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生命,明天,空話,誰之罪?

生命,明天,空話,誰之罪?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明天,空話,誰之罪?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

  “這些聲音聲意味着什麼呢?”

  “意味着我感到痛苦,強烈地感到痛苦。”

  “當小溪的流水碰到石頭的時候,你聽見過它的潺潺聲嗎?”

  “聽見過……但這說明了說明呢?”

  “說明這潺潺聲和你的呻吟聲都一樣是聲音,而不是別的什麼東西。所不同的是:小溪的潺潺聲使人悅耳,而你的呻吟聲,卻引不起任何人的憐憫。你不必忍住呻吟,可是你記住吧:這反正是聲音,聲音,像樹木被折裂的嘎吱聲一樣的聲音……聲音--而不是什麼別的東西。

  明天,明天:

  度過的每一天,幾乎都是那麼空虛,那麼懶散,那麼毫無價值!它給自己留下的痕迹是多麼少!這些一點鐘又一點鐘消逝了的時間,又是多麼沒有意義,多麼糊裡糊塗啊!

  然而,人卻要生存下去;他珍惜生命,他把希望寄托在生命,寄托在自己,寄托在未來上面……噢,他期待着將來什麼樣的幸福呀!

  可是,他為什麼設想,其他後來的日子,將不會同剛剛過去的這一天相似呢?

  他就是沒有料想到這一點。他向來不愛思索--他這做得很好。

  “啊,明天,明天!”他安慰着自己,一直到這個“明天”把他送入墳墓。

  好啦--一旦在墳墓里--你就不得不停止思索了。

  空話:

  我害怕,我避免空話;但對空話的畏懼--也是一種自負。

  於是,在這兩個外來詞之間,在自負與空話之間,我們複雜的生活在流逝着和變動着。

  誰之罪:

  她向我伸出了自己的溫暖的手、蒼白的手……我卻粗魯無情地推開了她。年輕、可愛的臉龐上,表現出疑惑不解的神情;年輕、善良的眼睛,帶着責備的目光注視着我;年輕、純潔的心,並不理解我。

  “我的罪過是什麼?”她的嘴唇喃喃着說。

  “你的罪過?在最光輝燦爛的蒼穹深處,最快活的安琪兒,可能比你更容易犯下罪過呢。

  “可是,在我面前,你的罪過依然是很大的。

  “你想知道它,知道這個你不可能了解,我無法給你解釋明白的罪過嗎?

  “這個罪過就在於:你--正當青春年華;我--已是老年。”

您正在瀏覽: 生命,明天,空話,誰之罪?
網友評論
生命,明天,空話,誰之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