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所為為何

所為為何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照例,今早,我一邊做飯,一邊收看電視《百家講壇》節目。也還是照例,二者不可得兼,先物質食糧,后精神食糧。由於今早:一飯,兩菜,兩湯;收看到的“于丹說莊子”也只能是時斷時續。老子、莊子、孔子、孟子,還有一些“子”,我都喜歡。差不多也都是我30歲以前讀過。近些年來,學着趕時髦,並且還有些“西化”,開始玩“洋的”啦!

  ??喜歡莊子,尤其喜歡莊子講的故事。比較喜歡于丹說《論語》,她與我的讀書風格相吻合。從正面的角度去理解古人的思想,為我所用;而非從負面的角度去反駁古人的思想,抬高自己。本人感覺:于丹說《莊子》不如于丹說《論語》的效果好,可能是大道無言吧!不過莊子喜歡講故事,于丹教授也喜歡講故事,而且於丹教授的故事更多。今早於丹說了個農夫的故事,我聽全了:農夫栽種了一些葡萄,悉心侍弄。功夫不負有心人,收穫頗豐。晶瑩剔透,瑪瑙似的紅葡萄讓人看了就會流口水,煞是可人。農夫的喜悅心情難以言表,他要與人分享。他拿着一嘟嚕葡萄站在大門口,給來往的路人品嘗。先是遇到一位商人,商人吃了葡萄問多錢?農夫說不要錢,商人硬是把錢塞到了農夫的手裡。農夫的感覺:鬱悶。後來遇到一位官人,官人吃了葡萄問啥事?農夫說無事相求,官人放下葡萄就走了。農夫的感覺:還是鬱悶。再後來遇到一位窮人,窮人吃了葡萄說好。而且讚不絕口,津津有味地把整嘟嚕葡萄吃光后,揚長而去。農夫的感覺:好極了,別提他的心裡該有多美!

  ??不知啥時起,似乎人們認為一切的言行都該有個動機,人們離不開目的了。“動機”、“目的”這兩詞是誰想出來的呢?不知道吧!可我知道。他的名字如雷貫耳,兩千多年前的一位大哲學家。東方的文化巨人是孔子,西方的文化巨人是亞里士多德。原則、形式、動機、目的等等都是亞里士多德兩千多年前想出來的,現在已經成為了人們的日常用語。他還創立了邏輯學,教會了人們怎樣思想。不僅如此,就連我學的物理學,還有我喜歡的生物學等等,也都是他老人家創立的。更有意思的是他竟然研究明白了一對白人夫婦為啥會生出來個黑孩子。因為他們的爺爺輩份上有位是黑人,那位白媽媽身體里有黑人的基因。亞里士多德還創立了遺傳學。他的《大倫理學》更是讓人心悅誠服。亞里士多德認為倫理學是一門實踐的學問。他說人生是有目的的,而且這個目的就是幸福。有人把他的倫理學稱作“幸福生活指南”。因為他的倫理學只有一個宗旨:教人們如何得到美好幸福的生活。並為我們求得幸福生活提供了一整套實踐指南。尤其他的愛情生活幸福美滿,讓人稱羨不已。其實大多數的時候,人的動機和目的挺簡單,只不過被我們一些聰明人給搞複雜了。

  ??春節期間,家裡少不了客人。殷勤款待不必說,何況平時我家裡就常常離不開易拉罐。我把易拉罐的拉環拾起來放進空罐里。甚至有的拉環已被客人丟掉在了煙灰缸和垃圾筒里,也被我挑揀了出來。客人家的小男孩問我:為啥?我說賣錢。他說:放進拉環就能多賣錢嗎?我說不能。他又問:為啥?我說環保。誰會想到這個不為啥的小事我竟然做了差不多20年啦!而且在我的影響下,家人也這樣做,至少在我的跟前她們是這樣做的。就像我今天寫的這篇文字一樣,是因為看到了一個電視節目。快20年啦!什麼節目我是記不清了。似乎《正大綜藝》,再不就是《世界各地》,反正是說國外的。在某國家的地鐵車站,再不就是別的什麼車站,有個公益廣告牌。廣告牌上就畫著一個易拉罐的拉環,提醒人們不要隨意丟棄它。因為拉環不像易拉罐,丟掉了會被人撿拾起來。易拉罐可以賣錢,可拉環不行。鋁不像鐵那樣易於腐蝕,所以小鋁環更加危害環境。自從看到這個節目,我就再沒有隨意丟棄過任何一個小拉環,夠執着吧!

  ??去年底,我開始在工作時間忙裡偷閒寫日記放在網上。身邊有人反對,也有人說我想“出書”。還有網友指責我在做秀。我知道“秀”也是個舶來品,英語的原意我清楚。“秀”從一些國人的嘴裡說出來就不那麼中聽了。不管怎樣,我還是要寫下去。“秀”有啥不好呢?你也“秀”上一把給別人看看!20年不隨意丟棄一個易拉罐拉環,這樣的“秀”我喜歡。而且會一直“秀”下去。

  ??我願意做前面故事裡講到的那位農夫,喜歡像他那樣的“秀”。像個小孩子似的,津津樂道地撿拾我喜愛的“貝殼”,“秀”給大家看。與別人分享我的思想、我的美麗。

  ??2007年2月27日??

  本文作者:業軒

您正在瀏覽: 所為為何
網友評論
所為為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