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這樣的悲劇誰之過?

這樣的悲劇誰之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每天上班的路上,總能看到這樣一位年輕女人,頭髮亂蓬蓬衣服髒兮兮,大部分時間赤着腳,偶爾也穿着一雙不知哪兒弄來的拖鞋,在路邊有時候衣不蔽體席地而坐,有時候四仰八叉胡亂躺睡着,有時候漫無目的的且走且吃着什麼,看到這裡,我除了作為女人感到丟失了女人尊嚴的悲哀之外,很好奇在她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打擊,這樣活着竟還有什麼意思!還不如死了!生不如死,她知道嗎?連死這個概念對她來說都可能不存在了吧!苟且活着!

  “你知道嗎?她曾經也是一位教師,還是班花呢!”同事告訴我,我簡直有些不信。

  “她娘家和我外婆家住一個地方,就在這附近不遠。”

  於是,從同事口中,我聞聽了一個女人的悲劇人生:

  她曾經是市第二師範院校的學生,昔日風華正茂的她也不乏許多追求者,在畢業前夕,從眾多追求者中選定了自己的白馬王子並很快結婚生子,人生軌跡和其他人並無兩樣。

  生活之路總是崎嶇不平的。後來她像許多不幸的女人一樣,遭遇了婚變,情敵竟然是她怎麼也想不到的人――她最好的朋友。在無數次的哭鬧喝葯無果之後,一紙離婚書結束了她三年不到的幸福生活。最致命的打擊是,孩子也判給了男方。她一下子迷失了自我,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不久就崩潰了,神經錯亂,班也上不成了,人整個就毀了,大街小巷成了她常年流浪的地方……

  聽了這個普通而又辛酸的故事,奇怪的是我反而沒有了先前的那種同情,取而代之的是鄙夷。哀其不幸,怒氣不爭啊!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他可以拋棄你,婚姻可以拋棄你,可是生活並沒有拋棄你啊!為什麼要自作自賤自暴自棄呢?沒有了幸福的婚姻,人生就註定是灰色的嗎?凡是拿去的,都是多餘的,只要你不拋棄生活,上帝會為你預備更適合的。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穿旗袍的女人》,一個靠擺地攤為生,生活在社會底層沒有地位身份卑微的女人,可是對生活卻有着極大的熱情,無論遇到什麼坎坷挫折,無論發生怎樣的變故,每天身穿旗袍高挽髮髻滿臉陽光笑對生活,多少年始終如一,感染着身邊的人們積極昂揚的生活,這樣的人,靈魂難道不是高貴的嗎?有誰會瞧不起她呢?相反,她帶給人們心靈的震撼超越了她自己對生命本質的理解。

  我又想起了去年看過的韓劇《妻子的誘惑》,劇中的具恩才遭遇了同樣的背叛,但是她卻最終死而復生重塑人生,拋開瘋狂復仇一點不妄加評論,單是她能夠痛定思痛重新找尋屬於自己嶄新的人生就足以給人很大的鼓舞。

  當生活遭遇晴天霹靂的不幸之時,悲痛欲絕是難免的,但哭過痛過也該反思過才對啊,被拋棄必定有被拋棄的理由,可能有N個吧,但歸根結底也應該有你自身的問題吧,為什麼不進行反思而一味拿着個放大鏡來看自己的痛苦呢?其實,生命中的許多傷痛並不像你想象中的那麼嚴重,當心靈遭受重傷的時候,需要我們自己來修復傷口,重塑自己的人生,為生命化妝。台灣作家林清玄說過,改變氣質,多讀書,多欣賞藝術,多思考,對生活樂觀,對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關懷別人,自愛而有尊嚴,這樣的人就是在為自己的生命化妝,這樣的人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貴,都是美麗的生活着。

  人生的確充滿着許多變數,誰也猜不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但是,只要記住一句話:接受你不能改變的,改變你可以改變的,愈挫愈勇,樂觀自信,你會活出另一種風采來:活不出一份優雅來,你就活出一份自信,活不出一份自信,你就活一份自尊,退而求其次,活不出一份自尊,活出一份自愛吧!

您正在瀏覽: 這樣的悲劇誰之過?
網友評論
這樣的悲劇誰之過? 暫無評論