,我當時為什麼會趕上去給他一個肘子呢?是因為當時母親的病在心裡難受?還是覺得他是個小偷很可惡呢?抑或是因為他拿了東西,不但不還偷跑呢?我記得當時要走的時候,甩下這一句話,說:“你當時要是不騙我們,不讓我們到處追趕,我就不會揍你……”或者,這也是當時事後感覺後悔的一句愧疚話吧!

  鄉里人一般比較魯莽,所以有時抓到小偷就會痛打個半死,這事我也常見。有時覺得很不忍心,常常勸阻別人,但卻從來沒有動過手。後來這事讓我在心裡一直愧疚着,因為我覺得我是一個年輕人,打了一個老人家一肘,這種持強凌弱的事情,向來是為我所不齒的,可是我當時偏偏這樣做了。雖說“十荒九盜”,很多人都說拾荒者會順手牽羊,但畢竟他是個老人,我們已經要回我們的東西了,又何必去打人一拳呢?因此後來每次看到拾荒者,心裡就會湧起很多愧疚,覺得他們是弱勢的一群,他們的生活過得很艱難。雖然這樣,但他們一樣在這個社會上擁有他們的人格和尊嚴。當然,“十荒九盜”這句原話,說的是古時災荒落魄之時的饑民,為了生存而走上造反、或者偷竊的道路,並非說某些現代拾荒者的德性!

  其實我們每天上街,首先要感謝的是清潔工,然後,我們也會想到拾荒者。當然,如果你能早點起來,同樣也會看到,很多本來不是很難看的垃圾堆(筒),經過拾荒者這麼一翻,就會給清潔工帶來更大的麻煩!可見拾荒者給社會帶來的,是兩難的問題。一是他們會幫助社會環保和廢物回收;二是他們也會給社會環保增加困難並給社會治安增加壓力。雖然他們常常因此得不到世人的尊重,但他們一樣在這個社會上,有着生存的權利和受尊重的權利,我們不應該因為他們有些錯而傷害他們!

  然而,做為一個社會上有公平人格的人,不管你在什麼角度下生存,不管你受了多少委屈,都要保持一個正直人應有的心胸。做到:一不偷,二不搶,更不要說做殺人放火之事!我剛結婚的那幾年很窮,有時做累了做苦了,最多回家小夫妻晚上摟着痛哭一場,明天照樣勇敢地出去拼搏,所以我一直記着內人的恩情!我也曾經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我有可能會累死,卻不可能會餓死,更不可能伸手做乞丐!”我真說到做到了。雖然我並不富有,但我也決不貧窮,我依然靠着自己自食其力地生活着。

  所以我每次看到拾荒者或者乞丐,我都很同情他們。但反過來我也在想:他們第一能做的,就是找個工作,這樣完全是有可能的。其次如果覺得打工受人約束,不太自由的話,想做一個拾荒者,那也不是一件丟人的事(我在路上看見亂丟的瓶子、灌子,也喜歡彎腰拾回來,因為那是可以賣錢的,又能環保,這樣做絕對不丟人的!),關鍵是要做個堂堂正正的拾荒者。

  我們這個社會,不管是富貴貧賤,只要他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就能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所以我很想為那衝動的一拳,向天下的拾荒者表示誠懇的歉意,但我也同時願天下的拾荒者,都能保住堂堂正正的人格!我的朋友們和我的親人們:咱們“人窮志不短”啊,未來的路,還很長着呢……

您正在瀏覽: 那心痛的愧疚
網友評論
那心痛的愧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